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我为省党代会出点子·百姓说丨让老年人老有所养安享晚年

[ 浙江 ]    
2022
05-17
11:34

“喜迎二十大 开好党代会 贡献好智慧”浙江省党代会相关工作网络意见征集活动日前正式启动。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省党代会工作相关意见,这在我省党代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活动启动以来,专家学者、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提出了意见建议。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我为省党代会出点子》栏目,分为“专家谈”与“百姓说”两个系列。今天推出“百姓说”第九期,集纳呈现部分群众的意见建议。


1652523887(1).png

谷亨挺

努力打造幸福养老共享圈

温州乐清市大荆镇副镇长 谷亨挺:建议以整合提升、数字赋能、健全体系为突破口,打造幸福养老共享圈。一是加大对养老院、养老互助中心等机构的建设,保障老有所养;整合公共资源,打造养老活动中心等,保障老有所乐。二是搭建数字化平台,通过购买服务、“银龄互助”等形式,组建养老服务队伍,并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三是建立多部门联动、全方位监管机制,明确监管责任主体;加强风险防控,制定工作清单、责任清单等,全程规范养老服务;全域营造敬老孝老氛围。

梁华

给养老机构更多的扶持政策

浙江久安公益事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 梁华:建议政府进一步重视养老机构的发展,多出台一些关于养老扶持的政策,特别是多引进年轻专业服务人才,让更多老人能真正享受到专业化、精准化的服务。同时也希望,能把智能化养老模式覆盖到更多的机构和社区。


桂根妹

期盼落地更多文化设施和居家养老设施

衢州市柯城区新新街道三衢社区花园前新村小区居民 桂根妹:希望今后能够落地更多的文化设施和居家养老设施,丰富我们的生活选择,让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养,也能减轻年轻人的负担,让他们放心去奋斗。

王仙月(左)

在数字化改革应用推行上多进行“适老化”设计

衢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江山市大桥镇黄石村党支部书记 王仙月:建议在数字化改革应用推行上,多进行“适老化”设计,努力打破老年人的“数字壁垒”。设计推广更能适应老年人使用习惯的手机设备,设计简单的数字按键、语音输入,让老年人使用起来方便、快捷。

沈显元

建立各级健康科普资源库和专家库

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三门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 沈显元:建议进一步加强和扩大专业平台建设,建立各级健康科普资源库和专家库,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广泛开展各类健康科普与健康教育活动,鼓励社会大众积极争做健康知识学习者,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和促进健康的良好氛围。

1652525463(1).png

全力构筑普惠型托育养老一体化服务体系

温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瓯海区潘桥街道残联理事长 陈坚义:建议继续关注“一老一小”两个群体,探索“设施布局一体化、场景打造一体化、服务功能一体化、数字平台一体化、运营管理一体化”的“五位一体”发展路径,更加注重把办理“民生实事”与推进“养老““托幼”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全力构筑普惠型托育养老一体化服务体系。

杨建平(左一)

完善服务更好满足老年人在“共享食堂”就餐 

衢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江山市碗窑乡府前村党支部书记杨建平:建议“共享食堂”建设结合农村现状、结合儿童之家育儿建设,完善共享服务保障体系,满足老年人群体在“共享食堂”就餐,同步满足留守儿童照料的需求。同时,希望上级部门大力投入专项资金搭建平台,专业化培养管理服务保障人员,创新运营模式,促进乡村振兴。

孔学琼

希望更多政策向发展普惠性养老产业倾斜

舟山市定海区环南街道蓬莱社区书记、主任 孔学琼:希望有更好的优惠政策,尤其是向普惠性养老产业倾斜,引导社会力量重点面向中低收入群体兴办养老机构,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兴办面向失能失智等特殊群体的照护型养老机构,激发养老市场的活力。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谢甜泉 陈姝彤 吴丽燕 赵璐洁 梅玲玲 夏艺瑄 共享联盟柯城站 郑晨 共享联盟定海站 倪妮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