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万万没想到!斑马线前这么做,机动车不礼让你也合法?

[ 社会民生 ]    
2022
05-20
09:30

机动车要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这事大家都知道

但很多人不知道,

这个“行人”范畴

在法律上可是大有讲究的!


如果你在斑马线前这么做

机动车不礼让你也合法~

请注意!如果你有以下行为

就不在“行人”范畴了,机动车可不礼让

无奖问答,请问:在上图中,除了右侧交警外,斑马线前有几位行人?(提醒一下,这里的“行人”是指机动车在正常驾驶的情况下,需要在斑马线前主动礼让的那一种哦)

321,答案公布:1位。只有左侧的老奶奶属于需要被机动车礼让的“行人”范畴,因为她下了自行车。而右侧的粉衣女士人还在自行车上,她在交警眼中,其实会被划入“非机动车”范畴哦。

其实,机动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有着严格的标准划分:如果你正骑着自行车/电动车/三轮车等非机动车,无论你过斑马线时是快速骑过还是依靠脚向后蹬缓慢划过,你都不是“行人”范畴,而是会被划归进“非机动车”范围。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机动车不礼让你,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划重点,驾驶非机动车的市民朋友们在斑马线前,正确操作是:下车推行,遵守交规,尽快匀速通过斑马线。如果司机不礼让你,不好意思,他违法了!这个新的知识点,你get了吗?

那么,如果行人是步行通过,或者下了非机动车推行通过,机动车在斑马线前不礼让,会面临怎样的处罚呢?

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

罚3分,扣100元!文明出行礼让先行

在生活中,我们有时会遇到这样的场景:有些驾驶员在斑马线前速度不减,即使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也照旧直接穿插驶过,存在安全隐患。

在被电子监控抓拍后,现场执法民警将车主带到岗亭,根据行为的严重情况进行相应处罚。

“大部分车主是初犯,情节轻微,没有影响到交通安全,所以我们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地87条第2款的规定,对他们进行了口头警告,教育之后就放行了。”萧山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民警任佳讯表示,“但是如果他们再犯,就会对他们进行驾驶证扣3分,罚款100元的处罚。”

斑马线前的这些情况

你遇到过吗?你的做法正确吗?

我们可以看到,机动车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处罚力度还是挺大的。不过,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遇到的情况并不是简单的非黑即白,也会有很多其他的情景。如果遇到这样的场景,我们该怎么做呢?你以前的做法正确吗?

记者特地咨询萧山交警,给大家进行解答。

情况一:斑马线前汽车礼让行人,行人也停下了,机动车该怎么办?

答案:这种情况下,机动车车主可以示意行人先行,如果行人不走,并示意机动车先行,那么,机动车可以继续正常驶离斑马线,不算违法,不会处罚。

情况二:机动车在斑马线上发现行人,半辆车停在了斑马线上,这算礼让了吗?

答案:算是礼让了,不会进行处罚。

情况三:机动车视线被其他车阻挡,没发现路过的行人,斑马线前未礼让,会被处罚吗?

答案:会。交警会依据现场的监控视频进行判断,如果确实没有礼让行人,就会进行处罚。

情况四:有人说,只要在斑马线前刹过车就算礼让行人了,这是真的吗?

答案:这是谣言。不管你踩了几次刹车,只要你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你就是违法了!

当然,以上只是四种相对常见的情况,还有许多其他的特殊情况。你在斑马线前产生过哪些迷惑呢?欢迎来萧山网微信(万万没想到!斑马线前这么做,机动车不礼让你也合法?)留言区讨论,说说你的疑惑或者解决方法吧~


来源:萧山网  

作者:图文 | 记者 邱璐 通讯员 钱宽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