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疫情防控有了“晴雨表” 浙江首创“浙地战疫数报”

[ 浙江 ]    
2022
05-18
12:55

记者17日从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我省已建立11.0版精密智控指数评价体系,首创“浙地战疫数报”,通过分析比对与疫情防控息息相关的核心数据,全面提升我省疫情防控精密智控能力和水平。

“今年3月以来,为提升各地处置疫情的应急指挥力、系统控制力,‘浙地战疫数报’应运而生。”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浙地”代表浙江地域,“数报”指的是运用数字化成果报告,谐音“速报”,亦有以快制快跑赢病毒传播之意。

“浙地战疫数报”每日发布,数据来源于全省统一使用的“疫情防控精密智控综合集成应用”,涵盖七大类40余项指标数据。这张疫情防控的“晴雨表”能直观呈现各地核酸检测、流调排查、编组转运等重要指标数据,精准发现疫情处置“堵点”。

“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重点人员的转运效率得到迅速提升,6小时完成转运的比例从原来的10%提升至50%。”天台县大数据局局长汤文武告诉记者,天台“4·28”疫情发生后,一份量化数据直观反馈出当地重点人员转运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转运效率落后于全省平均水平。该县各镇街依托平台流调数据,确定待转运人员名单,按照隔离人员涉疫类型、当前状况和隔离安置点房源情况进行快编组,迅速补齐短板。

放眼全省,“浙地战疫数报”以“数场赛马”的形式,通过数据的横向比对,让11个设区市在相互比拼中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目前,各地疫情防控的能力和水平日渐提升:在防疫情输入方面,以中高风险地区入浙人员管控作为区域协查工作的核心指标,通过每日通报,当前,纳管率达99%以上,隔离管控率也由57%增至71%;在全省密接人员的当日核酸检测完成情况方面,报告完成率已提升至99.99%,过半市已经达100%。

一项项量化数据还激励各地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能力和水平,将疫情防控的优势最大化。目前,杭州市启动常态化核酸检测,每48小时采样973.4万人次,核酸样本平均送检速度从4.7个小时压缩至3.2个小时,平均检测报告时间从9.8个小时压缩到6.7个小时。效率不断提高的背后,离不开数据的支撑。

在杭州市拱墅区,不少居民发现,“家门口”核酸检测点排队时间更短了、检测报告出炉的时间更快了。“作为全市核酸检测量最大的区,老百姓对效率的期待也是最大的。”拱墅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朱剑琴说,该区借助“浙江省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平台”,分析几日内各核酸采样点排队人数、采集样本量等数据,综合研判核酸采样点速度的快慢,并及时通过核酸采样机动队人员动态调整等形式,不断优化核酸采样效率。

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浙地战疫数报”是我省数字化治理深厚土壤孕育的产物,未来将不断迭代升级,为更加精准、更加高效、更加有力地智控疫情,提供指引和支撑。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陈宁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