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萧山打造“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硬核样板

[ 时政经济 ]    
2022
05-18
07:50

让“一顶帽子”管到底

萧山打造“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硬核样板

记者 金婷婷

几天前,萧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楼塔中队执法队员陈建忠和萧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楼塔所执法队员一起,来到辖区内的一家餐饮企业,对企业进行了一次联合“体检”。

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检查企业的油烟排放、垃圾分类等情况;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则检查企业的食品安全、营业资质等情况。

在企业负责人老李的印象里,以前哪怕是针对同一件事,相关部门常常是“今天你来查,明天他来查”。有时刚执行完前一个检查组的要求,后一个检查组又提出了新要求。“现在检查完全不一样了,只需‘综合查一次’就能达到此前‘查多次’的效果,省时省力。”

同样尝到“甜头”的还有瓜沥镇的工作人员。以前,镇里收到企业餐饮油烟的投诉,工作人员需要先后同市场监督、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等多个部门沟通协调,分别开展现场检查,效率低、周期长。现在,相关部门一次就能查办到位。

行政执法领域,历来存在部门“条抓”强,基层“块统”弱的现象。一些执法事项乡镇“看得见管不了”,部门“管得了看不见”,常被形象地称为“多顶‘大盖帽’管不好一顶‘大草帽’”。

自3月1日全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会召开以来,萧山区聚焦“执法事项划转、执法队伍重组、执法系统重塑、执法流程再造”四个关键,先行先试、大胆实践,在行政执法领域不断探索和创新,让“一顶帽子”管到底。

记者了解到,萧山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中的三个关键是:事项、队伍和监管。

一方面,是通过“横向”的系统重塑,实现“管执一体”。萧山区将档案、发展改革、教育、科技、民族宗教、民政、人力社保等13个部门70%以上的高频率、高综合、高需求执法事项,交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行使,70%以上的行政执法量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承担。简单来说,就是大范围推进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执法,避免交叉执法、重复执法。

另一方面,通过赋权的方式组建镇街层面的综合行政执法队,让镇街有权、有人、有队伍。通过“纵向”的队伍重建,萧山区正在梳理镇街执法事项目录,拟将住建、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区级部门350项执法事项下放镇街(案件数占全区执法总量69.6%),实现精准赋权,确保事项“转得出、接得住、管得好”。

整个执法领域的“系统重塑”以后,如何让相关人员既能减轻负担与压力,执法效能又得以更好提升?

萧山的做法是数字赋能,推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与“一网统管”“一网通办”体系相互融合、互为支撑,率先实现“公安110、信访12345、基层治理四平台”三大核心业务系统集成,将“上级交办、本级发起、下级上报(投诉举报)、智能分析(AI预警)”的各项事件上下贯通,加快形成具有萧山辨识度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比如围绕“工程渣土治理一件事”,萧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自主研发的工程车研判大数据平台,前端研判系统对工程车违法违规实时在线监测预警,中端经“一网统管”自动推送相关违法线索,末端落实执法处置,全面形成“信息预警—事件流转—立案处罚”闭环模型。截至目前,萧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已累计立案查处工程车辆违法案312件,其中实现多跨部门协同处置26件。

有了平台,相当于有了“指挥所”。基层向平台反映的问题、线索,则是各部门的“集合信号”。如此一来,真正实现了基层社会治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让镇街看得见、管得住、管得好。

“没有最完美的方案,行动是最好的修正。”预计到今年底,萧山区完成综合执法事项拓展到60%以上的执法领域;70%以上的高频率、高综合、高需求执法事项纳入综合执法范围;70%以上的行政执法量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承担;精简执法人员编制,部门专业执法队伍种类精简50%以上;80%以上的行政执法力量下沉镇街;执法监管事项100%上平台,执法监管“一件事”场景应用拓展60件以上,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真正打造具有萧山辨识度的行政执法改革全省示范样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婷婷  

编辑:程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