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想捡些瓶子“买”父母的时间 8岁哥哥带着弟弟深夜上路

[ 社会民生 ]    
2022
05-18
07:34

晚上11点,两个小小的背影,拖着行李箱走在车来车往的省道上。这惊险的一幕被路过的热心市民发现,立即报了警。而巡逻队员到达现场后,得知了兄弟俩深夜“暴走”的原因,觉得既心酸又暖心。

近日,所前派出所接到市民邓女士求助,称遇到两个迷路的小男孩。正在附近巡逻的队员华杰、葛泽锋立即驱车前往,在一辆红色轿车边上,见到了两个小男孩及守在旁边的邓女士。

当时,邓女士开车路过,看见两个小男孩在路边走,旁边也没大人:“我担心他们迷路,找不到家,就赶快停车,打电话报了警。”

民警到的时候,孩子们的拉杆箱里已经有七八个易拉罐和瓶子了。队员华杰见男孩们穿着薄薄的单衣,年纪小的弟弟更是靠在哥哥背上瑟瑟发抖,马上从车内拿来自己的大衣,披到两个男孩身上。

“小朋友,你们家住在哪里啊,为什么出来?”面对问话,两个男孩中较大一点的回了话:“我们老家广西的,家就住在这附近,正在捡瓶子。”

经了解,两个小男孩一个8岁,一个4岁,是两兄弟,目前跟父母住在临浦。父母在厂里工作,时常不在家,平常是奶奶照顾他们。生活中,看到奶奶把家里的饮料瓶、隔壁邻居的废弃瓶子留起来,卖掉后给他们买零食,哥哥就萌生了捡瓶子的想法。

当晚10点半,兄弟俩拉着行李箱出门。由于附近光线昏暗不清,兄弟俩决定走远些,去有路灯的地方捡瓶子,就这样来到马路上。

“你们捡瓶子是为了赚零花钱吗?”让巡逻队员没想到的是,哥哥的答案令人意外,“我们想让爸爸妈妈轻松一点,这样可以多陪陪我们……”原来,在孩子纯真的世界里,是想用自己赚的钱,来“买”爸爸妈妈的陪伴时光。

虽然孩子对家里住址的描述模糊不清,但队员们还是凭借自己对辖区的了解,一路慢慢开着警车,一路向男孩确认,最终将这对兄弟安全送回家。

当时,男孩们的妈妈在家休息,而爸爸还在上夜班。等到华杰和同事敲开门,交代清楚事件原委后,家里的长辈既震惊又心疼,连连对着民辅警道谢。

据悉,他们一家已经在杭州生活多年,一直在做服装生意。如果厂里不忙,孩子们的爸爸还会去开网约车补贴家用。对于孩子们的“懂事”,长辈们虽然欣慰,但也有点后怕,“已经和孩子们强调了,凡是出门都要和家长打招呼,不能一声不吭往马路上跑,更不能晚上独自出门……”

记者从区公安分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区各派出所已接到小孩走失类警情70余起,有些是青春期的孩子挨训后赌气离家,有些则是父母疏于看管,特别是一些开店做生意的家长,直到警方将孩子送上门,才意识到孩子经历了一场“惊险的旅程”,心有余悸。

每一个孩子背后,都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希望和幸福。平日里,家长们切忌将孩子单独留在家中、店铺里或车上,也不要让孩子独自在门外玩耍,或在没有大人看护的情况下跟随其他孩子外出玩耍。孩子能说话时,要教会孩子背诵家庭电话号码、所住城市和小区名、家庭成员的名字。在做好安全教育的同时,也希望家长们能尽量多陪伴孩子,毕竟,有父母的爱和温暖陪伴,能让孩子的内心世界更充实,也能在成长路上跑得更快更远。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蒋超 通讯员 萧公宣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