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热搜第一!知名奶茶再被罚

[ 国内 ]    
2022
05-17
14:32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官网显示,近日,北京奈雪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天津和平区第一分公司因经营超过保质期的食品,被天津市和平区市场监管局罚款5000元。此事火速登上热搜第一,5月16日,记者致电涉事公司,电话未能接通。

图片

热搜截图

记者留意到,奈雪的茶2021年6月30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在上市接近1年的时间里,其多次被曝出食品安全问题,同时,其2021年财报显示,2022年奈雪的茶预计将新开350家茶饮店,届时,其品牌门店数量将破千。

处罚:

经营过期4天的牛奶

奈雪的茶被罚5000元

处罚信息显示,2022年3月12日,北京奈雪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天津和平区第一分公司购进“光明”新鲜牧场高温杀菌乳72瓶,生产日期为2022年3月11日,保质期15天;执法人员于2022年3月30日检查,发现上述1瓶已开封的产品已超过保质期。

图片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天津市和平区市场监管局认为,该公司经营超过保质期食品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十)项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第(五)项规定,对其罚款5000元。

反馈:

奈雪的茶被罚上热搜

有网友认为“罚太轻”

5月16日,话题#奈雪的茶因牛奶过期被罚 一度冲上热搜第一。截至发稿前,阅读讨论量已达1亿。

图片

微博截图

不少网友留言表示“罚太轻了”,有网友表示“食品违法成本低,你奈雪卖那么贵,还在原材料上搞想法”,也有网友称,“总是出现这种问题,太不卫生了”。

图片

微博截图

图片

微博截图

相关:

今年全国门店数量或破千上市

近1年时间里多次被曝出食品安全问题

奈雪的茶官网显示,品牌创立于2015年,总部位于广东省深圳市,隶属于深圳市品道餐饮管理有限公司,2017年12月,奈雪的茶开始走出广东地区,向全国范围内扩张。官网提到,所有门店均为直营,且不做任何形式的加盟,2018年3月,奈雪完成A+轮投资,估值达到60亿元,成为公开资料中茶饮行业首个独角兽。

图片

奈雪的茶官网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2月11日,奈雪的茶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上市A1表,启动上市流程;2021年6月30日,其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记者发现,在上市接近1年时间里,奈雪的茶多次被曝出食品安全问题。根据此前鉴定评测实验室对近1年来茶饮品牌抽检不合格的数据统计,奈雪的茶被点名3次,仅次于蜜雪冰城(5次),成为上质量黑榜次数较多的茶饮品牌企业之一。

如:2021年8月2日,“奈雪的茶”北京西单大悦城店及长安商场店被曝存在蟑螂乱爬、水果腐烂、抹布不洗、标签不实等问题;同日,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奈雪的茶”涉事门店开展现场检查,针对其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拟对2家涉事门店均给予顶格罚款10万元,对2家门店店长分别罚款25万元和罚款28万元。2021年11月3日,记者从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上海奈雪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南京西路分公司因生产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被上海市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5万元。

而在多次被曝食品安全问题的另一面,则是品牌门店的迅速扩张。2022年3月29日,奈雪的茶发布上市后首份年报。财报提及,截至2021年12月31日,奈雪的茶在80个城市共开出817家门店,较2020年新增了门店数326家。公司称,2022年奈雪的茶预计将新开350家茶饮店,“在现有一线、新一线和重点二线城市加大门店密度,提高品牌势能”。

财报显示,奈雪的茶茶饮店提供的产品销售产生大部分收益,报告期和2020年,奈雪的茶分别贡献94.7%及93.9%的总收益,剩余的小部分来自集团另一子品牌台盖经营的茶饮店。

数据显示,2021年奈雪的茶总营收42.9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5%,经调整净利润亏损1.45亿元。相比较之下,2020年,其营收为30.57亿元,经调整盈利1664.3万元。

图片

图片

财报截图

奈雪的茶在财报中透露,门店密度达到合理水平之前,由于门店相对稀疏,客户消费习惯难以培养,以及持续扩张后,新开门店会对现有门店经营利润率造成压力,但随着经营时间增长,消费者在该等市场的消费习惯逐步形成,加之新开门店占比逐渐下降,公司预计“该等市场奈雪的茶茶饮店平均单店日销售额将逐步走向平稳,并且门店经营利润率水平将逐渐缓慢提升”。因此,其表示,认为有必要在现有市场进一步加大门店密度,从而推动市场走向成熟,“加大门店密度可以帮助培养消费习惯,进而帮助不同市场逐步走向成熟的逻辑仍然成立并在逐步得到验证”。

网友评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钱江晚报全媒体编辑中心综合自 南方都市报(nddaily)、N视频报道、南都·湾财社、微博、网友等  

作者: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