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杭州临空示范区倾力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集群

[ 时政经济 ]    
2022
05-18
07:23

日前,杭州临空示范区总投资20亿元的“健新原力全产业链生物医药基地项目”和总投资20元的“赛默飞—健新原力CDMO项目”,列入杭州市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倾力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集群的临空示范区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近年来,临空示范区以杭州湾生物科技谷为平台载体,积极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高地。目前已成功落户生物医药及相关配套项目16个,计划总投资约84亿元。其中包括健新原力、京新药业、冠科美博等重大产业项目,英脉生物、健澄科技、领航基因、生纳生物等人才项目,中吉电商、吉华仓储等物流配套项目。

以抢占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制高点为目标,临空示范区围绕生物医药智造链,全力打造生命健康新高地。聚焦平台建设,以杭州生物科技谷为载体,示范区围绕打造“世界知名、国内领先、长三角一流”的生命健康集群目标,提供满足“研发+制造+配套”等多种组合空间,构建“药+医+器”三位一体的产业发展体系,打造重大生物医药产业、大规模生物医药CDMO、智慧医疗、高端医疗器械和临空现代服务产业的五大产业集群。杭州生物科技谷作为萧山打造一核多元产业布局的发展核心区,目前已聚集了集聚赛默飞、健新原力、药源新地等30家生物医药项目头部CDMO和CRO企业,总投资达121亿元,产业布局初具规模。

示范区坚持项目为王,靶向招引、加速投产,深化生物医药产业链式发展。以生物医药领军企业健新原力为“链主”,示范区依托其信息灵敏、资源充足、联系广泛的优势,深度挖掘招引相关产业链优质项目,精准绘制未来产业树、全景图,促成关联企业和园区功能相互绑定、利益共享、集群发展。

目前,在健新原力的“链主”影响下,世界500强企业赛默飞—健新原力生物制药CDMO合资项目、药源新地CRO项目等多个生物医药行业的翘楚企业纷至沓来,在科技谷内安家落户。其中,健新原力生物医药全产业链项目和赛默飞—健新原力CDMO合资项目将于今年投产见效。计划总投资10亿元的冠科美博生物医药产业化基地项目,预计于2024年实现第一个新药上市销售。

示范区着力配套提升,依托优势、创新发展,构筑生物医药产业新生态。充分利用萧山国际机场的区位优势和自贸区的政策优势,示范区重点打造集审评审批、成果转化、一站式综合服务于一体的公共服务中心,可承载创新药和创新医疗器械审评审批服务功能,形成生物医药产业化阶段的全链条服务生态,为产业发展赋能。同时,依托自贸区的政策优势,示范区争取创新制度(事项)的先行先试和权属下沉,搭建和引入药品进出口通关便捷通道和暂存监管区,争取药品保税研发等保税优惠政策,开设进出口通关窗口、保税平台等供应链服务窗口、试剂耗材采购窗口、医药专业仓储物流销售等服务(联系)窗口,加速产业集聚效果。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殿君 通讯员 俞秀春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