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公安 > 

双黄线掉头、斑马线不礼让行人……不好意思,你违法了!

[ 公安 ]    
2022
05-19
13:38

5月18日上午,萧山交警大队在主城区部分主要路段开展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集中行动,重点对双黄线掉头、斑马线不礼让等违法行为开展严查严处。截至下午4点,本次集中行动,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343起。

机动车双黄线前违法

扣1分,罚100元!道路安全不容侥幸

今年5月初,萧山交警对主城区金惠路、育才北路等部分道路开展了道路环境提升工作。对试点范围内道路标志、标线、隔离等设施进行提升,并加强沿路的科技管控,实现了从“物理线”到“数字线”的美丽转变。

视线里的“硬隔离”成了地面的双黄实线,不少司机朋友就有了点侥幸心理,图一时方便,在双黄实线直接掉头、变道等,殊不知,这一切都逃不过高空中“智慧眼”:交警的监控画面清楚地捕捉到了这些违法瞬间。

萧山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民警李逸之告诉记者:“双黄实线的作用大家都知道,但难免小部分人存在侥幸心理,知法犯法。遇到这样的情况,无论是现场执法还是监控发现,都是直接处罚,驾驶证扣1分,罚款100元。道路安全,容不下这样的侥幸!”

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

罚3分,扣100元!文明出行礼让先行

除了双黄实线前的违法,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也是本次整治的一个重点。有些驾驶员在斑马线前速度不减,即使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也照旧直接穿插驶过,存在安全隐患。

在被电子监控抓拍后,现场执法民警将车主带到岗亭,根据行为的严重情况进行相应处罚。

“大部分车主是初犯,情节轻微,没有影响到交通安全,所以我们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地87条第2款的规定,对他们进行了口头警告,教育之后就放行了。”萧山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民警任佳讯表示,“但是如果他们再犯,就会对他们进行驾驶证扣3分,罚款100元的处罚。”

请注意!如果你有以下行为

就不在“行人”范畴了,机动车可不礼让

机动车要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这事大家都知道。但很多人不知道,这个“行人”范畴在法律上可是大有讲究的!

无奖问答,请问:在上图中,除了右侧交警外,斑马线前有几位行人?(提醒一下,这里的“行人”是指机动车在正常驾驶的情况下,需要在斑马线前主动礼让的那一种哦)

321,答案公布:1位。只有左侧的老奶奶属于需要被机动车礼让的“行人”范畴,因为她下了自行车。而右侧的粉衣女士人还在自行车上,她在交警眼中,其实会被划入“非机动车”范畴哦。

其实,机动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有着严格的标准划分:如果你正骑着自行车/电动车/三轮车等非机动车,无论你过斑马线时是快速骑过还是依靠脚向后蹬缓慢划过,你都不是“行人”范畴,而是会被划归进“非机动车”范围。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机动车不礼让你,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划重点,驾驶非机动车的市民朋友们在斑马线前,正确操作是:下车推行,遵守交规,尽快匀速通过斑马线。如果司机不礼让你,不好意思,他违法了!这个新的知识点,你get了吗?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遵纪守法,严守交规,这题我们必须会~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邱璐 通讯员 钱宽  

编辑:邱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