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 四个镇街典型发言

[ 时政经济 ]    
2022
05-13
07:52

瓜沥镇:精准把握实施路径

近年来,瓜沥镇以小城市先行先试的姿态,立足省级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区级“一网统管”两项试点,大力推进“大综合一体化”改革,不断夯实“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工作基础。

精准把握实施路径。把“大综合一体化”作为“一把手”工程,组织一个工作专班,构建一套指挥体系,形成一套文件汇编,出台了10项协调协作机制为本底的一系列制度规定;精细梳理承接事项。重新梳理调整形成了17个领域的367项执法事项清单;精心整合执法队伍。对照首轮下放事项,建立综合行政执法队,安排10名专职执法人员和16名协辅队员作为瓜沥镇内设机构,将镇综合执法队以及环保、市监等10个下沉机构统一纳入“一网统管”队伍体系,试行以镇街为主体的综合执法;精确归集数据积淀。依托该镇“沥家园”基层治理系统5.4万户籍人员用户架构,结合全量信息视图34万条“人房企事物”数据底数,流转沉淀40余万条事件处置记录,有效提升执法信息管理效能。

下一步,瓜沥镇将再整队伍,做到“联动归一网”;再拓空间,实现“指战集一处”;再强机制,践行“综合查一次”;再优数治,加快“平台成一统”;在提质效,争取“领跑快一步”。

新塘街道:从六个方面着力推进改革

新塘街道从六个方面着力,全力打造全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基层实践样板。

党建统领,促进队伍融合。建立临时党委,成立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融合重组39名区级下沉人员及152名辅助人员,负责案件综合查处工作;全面赋权,实现统纳统管。以街道名义开展综合执法,区级部门执法任务全面赋权至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全面授权三个执法中队开展跨部门全领域执法;统分结合,优化执法体系。建立“先统后分”责任体系,分常规、重大两类事项流转;专员办案,筑牢法治底线。建立办案专员执法机制,由各中队负责人担任办案专员,负责法制审核,并对接区级执法单位的具体任务和执法事项,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临时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提升办案精准度;数字赋能,增强执法效力。依托省基层治理系统自上而下统揽平台数据,以“一网通管·心无忧”平台自下而上统纳社情民意;改革攻坚,推进共同富裕。关注民生通点,聚焦货车通行难题,通过建立货车司机防疫服务站,综合行政执法队从车辆引导、治安管理、应急转运等方面开展全面管控,助力货车跑起来、企业活起来。

宁围街道:用“五个一”落实改革需求

宁围街道用“五个一”落实改革需求,即制定一份作战图、改造一个物理空间、完善一张清单、组建一支执法队伍、强化一批数字应用。

该街道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围绕前期准备、物理空间改造、执法队伍建设、数字化提升等工作对改革试点工作进行统筹和谋划。制定15项具体作战任务,由班子领导担任责任人,由改造提升组、数字化攻坚组、执法队伍筹建组、宣传报道组等分组开展各项工作。

围绕去中心化和“两网融合”的要求,宁围街道对智治分中心进行了功能整合。比如在一楼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综合行政执法专窗、掌办网办区和24小时自助服务区,提供行政审批、32项高频事项导办和349项自助服务。在二楼完成综合行政执法队集中办公区的空间改造,做好一支执法队伍的物理融合,从而实现了“一网统管”和“一网通办”事项的受理、流转、处置的全流程管理。

接下来,宁围街道将按照相关工作方案,尽快完成派驻机构调整、事务移交等工作,在违法经营、欠薪纠纷、高层安全隐患等“一件事”场景的基础上,通过日常执法、监管探索更多“一件事”数字化应用场景,实现多跨融合。

南阳街道:以“六个一”为抓手让改革落地见效

南阳街道以“六个一”为具体抓手,着力推动改革工作落地见效。

建立一个专班,系统推进,成立“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相应工作专班;组建一支队伍,实质运作,整合组建南阳街道“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队,制定培训计划,组织“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队伍开展现场综合监管;提升一个中心,加快融合,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为基础,打造集服务、共治、文化等多功能多场景融为一体的综合智治中心;梳理一份清单,明确职权,细化梳理和解构区级下发的350项行政执法清单,拟定第一批需赋权执法事项203项并申请上报;探索一批场景,先行先试,探索制定群租公寓、沿街商铺餐饮行业、危化品行业企业三大类“综合查一次”场景;优化一套治理体系,助力改革,以“线上线下融合贯通、全民参与共治共享”为目标,搭建“南阳·young”数字赋能基层治理体系,整合“一网统管”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队伍力量,增强街道基层治理的行政执行能力建设。

下阶段,南阳街道将以“南阳·young”基层治理数字平台为抓手,实现“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和综合执法的线上贯通,为全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作出试点贡献。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字整理首席记者项亚琼 图片由各镇街提供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