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萧山152位百岁老人织就“共富图”

[ 社会民生 ]    
2022
05-20
07:47

百岁老人大合照。(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盛世多人瑞,“浙”里享幸福。

最近,一张“大合照”集结了萧山区152位百岁老人的幸福瞬间,他们身着喜庆的红色唐装,精神矍铄。

这是一张通过“影像团聚”的方式把百岁老人“聚”在一起的珍贵照片。参与拍摄的萧山照相馆摄影师王坚说,每一次按下快门,定格的不仅是期颐之年的笑脸,更是萧山的共富图景。

􀳎 人人C位 个个出彩

“大合照”中,楼塔镇大同二村百岁老人俞关堂精神抖擞,一身正气。他与党同龄,曾三赴朝鲜战场,是从枪林弹雨中走来的战士。

1951年5月,萧山大同乡政府召开动员大会,号召年轻人应征入伍,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台下100多名青年小伙听得热血沸腾。年轻的俞关堂说:“侵略者不让我们过好日子,我们绝不答应。”当时间的镜头切换到70年后的2021年10月30日,故事里的人成了讲故事的人,俞关堂第28次也是最后一次在大同二村野孩子研学基地讲课,战争的残酷、战士的英勇和红色故事的澎湃,让台下环坐的少年听得投入。“生活在大同二村很幸福,我们一定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好日子。”百岁回望换天地,老人最大的心愿,是祝愿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大同二村所在的楼塔镇大同片,是萧山“南末梢”、杭州“南大门”。2020年底,绕城西复线通车,杭州正式进入“二绕时代”,它在萧山境内的唯一出入口,就在大同。来自希腊的华侨、杭州“禾伙人”负责人应秋琳,提前看到了这条路的“重大机遇”,早早相中大同二村,把一幢闲置的危旧厂房改造成既有传统韵味、又散发现代气息的“四合院”,连同百余亩户外拓展基地,建成了野孩子研学基地。而大同二村也成了野孩子的“禾伙人”,唤醒“沉睡”的集体资产,构建起产村融合式的“共富联合体”,由此引发一连串“大同效应”——村集体增收、村民创业增收、乡村自治自发。

152位百岁老人,人人C位、个个出彩。他们曾是围垦地里的赤脚医生、湘湖砖瓦厂的工人、钱塘江边的晒盐工人、挑灯夜战的挑花匠人……用勤劳和勇敢书写萧山人的新时代,更用“百年芳华”记录着脚下生长的土地的时代变迁。

萧山是杭州唯一人口规模超200万的区县,到2021年底,拥有百岁以上老人232人,为杭州百岁老人数量最多的区县之一。联合国有一项“世界长寿之乡”认定标准,每百万人口有75位百岁老人。按124.01万户籍人口算,萧山是名副其实的“长寿之乡、颐养福地”。

2022年3月22日,农历“春分”次日,由杭州日报萧山分社发起,萧山区委宣传部、萧山区民政局、萧山区卫健局、萧山区老龄办、萧山农商银行联合启动萧山区百岁老人寻访拍摄活动。“这样的拍摄在萧山没有先例。在征得家属同意后,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我们最终选定了152位健康老人作为此次大合照的‘主角’。”活动主创单位杭州日报萧山分社社长郭燕谈到。

从初春到初夏,携着一份78道问题的调查问卷,一件定制的红色唐装,拍摄组行走在萧然大地上,从穿着棉衣到着短袖,从萧山最东面的益农到最南面的楼塔,拍摄组行程2500多公里,足迹遍及萧山22个镇街、137个村社,用脚步丈量基层、用光影留住岁月、用文字记录时代,这无疑是一曲令人澎湃的“春天的故事”。

􀳎 从“天下大同”到“天下共富”

村社是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大同的“大不同”,在新型城镇化以及乡村振兴的新时代背景下,无不折射出中国乡村共富的密码。这也是拍摄“大合照”的背景和初心。

“共同富裕应有老年人的精彩,他们的幸福感直接体现共同富裕的成色。”萧山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尹哲军认为,这152位百岁老人的幸福瞬间,是数百个村社的故事,更是萧山共同富裕建设的精神图景,而萧山共富的密码,就隐藏在这山水村社之间。

萧山是中共农运发轫地、改革开放弄潮儿,有着先富的基础、致富的实践、共富的愿景。从1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萧山走出2家世界500强、9家中国民企500强、12家制造业民企500强,它们中的绝大多数,创业都起步于乡村,从田野走向了世界。而一个个地球仪上都找不到的针尖般的小村庄,一个个富起来、强起来,它们的突围,又汇聚成萧山“乡村共富”的鸿篇巨制。据统计,萧山农民人均收入增速已连续12年跑赢城镇居民,城乡收入比只有1.67:1,远远优于全国全省的平均水平。到2020年,萧山已全面消除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100万元、经营性收入30万元以下的村,携手进入“城乡均富”的新时代。

戴村镇沈村村百岁老人盛灿源对此很是感慨,年轻时做过文书和供销社经理,对家乡“车水马龙式的生意经”既惊叹又骄傲。“谁都想不到,一到节假日,我们云石会堵车。”他偶尔也会去村里的三清园大草坪,静静地站在一角,抬头望望天上的滑翔伞,再远眺下山谷里的卡丁车。这里是戴村云石山区郊野运动的“发源地”,连着沈村、佛山村、尖山下村等村落,深度聚焦“郊野运动”,成为杭州首批共富带,让“流量”真正变“留量”、“增量”。

这就是乡村共富的萧山密码,沈村和佛山村的郊野运动、大同二村的“合伙人定制”、凤凰村的村级工业园……它们就像一把把个性化钥匙,打开共富的未来,也开启更美好的生活。

􀳎 数智赋能 城乡共富

北京大学光华学院教授雷明在参加萧山一次研讨会时表示,共同富裕的关键之关键,是创新“做大蛋糕和分配蛋糕”两大机制,从而进一步加快富裕的步伐,再通过“富裕到共同”的转化通道,惠及人人。

当下,萧山正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作为全省“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试点,无疑在为全省探路。萧山始终牢记“不断提升工业化、加快推进城市化、进而率先实现现代化”的殷殷嘱托,奋力答好共同富裕的时代问卷。萧山将锚定工业化,以质取胜,夯实共富基础。紧扣城市化,以会兴城,打造共富全景。聚焦现代化,以人为本,提升共富品质,坚决扛起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的担当。

而萧山的探路,是“全域”。比如产业兵团战略、2000亿元交通大会战等区级战略,均赋能城与乡。一直以来,萧山都存在“南弱北强”的发展瓶颈,接下来,通过南部生态共富先行区的建设,萧山将努力打破这一区域发展不平衡的“跷跷板”现象,让全域共富。

当然,萧山探路的“基本单元”,也是村社。近年来,萧山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通过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等载体,推进“一网统管”“大综合一体化”“一老一小”民生实事等特色应用,在共富示范20条跑道上加速奔跑。以“智慧养老”为例,萧山打造了全区“智慧养老大脑”,包括“安居守护一件事”“家庭床位”“上门服务”“主动关怀”“区域指标”“智慧助餐”“医养结合”“时间银行”“E键乐养”“养老监管”等多个特色场景。其中,“安居守护”场景已全域覆盖22个镇街、559个村社,通过安装门磁、烟感、气感、睡眠监测仪等“安居守护”套件,智慧养老呼叫中心7×24小时主动感知守护,累计将6027位老人纳入守护范围,全年预警居家安全隐患3123次。

还有瓜沥镇梅林村,也发布全省首个村级共富指标体系,从经济富裕、服务优质、文化先进、生态宜居、社会和谐等五方面进行分类评价,为全省探路。作为梅林村未来乡村“五化十场景”的集中展示区,坐落于村委南面的美好生活中心,是最让百姓期待的打卡地之一。占地面积13亩、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美好生活中心,是服务于梅林及周边村社的共享邻里中心,包含“沥MALL”(党群服务驿站)、影厅、共富展馆、“未来居”展厅、社区卫生服务站、24小时乡村书房等。这些改变乡村生活方式的新名词新事物,如今在梅林村逐一落地,“未来乡村”的美丽图景正徐徐展开。

目前,萧山未来社区和共富村、共富带试点数量均居省市第一。今年,萧山还将以未来社区的理念,推动5个老旧小区的连片改造、整体提升,打造更多群众真实可感的共富成果。

从田野走向世界,从世界返回田野。萧山将在共富跑道上持续发力,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和经验范式,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探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方亮 毛越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