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5月下旬我们将迎来一场别开生面的“云”上读书会

[ 文教卫 ]    
2022
05-13
07:59

“童心迎亚运·两地读经典”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启动以来,短短20天时间,我们收到了150多封邮件。这些邮件有来自我区各个小学的老师和家长,也有来自千里之外的康定的老师和家长。

这些邮件中,不仅有孩子们精心录制的读书音频,也有一篇篇闪耀着思想光辉的读后感。仔细聆听每一个读书音频,翻看每一篇读书感悟,忍不住为大家的认真劲儿和精彩表现大大点赞。

家长孩子都很拼

有学生创作了

一首《新沧海一声笑》

对于很多小朋友来说,这也是第一次参加“云上”读书活动。根据要求,参加活动的青少年可选取各自喜爱的经典名著或爱国书籍,用手机录一段5分钟之内的读书音频。

因为没有经验,有些小朋友发来的音频,内容不是选自书本,而是朗读自己写的读书感悟。有小朋友录制的不是音频,而是视频。有小朋友只写了读书感悟,忘了录制读书音频。也有小朋友录了读书音频,没有写读书感悟。而这两个是我们评选优秀读者的主要标准,缺一不可。

为此,我们对发来的音频和读后感进行仔细整理,对不符合标准的一一回复邮件,并与很多家长加上了微信。得知情况后,家长们毫不犹豫地说:“我们晚上重新录制,尽快发过来。”有些孩子的朗读不够流畅,跟家长指出后,家长都说再让孩子练练,回头重新录一个。

到目前,我们已经推出了60名小朋友的读书音频。这些音频在萧山日报官微上播出后,得到了很多人的点赞和转发,还有家长专门给记者留言表示感谢,说这次活动给了孩子锻炼的机会,增强了孩子的信心,觉得非常有意义。

为了使朗读的效果更出彩,孩子们可谓费尽了心思。有不少小朋友用打招呼的方式开头,接下去娓娓道来,就像跟你在面对面聊天。有小朋友让家长帮忙找来了合适的配乐,营造出一种身临其境的氛围。还有小朋友经过反复练习,将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熟记于心,朗读时更是流畅无比、声情并茂。静静聆听孩子们的朗读,不失为一种美的享受。

这里特别要提到目前就读于汇宇小学的4年级小朋友孙御睿。他选择了《写给孩子的中国历史》这本书,朗读的是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典故。

为了在朗读中传达出自己的情感,他怀着对越王勾践的崇敬之心,特意和妈妈来到了湘湖越王城山。站在山顶眺望,看着静静的湘湖水汇入钱塘江,他想到了远在千里之外的康定河正流入长江,它们最终融汇于东海,共同孕育出灿烂的中华文明。想到这里,孙御睿忍不住心潮澎湃。回家后他查阅了很多资料,并在老师的指导下改编了黄霑的词曲,用古琴弹奏配乐,朗诵了《新沧海一声笑》:萧山康定记今朝,萧山笑杭州亚运潮,钱塘江畔谁负谁胜天知晓。康定笑折多河咆哮,风流人物坚韧不拔还看今朝。江山笑风雨遥,疫情严峻知多少,苍生笑不再仓皇,坚持不懈疫情过去我们再拥抱再拥抱!

在孩子们或慷慨激昂或深情低语或幽默风趣的朗读声中,两地的深厚情谊跨越千山万水,融汇到一起。

来看一份朗读书单

爱读书的孩子在收获中成长

通过朗读音频和读书感悟,我们对孩子们的朗读书单进行了初步统计,结果发现选择《西游记》的人数最多,有12人;其次是《三国演义》和方志敏的散文《可爱的中国》,均有6人。另外,选择《红岩》《骆驼祥子》《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红星照耀中国》《小兵张嘎》《呼兰河传》《尼尔斯骑鹅旅行记》等书籍的,也均在两三人。

从中还可以看出,孩子们的读书范围非常广泛,既有中国四大古典名著,如《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有红色书籍,如《红岩》《可爱的中国》《红军长征在甘孜》《谁是最可爱的人》《红星照耀中国》《闪闪的红星》等;有名家散文,如林清玄的《心田上的百合花》、巴金的《海上日出》、朱自清的《匆匆》、肖复兴的《那片绿绿的爬山虎》、郁达夫的《故都的秋》、萧红的《小城三月》;有名人传,如《岳飞传》《袁隆平传》《贝多芬传》;有国内外现当代经典作品,如《城南旧事》《呼兰河传》《青铜葵花》《绿山墙的安妮》《瓦尔登湖》《鲁滨孙漂流记》《木偶奇偶记》;还有《中国民俗故事》《山海经》《伊索寓言》《昆虫记》等。无论是文学类、传记类还是科普类书籍,都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在读书中思考,在收获中成长,这是书籍带给孩子们的最大馈赠。侯斯瑞是康定市回民小学5年级的学生,从小就听爷爷辈讲述红军长征进藏区的故事,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先辈们吃草根、树皮,过雪山、躺草地换来的。但直到他读到《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这本书后,才真正了解红军长征的背景及艰苦卓绝的行程。心潮起伏的他下定决心好好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

裘晗玥是杭州崇文世纪城实验小学4年级的学生。只要一有空闲时间,她就会习惯性地打开书本,忘情地投入到阅读中。最近她正在读萧红的散文集《小城三月》,其中《春意挂上了树梢》一文给她触动最大,她在读书感悟中写道:如果我们的春天注定和别人不一样,抱怨也是无济于事,唯有奋斗才是自己的春天。靠自己的努力,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创造自己人生的春天。

在看完曹文轩的名篇《青铜葵花》后,闻堰小学4年级学生来尔写道:人在世上,或多或少总会遇到挫折,如何正确面对挫折才是我们新时代少先队员需要学习的。正视我们遇到的“痛苦”,少些抱怨,多些努力,才能成为坚韧、明媚的人!

读了朱自清的散文《匆匆》,康定市西大街小学3年级学生王贝瑶发出了感叹:我们唯有珍惜时间,珍惜当下,埋头苦干,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书香浸润心灵,阅读点亮人生。在日复一日的阅读中,孩子们的知识丰富了,视野开阔了,心胸也豁达了。更为重要的是,阅读让大家知道了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明白了中国的发展进程,知道了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在阅读中,不少孩子早早地立下志向:爱党、爱祖国、爱人民,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长大后为家乡的美好明天、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云”阅读时间即将截止

“云”上读书会即将开启

2021年,萧山区与康定市“牵手”,成为跨越山川、携手同行的伙伴,两地人民之间的友情也在不断升温。

在世界读书日前夕,由萧山日报、少年学报、萧报小记者团发起,两地宣传部、亚运保障办、浙江省驻甘孜工作队康定市工作分队、两地教育部门联合主办,萧山新华书店、爱心企业浙江德道茅台文化体验馆联合赞助的“童心迎亚运·两地读经典”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正式开启,引导两地广大青少年在关注杭州亚运会的同时,以书会友,一起朗读,一起分享阅读的快乐。

活动启动以来,迅速在两地青少年中间引发了热烈的反响,短短20天时间里,我们收到了150多个读书音频。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在萧山日报官微、韵味萧山App、少年学报官微、萧报小记者官微、康定融媒体中心微信持续播出多期音频,萧山、康定两地青少年以书传情,广泛营造出阅读促进成长的良好氛围。

根据活动安排,“云”阅读时间即将截止。接下去,我们将邀请专业评审团对收到的音频和读后感进行评比,择优评选出两地优秀读者各25名。每位优秀读者可以获得价值300元的购书券及一份具有纪念意义的亚运礼品。

5月下旬,我们还将开启一场别开生面的“云”上读书会。通过视频连线,两地学子将“隔空”交流分享读书的快乐,共同度过一段美好的阅读时光,让书籍成为彼此友谊的纽带和智慧的力量。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朱林飞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