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明天开始阳光上线 杭州气温回升

[ 杭州 ]    
2022
05-15
09:07

本周大家期待已久的太阳,昨天一早终于登场,昨天白天雨水暂歇,有了阳光的撑腰,截至15时,全省最高气温大部地区20-22℃。杭州昨日最高气温22.2℃,可以说是5月最舒适的天气了。

但雨水并没有彻底走远。昨天夜里受高空槽影响,杭州有小阵雨,雨不大,持续时间也不久。今天杭州阴到多云,白天虽不下雨,但云量会比较多,白天最高气温20℃,早晨最低气温15℃。明天就开始升温了,最高气温预计24℃。

冷空气余威仍在早晚偏凉

本周杭州的天气凉意明显,前天有网友在快报官微下留言说,今年3月热得不像话,5月冻得找妈妈;还有的说开启了热空调、穿上了秋裤、小宝宝穿上了羽绒衣……

的确,2022年3月,其实是中国气象记录史上的最暖3月。而进入5月,冷空气还想继续当主角,尤其是本周这股冷空气,实力不俗。要知道,5月中旬,冷空气能向南推进到南海南部,西南方向翻过重重大山推过云南到达缅甸,就连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都说是“职业生涯仅见”。

冷空气对南方的影响还在继续,14日08时至17日08时,南方地区大部将有4-6℃降温,其中,福建中部、四川南部、重庆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可达8℃以上。南方气温今明两天还会陆续进入低点,江南西南东部一带15日最凉,华南一带是16日最凉,贵州到长江中下游多地最高气温仅有15℃上下,像长沙、贵阳15日最高气温只有15℃上下,这么低的气温在历史同期并不多见。

对杭州来说,虽然天气转好,但冷空气余威仍存。昨天早晨杭州的最低气温仅12.2℃(主城区)-14.3℃(淳安),明后天虽然最高气温会升到24-27℃,但早晨的最低气温也只有13-14℃,早晚凉意浓,昼夜温差大,大家注意适时调整着装。

明天起阳光上线气温反弹

这个春天杭州人的短袖拿进拿出了很多次,但这周还是冷得需要厚衣服护体,你是不是想问:立夏之后还穿着秋裤正常吗?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表示,今年立夏前后一段时间的大气环流在整个亚洲地区的表现确实较为异常,对我们国家来说,表现为冷空气异常活跃且偏强。“多轮冷空气冲击下,在这个季节,大尺度的大陆干冷气团南侵边界能够到达南海中北部、往西能够西伸到云南西部这样的位置是比较罕见的。”

张涛说,在立夏背景下,北方及南方部分地区气温偏冷,尤其和常年同期温暖甚至开始炎热的情况相比,今年这种凉意的确比较反常。

事实上,我国一年四季都会受到冷空气侵扰。目前虽然已经立夏,但我国大部地区依然盛行冬季风。从中短期来看,高空东北冷涡异常庞大且偏强,引导低空到地面堆积在西伯利亚的冷空气持续不断向南渗透,造成整体偏冷的形势。

好在昨天的雨水来去匆匆,明天起杭州会迎来3-5天的晴好天气,一大波阳光上线,随之而来的就是气温反弹,会由目前的20℃出头陆续回升到30℃附近,由湿凉到暖热,回到这个时节应有的感觉。

虎跑公园“三寸金莲”开了

立夏一过,虎跑公园里,沿着游步道漫步向前,郁郁葱葱的水杉林中有一池金黄色的小花分外惹眼。

这是萍蓬草,因为神似睡莲但外形又比睡莲小很多,再加上它金黄色的花儿,人们为它取了一个昵称——“三寸金莲”。

这是一种能快速繁殖的浮水植物,朵朵小花直挺出水面,五瓣饱满厚实的花瓣金灿灿的,靠近花心渐变为花茎的嫩绿。

为了适应野外的生存环境,“三寸金莲”形成了自己的开花规律:一株一次只开一朵花,当这朵花儿谢了,其他花苞才会“排队”依次挺出水面。这样一来,每一次开出的花朵,都能吸引到昆虫来传粉,达到“资源利用最大化”。

更神奇的是,这小小的“三寸金莲”还很“智能”:未开花时,花茎的生长高度会随着水面的升降而改变,保证花苞和水面相距六至七厘米的距离;如果已经有花朵开放,一旦水面升高快要盖过花的高度时,花茎就会再度长高,让花儿挺出水面。

小小的植物为什么会这么聪明呢?

这是因为夏季的雨水充沛,野外水域的高度时常会高低起落,而“三寸金莲”需要依靠小昆虫传粉,为了能让花朵一直挺立在水面之上,它就在水面的升高或降低的时候,想办法调整自己的高度去适应环境。

“三寸金莲”的花期较长,能从初夏开至初秋,有空去虎跑公园打卡吧。

虎跑公园来了鸳鸯“小夫妻”

说到打卡,一对贪玩的鸳鸯“小夫妻”最近这段时间就天天往虎跑公园的水杉林池塘里跑。钱江管理处工作人员说,每年春天,留在杭州的鸳鸯常集中在西湖水域,但在处于西湖景区外围的虎跑,大家还是头一回看到鸳鸯的身影。

从5月6日第一次看到它们开始,这对“小夫妻”每天中午左右就会现身虎跑,在水杉林里玩耍大半天后,又会在下午三四点钟的样子离开。至于它们的家安在哪里,暂时还不清楚。

身上有彩色羽毛的那只是公鸳鸯,毛色灰扑扑的是母鸳鸯。这两只小家伙有时候悠闲踱步,有时候欢快嬉水,总是形影不离。母鸳鸯看起来比较娇羞,公鸳鸯努力替“心上人”四处觅食,自己却不吃,真是实力宠妻!

所以大家推测,它们是不是快要繁衍下一代啦。

特别提醒,如果在虎跑公园遇到这对鸳鸯“小夫妻”,请给予它们更多的保护,不要近距离惊扰它们,文明观鸟与赏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余夕雯 通讯员 潘珊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