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萧山老城区近200棵“雌性”柳树集体“结扎”

[ 社会民生 ]    
2022
05-18
07:38

近日,萧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绿化养护保障中心为老城区近200棵柳树做了“结扎针手术”,以便防止来年的柳树飘絮。

每年春末夏初是“飞絮漫天”的时节,然而,这漫天柳絮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浪漫”,它不仅会导致人们皮肤瘙痒、过敏,成团的柳絮还极易引燃,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给柳树做的“结扎针手术”,也叫“树木避孕”,目的是让柳树不再开花、结果,从而抑制柳树飞絮现象。市政养护工人利用“输液”原理,将无毒无副作用的药剂注入柳树体内,药剂在抑制花芽形成、控制开花的同时,还可以帮助柳树更好地吸收、分解药物,增强树势。

据了解,柳树分雌雄株,只有雌株才会产生飞絮。因此在打针前,市政养护工人们需要进行针对性调查,对柳树的雌雄进行区分。同时,为避免操作方法和标记工作中出现问题,市政养护工人还对柳絮抑制剂的产品特性、母液配比方法及操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学习,用更规范的操作达到最优的防治效果。

那么,什么时候“打针”比较合适?市政绿化养护保障中心的工作人员作了解释:最佳时间是柳树花芽未分化以前或花芽分化初期。通俗讲就是在柳絮飘散期基本结束后的第20—30天之间“打针”,太早或太晚都达不到预期效果。

据了解,目前,市政绿化养护保障中心已对文化路、西河公园、城河公园、新安公园、时代公园、南江公园等养管范围内近200棵柳树进行了柳絮抑制工作。那么柳树被“结扎”后,会一点柳絮都没有吗?工作人员表示:“通过这种手段,明年柳絮的抑制有效性可达90%左右;到2024年,柳絮的抑制有效性还可以维持在50%左右。”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项亚琼 通讯员 吴炫廷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