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萧山供电 > 

国家电网萧山供电公司点亮助企纾困“三盏灯”

[ 萧山供电 ]    
2022
05-18
11:06

5月17日,浙江健新原力制药有限公司相关工作负责人江弈臻从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客户经理张晔这得知了一个好消息,通往自家企业的两回10千伏电力线路确定要在7月中旬之前完成送电。“供电公司最新的接电方案缩短了通电时间,而且电力投资延伸政策为我们节省了上千万投资成本,解了我们燃眉之急。”江弈臻说道。

5月9日,受外部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国内疫情多发等影响,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经营压力加大,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加力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措施》,助力实现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在杭州萧山,供电公司立足“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围绕“环节最少、办电最快、成本最低、政策最优、服务最好”的“五最”营商环境目标,落实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各项举措,推进项目配套电力设施建设,应用数字化手段提高办电效率,压减办电流程和时间,不断提升电力服务水平,让客户接电“零跑腿”、办电省时省钱、用电省心省力,为民生服务、企业办电、区域发展亮起“绿灯”,助推经济发展。一季度,萧山区经济同比增长5%,实现稳中求进。

点亮精准服务“探照灯” 护航个体经济健康发展

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设置了单独指标——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折射出共同富裕视角下,民生保障不再只是传统的兜底性公民基本权益保障。各类人才“近悦远来”,打造便商亲商友商的营商环境,民生红利和经济活力也会持续迸发。杭州为落户的大学生发补贴,目的之一就是以民生改善做大人才总量,用人才量变来实现城市质变。

陈涌在研究生毕业后加入钱江世纪城“互联网大厂”,周围的经济下行压力让这名90后“未雨绸缪”,在今年干起了网约车兼职司机。“油价越来越贵”,是此前陈涌所在兼职司机群里最常说的一句话。“赚的钱平台要抽佣、再算上油费、餐费,没花头了。但不跑一分钱也赚不到。”

劳动节后,陈涌决定薅“电车”上岗。陈涌通过“网上国网”APP提交“充电桩报装”申请,当天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就给他致电并说明了政策情况。“如果全由自己接线安装充电桩的话,人工和材料一共需要四万,现在从小区配电房到自家电表箱这部分线路费用完全由供电公司承担,我只需要剩下50米的接线费用,一下子省了三万多,相当于我半年的兼职收入。而且只用了三个工作日,桩就建好通电了。”充电桩建成后,陈涌心里算了一笔账。

为更好服务包含网约车司机在内的广大新能源车主,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推出“居民充电桩延伸投资业务”,居民用户报装个人充电桩,从小区配电房到用户车位电表箱部分电缆接线成本完全由供电公司承担。2022年一季度,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已完成居民充电装报装3000余户,累计为新能源车主节省1500万元。持续引导市民绿色出行的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中个体的“生存环境”。

点亮数字改革“前行灯” 助力小微企业稳步走向前

小微企业是复工复产的“毛细血管”。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注入更多信心和底气,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自然兴旺。

5月11日,杭州萧山光明洗涤剂厂公司负责人周柏千收到了自家企业4月份缴纳电费税票的邮件,足不出户就能拿到电费税票。“我们企业小,员工少,以前都是我自己每个月跑到供电公司拿电费税票的,自从供电公司推出了‘E户通’,只要在手机上点一点,税票就快递到公司了,也算解决了我们一个难题。”周柏千说道。

2020年,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成为全省首个电费托收缴纳“E户通”试点单位,企业用户办理电费代扣业务从原来“银行、营业厅”往返跑三趟,变成“最多跑一次”。今年年初,这一模式推广应用到了全省。同时,“E户通”也在试点推广过程中不断迭代升级,“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功能”即将上线推出。

数字化改革为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快进键”。在萧山,钱江供电所营业厅全新升级,改造后的营业厅让临柜办理业务的用户也能享受数字化办电带来的高效体验。用户来到钱江供电所只需刷脸就办理报修、办电、咨询等全量电力业务,对于有操作疑问的用户,后台工作人员可以通过远程协助功能,以语音通话、远程视频的方式协助用户完成业务办理。

数字化手段也为企业绿色转型升级按下“启动键”。“双碳大脑”是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创新推出的数智系统平台,依托“双碳大脑”,该公司为区域内大批企业量身定制了绿色转型方案,帮助企业搭建分布式屋顶光伏。截至4月,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已累计助力企业投运光伏电站43座,总装机容量达1.76万千瓦,预计每年可减少碳排放1.78万吨。

点亮区域建设“头盏灯” 擦亮区域招商引资金名片

区域以自身优势吸引企业入驻,企业反哺区域发展,由此区域与企业实现互相成就。围绕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是全国第9座临空经济示范区,自获批成立以来,其独特区位优势和良好营商环境,成功引来了一大批企业入驻,区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获得迅猛发展。

2022年开年,坐落于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红山农场区域的浙江红利集团有限公司顺利完成通电,对于该公司副总经理童俊武这不仅是唱响新年开门红的强劲电力支撑,更是一个关键时期排忧解难的电力“红包”。“企业用电外线接电费用由政府和供电公司来承担,一下子给我们省了50万‘真金白银’,这个‘红包’来得太及时了,我们更有信心实现新年开门红!”童俊武说道。

童俊武所说的电力“红包”,得益于供电公司推出的10(20)千伏投资界面延伸政策,将原本需要用户自行承担的外线接电费用由政府和供电公司全额“买单”。供电公司送来的助企纾困政策不仅解决了企业接电成本高的问题,也成为了该区域进一步招商引资的金招牌。

目前,红山农场区域已然成为自贸区和生物医药板块的主战场,一批大型生物医药和能源科技项目企业选择在此扎根落地。随之而来的激增的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用电需求。今年,已有6个将要完成落地开工的项目企业,向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提交了总计20000千伏安容量的项目接电申请。

接到申请以来,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积极与萧山区政府有关部门、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展开沟通协作,主动对接红山农场区域项目企业,了解企业用电需求,科学做好红山农场区域电力规划,确保入驻园区的健新原力、极马能源等项目无障碍办电用电。

“我们持续开展重大项目走访,结合项目需求、园区规划,量身定制区域供电方案。”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市场营销部主任许金彤介绍,通过推进城市规划与电网规划深度融合,将配电网超前延伸至企业红线外,企业内部工程竣工后外部电力“即插即用”,“这不仅缩短了企业接电时间,还大大降低了企业电力接入成本。”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李莎 通讯员 范金凯 应昊翰   

编辑:李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