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航坞医享】规范化筛查,远离乳腺癌

[ 健康 ]    
2022
05-20
13:38

母亲节刚过,许多妈妈都收到各式各样的礼品。但其实最珍贵的礼物是“安康”。今天我们来谈谈女性乳腺癌。

前来乳腺门诊就诊的女性患者,涉及各个年龄段,大都有着焦虑心态,担心自己的乳腺结节到底是良性还是恶性?虽然检查后多数为良性结节及乳腺腺病,但是也有不低的比例是乳腺恶性肿瘤。

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外科近期收治的李女士(化名),其从未进行过乳腺癌筛查。一月前洗澡时触及乳房肿块后才来到区二医院就诊。经检查李女士左乳低回声结节已达2.8*2.3cm,需要立即手术治疗。突如其来的打击让李女士的精神一时陷入低落。“虽然肿块较大,但幸好及时发现,现在最重要的是要积极配合治疗,一切为时未晚。”兰志军医生的话让李女士重拾信心,经过深思熟虑,她决定在二院接受手术。

最终,李女士接受了左乳肿块切除术+左乳癌改良根治术。目前已出院,正在为接受后续治疗做准备。

图片

兰志军医生提醒:乳腺癌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已跃居女性恶性肿瘤第一位。规范化的乳腺癌筛查是实现乳腺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重要途径;另外,每月规范的乳腺自检,对于早期发现乳腺癌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如果您筛查或自检发现乳腺异常,请及时来院就诊,乳腺外科专家将为您提供专业的检查和指导。

乳腺癌早期诊断手段

1.乳腺癌筛查及自查;

2.影像学:B超、钼靶、MRI;

3.包块穿刺病理学检查;

4.乳腺癌的排除方法:每月自查、积极参与乳腺癌筛查、单位体检等;

5.医院就诊:B超、钼靶、MRI等检查、必要时活检。

乳腺癌筛查如何进行

一般风险人群

1.20岁的女性开始每月进行一次乳腺自查,或每年在乳腺外科进行外科检查(更推荐);

2.35~39岁的女性每1~2年进行一次乳腺B超筛查,同时在这5年当中进行一次乳腺X线钼靶筛查;

3.40岁以上的女性每1~2年进行一次乳腺X线钼靶筛查+乳腺B超筛查(联合两种方式可以提高检出率并降低假阴性、假阳性概率)。

高危人群

1.高危人群包括:有遗传相关风险(特别是姐妹、母亲患乳腺癌)、存在乳腺增生性疾病(如乳腺导管或小叶不典型增生、小叶原位癌)等等;

2.高危人群应每年进行一次乳腺X线钼靶筛查+乳腺B超筛查。

怎样进行乳腺自检

1.哪些人适用?

青春期以后,女性就应该对自己的乳房倍加关注。

2.哪些时间可以自检?

一般每月认真检查一次,检查时间选在每次月经过后的1-2周为宜。无月经者每月固定一天。

3.如何自检?

第一步:站立或坐,下肩膀挺直,双臂自然下垂,观察镜子中的乳房;

第二步:两上肢上举过头,仔细观察乳头轮廓的任何改变,有无肿起部分、有无皮肤微凸或乳头的回缩,然后双手叉腰,观察两侧乳房是否对称;

第三步:平卧同侧手上抬至头顶,对侧手平摊,轻压在皮肤上,以乳头为中心做环形按压移动。触诊3要点:全面有序、指腹按揉、轻重结合;

第四步:站立或坐下用拇指和食指轻挤乳头,观察有无溢液。此外站立时,右手在左腋下用指腹触诊是否有肿大淋巴结,同样方法检查右腋下。

图片

王震宇

主任医师

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循证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外科学研究生硕士学位。一直从事肿瘤外科教学与临床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特别擅长于甲状腺、乳腺常见病及疑难杂症的综合诊治,并对乳腺癌新辅助化疗、辅助化疗、内分泌治疗、生物治疗具有较高的造诣,善于将国际先进的诊治理念与临床实际有机结合,将乳腺癌根治性治疗与美学、微创有机结合,将规范化治疗与个体化治疗有机结合。

专家门诊时间:

周四上午(每月第一周、第三周)

图片

兰志军

副主任医师

外科副主任医师,本科学历,1994年至今一直从事外科临床工作。曾在浙医一院,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进修。熟练掌握胆囊结石、疝、大隐静脉曲张、痔、肛瘘、甲状腺肿瘤、乳腺肿瘤等外科常见手术,熟悉腔镜技术,胸腹部创伤救治经验丰富。

专家门诊时间:每周二上午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