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博物馆 > 

宋韵风尚·品宋⑦|萧博馆藏两宋钱币——南宋钱币(二)

[ 博物馆 ]    
2022
05-17
14:50

南宋除四川地区以外,两淮地区也以铁钱为主。宋室南渡之后,本就紧张的铜钱越发短缺,于是宋朝政府把原先使用铜钱的部分地区都变为了专用铁钱区,长此以往,铁钱成为了主要流行货币。对于南宋政府来说,铁钱从不得已而为之到主动大面积使用,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因为铜原料的匮乏,迫不得已铸铁钱解决缺货币流通问题;

二是禁止铜钱散入四夷,当时辽、金大量收购铜钱用以铸造兵器,宋廷主动把边境地区设置为铁钱专用区;

三是宋代连年战事,大量的财政支出对经济造成巨大压力;

四是相对于铜钱来说,铁钱的铸造成本更低,能减轻财政负担。

五是南宋推行纸币,钱币铸额大减,特别是小平钱,根据后代的出土情况,宋钱中98%是北宋钱,南宋钱只占2%。

萧博馆藏两宋钱币系列将于本期划上句号。今天小编将带大家了解萧博馆藏的最后一批南宋钱币,供诸位鉴赏。

(5)宋理宗

①宝庆年间(公元1225——1227年)铸大宋元宝,有小平、折二两种。

大宋元宝

②绍定年间(公元1228—1233年)铸绍定通宝,有小平、折二两种。

绍定通宝

③端平年间(公元1234—1236年)铸端平元宝、端平通宝和端平重宝。

端平通宝

④嘉熙年间(公元1237—1240年)铸有嘉熙通宝和嘉熙重宝,有小平、折二两种。

嘉熙通宝、嘉熙重宝

⑤淳祐年间(公元1241—1252年)铸有淳祐元宝,有小平、折二两种。另有淳祐通宝小平、当二十和当百三种。

淳祐元宝

⑥宝祐年间(公元1253—1258年)铸有皇宋元宝,有小平和折二两种。

皇宋元宝

⑦开庆时(公元1259年)铸开庆通宝,有小平、折二两种。

开庆通宝

⑧景定年间(公元1260—1264年)铸有景定元宝,有小平折二两种。

景定元宝

(6)宋度宗

①咸淳年间(公元1265—1274年)铸咸淳元宝,有小平、折二两种。

咸淳元宝

 


来源:萧山博物馆  

作者:  

编辑:王佳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