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向美而行,共富渐进!蜀山打造山水可存乡愁可寄的城市田园

[ 社会民生 ]    
2022
05-20
08:01

向美而行 共富渐进

蜀山:打造山水可存乡愁可寄的城市田园

桥头陈村

美丽河湖

WAKE UP吸引潮流男女打卡

拆出美丽空间

落实长效管理

增设文娱休闲场所

忙完一天的活计,当天边的晚霞晕红了云朵,知章村健身广场上又响起了熟悉的音乐——这是闻利芳每天最期待的时刻,她饶有兴致地出门,和同伴们一起慢慢进入节奏,展现曼妙舞姿。

闻利芳在村里经营着一家小有名气的面馆,她说,通过城郊接合部环境整治,近年来,不仅村容村貌更美了,文化健身场地也多点开花,为他们自发组建的“草根”排舞队提供了训练场地。“口袋鼓了,环境美了,笑容多了,我们蜀山百姓的小日子,是越过越甜!”

2019年11月,蜀山正式拉开环境整治序幕。在此基础上,2020年6月,蜀山立足“破、建、管、提”四步走,扎实推进城郊接合部环境整治工作,将建优亚太路沿线的村庄环境作为街道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全域美丽的突破口,推动村庄发展向美而行、共富渐进,截至目前,蜀山亚太路沿线章潘桥、桥头陈、赵家墩、黄家章、湖东、知章等村城郊接合部环境整治工作已顺利通过区级验收,实现圆满收官。

“破”字当先化解矛盾腾空间

蜀山,一半是城,一半是乡,城郊接合部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亚太路沿线村庄人口集中、空间狭小等共性特点。想破解发展矛盾,必须先做减法、后做增量。因此,在全面细致排查摸底的基础上,街道于2020年7月中旬启动了亚太路以南村庄拆违行动,坚持“不破不立、破而后立”,在整治过程中消除安全隐患、腾出整治空间。

整治工作量大面广,关键点在于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对此,蜀山坚持统筹谋划在前,层层动员部署,做到“一碗水”端平,整治村的党员干部率先排摸、带头自拆,用实际行动当好示范引领,群众紧跟其后,由“要我拆”主动转变为“我要拆”,形成上下联动、家喻户晓、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在街道上下合力攻坚下,专项行动共拆除各类违章建筑1526处,拆除面积达8万余平方米,为后续建优环境腾出有效空间。

“建”优质量因地制宜抓落实

乡间小路错落有致,农户前庭后院干净整洁、绿植郁郁葱葱,车辆有序地停放在车位线内,河水碧波荡漾……经过城郊接合部环境整治行动的“梳洗打扮”后,蜀山亚太路沿线村庄,实现了美丽蝶变。

拆,不是目的;建,才是根本。结合实际,蜀山及时将工作重心从“以拆为主”向“拆建并重、以建为主”转变。一方面,街道持续开展违建整治,腾出乡村有机更新空间;另一方面,根据各村实际,街道统筹推进污水治理、天然气入村、强弱电序化、道路停车场维修、重要节点等整治提升项目的建设,进一步补齐配套短板。截至目前,累计整治墙面6.37万平方米,清理河道1万余米,完成污水主管网建设6.28万米,铺设燃气管道8.67万米,完成上改下2.89万米,整理线缆50万米,并充分利用拆后空间,完成3380个停车位建设,补种绿化3.3万平方米,为村民打造更加宜居、便利的生活环境。

“管”出实效多措并举重长远

准备好自家的分类垃圾、听到收运车音乐响起就出门丢垃圾……自蜀山街道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四定一撤”工作以来,各村进行网格划分,定时定点合理规划垃圾收运路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为蜀山环境整治改善增色助力。

环境整治工作建在一时,重在长效管理。为进一步巩固城郊接合部环境整治成果,蜀山建立街村联动机制,在农村保洁人员做好日常维护的同时,各村三委班子成员划片包干落实管理,街道环境监督站则定期开展指导检查,不断提升垃圾分类成效。

除做好垃圾分类这件“小事”外,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对于新产生的问题点、隐患点,各村还建立村庄保洁制度、绿化养护制度、公共设施管理制度、垃圾分类管理制度等,层层落实责任,调动各方力量和积极性,切实做到立整立改,把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提”升标杆打造共富新路径

“‘五一’小长假,你去蜀山街道湖东村的WAKE UP打卡了吗?”“去了去了,小红书上的热门推荐,果然不差。”与湘湖三期花海一路之隔的湖东村,村内有一座别样的建筑——WAKE UP幻行艺术空间,它利用7000平方米旧纺织厂厂房改造而成,在创新改造的基础上,保留了区域的历史积淀,为电商从业者、影视机构、直播达人打造所需空间,是一处别具风格的“网红朝圣地”,成为了时髦男女竞相来往的打卡点,不仅为蜀山集聚了人气,更是打开了各村发展思路。

毗邻湘湖,坐拥亚太路,再加上蜀山深厚的人文底蕴依托,各村在如何建优环境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符合自己的共富路径。如知章村,紧扣其知章故里的丰富内涵,把“贺知章文化”打造贯穿于整个环境整治工作,再现历史人文景象;如湖东村,借力“WAKE UP”幻行艺术空间人气,积极延伸湘湖周边文娱休闲产业布局;章潘桥村以杭州亚运会为依托,打造以康体运动为主的“健康新村”……在城郊接合部环境整治基础上,蜀山将主动承接主城区服务需求外溢红利,加速“产学研基地”等布局,致力打造山水可存乡愁可寄的城市田园。


来源:  

作者:文/记者 应海天 摄/黄锳杰 通讯员 曹慧娜 瞿梦丹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