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我为省党代会出点子·百姓说丨绿色浙江,群众有这些期盼

[ 浙江 ]    
2022
05-19
09:58

“喜迎二十大 开好党代会 贡献好智慧”浙江省党代会相关工作网络意见征集活动日前正式启动。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省党代会工作相关意见,这在我省党代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活动启动以来,专家学者、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提出了意见建议。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我为省党代会出点子》栏目,分为“专家谈”与“百姓说”两个系列。今天推出“百姓说”第十期,集纳呈现部分群众的意见建议。


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党支部

加快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建设

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党支部:我们建议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进一步加快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建设,坚决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清废行动,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同时,积极倡导和构建“政府主导、市场调节、多方参与”的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大力推广碳汇收储交易模式,推动企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全民绿色低碳消费,让浙江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张海燕

多元化开展绿色低碳行动

湖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 张海燕:建议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理念,具体通过多元化开展绿色低碳行动实现。比如积极推广大型会议期间通过植树造林、光伏碳汇等措施实施二氧化碳排放抵消活动;研究制定“低碳环保积分”制度,统一完善居民低碳出行、垃圾分类、购买节能环保电器等自愿减碳行为量化核算办法,实现居民减碳行为的可量化、可兑换、可交易。


叶志清

支持千岛湖开展碳汇渔业研究

浙江省劳动模范、杭州千岛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捕捞一队队长 叶志清:碳汇渔业是一个新的课题,我希望能给予千岛湖在开展碳汇渔业技术研究方面的更多政策和资金扶持,进一步发挥千岛湖有机鱼的品牌带动作用,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高水平转化。

卢晔岚

加强对乌溪江流域的立法保护

衢州市衢江传媒集团广电中心主任 卢晔岚:建议从源头上加强立法,尽早启动乌溪江饮用水源保护立法调研程序,并在立法中突出饮用水源保护区禁止性规范、强化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规定,明确各职能部门职责,理顺管理机制,强化饮用水源保护法律责任处罚力度等方面内容。同时作为钱塘江源头地区,要将乌溪江上游的遂昌、龙泉涉及的集雨区范围一并纳入乌溪江流域环境保护范围,进行立法保护。

王明芬(左)

抓好全域生活垃圾分类不松懈

宁波市镇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委员 王明芬:生活垃圾分类是实施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一个十分重要的步骤,不仅能够提升城市环境品质,促进资源再生利用,还能重塑群众价值观念,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当前,居民的分类意识依然薄弱,部门全链条管理水平有待提升,建议全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常抓常管全域生活垃圾分类不松懈,积极营造浓厚氛围,全面提升治理水平,对薄弱行业精准发力。


王宏杰

推广海上垃圾带回港分类投放机制

岱山县长涂东海湾渔业专业合作社党总支委员 王宏杰:“绿水青山”既有陆上的,也包括海上的。每年渔船消耗大量干电池,处置不当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建议向全省渔民推广海上垃圾带回港分类投放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希望广大渔民兄弟在共同肩负起渔业安全生产重任的同时,一起守护好海洋环境,共创海上“绿水青山”。

梁哲锋

加快技术、人才、资金和消费下乡

绍兴上虞区乡村旅游产业联合会会长 梁哲锋:建议加快技术、人才、资金和消费的下乡,提速城乡要素流通,将城市文娱体育、文化教育、康养休闲等和乡村生态旅游建立连接,打造乡村生态旅游与城市居民的沟通桥梁,全方位展现乡村生产、生活的场景,通过城乡融合促进兴村富民。

许再昌

探索乡村发展新路径

天台县福溪街道小淡溪村党支部书记 许再昌:近年来,我们小淡溪村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持下,从一个名不见经传、设施落后的偏远山村,通过一村一品、片区化发展,大力实施旅游村创建、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里建成四星级文化礼堂,“龙门大峡谷”景点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驴友前来打卡。建议进一步完善两山银行运行架构和支撑服务体系,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为小山村注入新活力。

临海市林场兰辽分场集体

打造森旅融合品牌

临海市林场兰辽分场集体:国有林场森旅资源独具特色,建议以“山”为径,吹响山地旅游发展号角,打造林场森旅融合品牌,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推出更多“山地+”森旅精品,形成区域旅游融合发展新优势。

郑玲燕

探索生态建设与文化建设相融合

三门县珠岙镇金湖洋村村民 郑玲燕:建议在加强文体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科学合理地安排人员进行定期维护保养。同时,希望能充分挖掘当地生态资源、文化资源,积极探索生态建设与文化建设相辅相成的模式,使我们老百姓在绿水青山间强身健体、陶冶情操。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刘健 王艺潼 李华 于山 杨群 孙良 郑元丹 金晨 通讯员 陈航 张灵姬 陈玲玲 钱梦华 任洪杰 卢芸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