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我为省党代会出点子·百姓说丨完善基层治理,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

[ 浙江 ]    
2022
05-16
09:58

“喜迎二十大 开好党代会 贡献好智慧”浙江省党代会相关工作网络意见征集活动日前正式启动。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省党代会工作相关意见,这在我省党代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活动启动以来,专家学者、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提出了意见建议。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我为省党代会出点子》栏目,分为“专家谈”与“百姓说”两个系列。今天推出“百姓说”第八期,集纳呈现部分群众的意见建议。


郭子渊

继续拓展百姓参政议政渠道

杭州市上城区紫阳街道上羊市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郭子渊:上羊市街社区是新中国第一个居委会所在地,作为基层人民民主体现的重要阵地之一,社区一直将“居民当家做主”作为推进基层自治的重要内容。我们社区党委设置了联调室、民意小圆桌和邻里值班室,百姓大小事都能“商量着办”。我建议继续拓展居民参政议政渠道与途径,让百姓建议落地为身边实事,比如地铁交通、环境绿化、便民设施等方面,更多地听取周围居民的意见建议,更好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

周淑琦(左)

打造红色“微网格”创新治理新模式

温州市瓯海区景山街道会昌社区书记 周淑琦:建议通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亮相等活动,强化小区党组织建设。在此基础上,建议设立小区党支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微网格长等共同参与 “1+3+X ”的五方议事会,对涉及小区治理的重大事项,围绕群众文化、公共设施等方面进行公开讨论,有效引导居民共同参与和谐家园建设,进一步增强居民的归属感与幸福感。

林世康

引导社会组织更好发挥“最后一米”作用

温州市慈善总会义工分会副会长 林世康:社会组织作为社会文明创建重要补充力量,在社会建设和区域治理体系中持续发挥“最后一米”作用。我建议,加强政府相关部门对社会组织的领导,聚焦需求、整合资源;培养专业性和区域代表性公益人才,在社工团体数量不断增加的同时,推动社会组织规范化、专业化发展;加大政府购买力度,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将服务触手向农村延伸,助力共同富裕。

曹蓉

探索破解融合型大社区治理难题

湖州市吴兴区都市家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曹蓉: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社区承担的任务越来越重,服务群众的地位愈加重要,特别是融合型大社区治理难题亟待破题。我建议:在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的进程中,通过升级基础设施、创优治理模式、探索数智赋能等方式,持续聚焦融合型大社区居民数量多、人员构成复杂等特点,全面增强社区服务能力,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沈云如(右)

提升基层治理志愿服务能力

长兴县公安局虹星桥镇派出所民警 沈云如:当前,基层治理志愿服务还存在规范化不足、服务水平不够高等问题。我建议:系统性规划基层治理志愿服务体系,加大志愿者队伍培育,建设具有品牌效应的志愿服务队,通过构建良性运转的管理机制、加大志愿事业的宣传力度、加强志愿服务的教育培训、推动共建共治的社会治理、助力共同富裕的示范建设5大举措,不断提升基层自治、专业服务的能力,引导社会共同治理。

张宁

出台更多惠民利民政策和社区治理举措

衢州市柯城区黄家街道江畔社区社区主任 张宁:我们江畔社区自2020年成立以来,小区环境明显得到改善和提升,切实提高了大家的获得感。作为一名社区干部,我期盼政府能够出台更多的惠民利民政策和社区治理举措,例如能够充分考虑软硬件配套,针对不同年龄层次社区居民,构建集社区教育、文化、医疗和养老等为一体的新兴社区综合体。通过统筹规划社区基建,不断提升社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揭珍(左)

全面落实好食品安全属地监管责任

衢州市衢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测中心副主任 揭珍:作为一名市场监管干部,我建议进一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社会治理体系,全面落实好食品安全属地监管责任,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在我们全方位的监管中得到升级。

王佳

更加重视基层人民法庭建设和“共享法庭”使用推广

开化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 王佳: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群众对司法工作有了新的更高要求。建议更加重视基层人民法庭建设和“共享法庭”使用推广,更好地发挥人民法庭服务三农、服务乡村优势,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中展现更多的司法担当。

林剑(右)

深化基层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

舟山市定海区公安局岑港派出所所长 林剑:目前,在农村各类矛盾纠纷错综复杂,如果得不到妥善的调解处理,容易造成矛盾激化,影响社会稳定。建议进一步深化镇街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建立联席机制,打破部门间壁垒,强化多部门联动,尽量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当中。

潘华志(中)

让村民更好参与农村建设

温岭市大溪镇沈岙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潘华志:民主政治是村民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希望在今后五年,继续大力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让农村老百姓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村里的大事和小事中来,合力推动村庄事业发展。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编辑 袁华明 记者 张梦月 谢甜泉 陈姝彤 王艺潼 赵璐洁 钱关键 夏艺瑄 赵静 通讯员 夏衍 郑晨 丰莉莎 洪纲 康明军 杨鹏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