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形成合力提挡加速 推动改革走深走实

[ 时政经济 ]    
2022
05-13
07:50

“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进2个月以来,全区上下围绕打造行政执法改革全省样板,勇当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的改革目标,聚焦“执法事项划转、执法队伍重组、执法系统重塑、执法流程再造”四个关键,纷纷行动,集中攻坚,加压推进,改革氛围日益浓厚,改革成效初步显现。

目前,已编制形成三张清单,其中区级行政执法事项5850项,综合行政执法事项1738项,专业领域行政执法事项3019项;执法队伍精简整合,全面形成“1+8”执法队伍体系,队伍精简比例达65.2%;执法力量不断下沉,9个区级行政执法部门合计下沉执法力量650名,全区下沉比例达80.7%;智能感知拓展应用,搭建12种AI算法模型,为综合行政执法赋能提供数字基础;多跨执法加速推进,构建执法监管“一件事”主题43个,搭建“综合查一次”场景13个。

为了推动改革走深走实,我区已为下阶段工作进行了细致部署。

要求同存异,推动改革。“1+8”执法部门要保证80%以上的人员下沉到镇街;各镇街要抓紧物理空间整合,按照执法办案的需要,设置好相应的功能室,给集中办公人员创造办公条件;在执法队的组建方式上,允许创新尝试,但要制定好相关的运行机制,确保后续改革任务有序推进。

要跨前一步,形成合力。专业执法部门要认真对自己非专业执法事项进行梳理、剥离,将非专业执法事项依程序报批后,逐步移交给综合行政执法,让专业执法更加精准;各镇街对赋权清单要组织好学习研究,原业务部门也要继续指导法制审核,稳妥推进各项工作。

要多跨联动,综合查一次。选择更多便于推广、有可利用价值的事件,找到镇街最需要的场景,抓紧“综合查一次”“监管一件事”的场景搭建,并修订完善好实操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在非专业执法事项清单、赋权清单中要多考虑多跨场景,切实做到“进一次门、查多件事、一次查到位”。

要一网统管,应接尽接。数字赋能、科技破难、整体智治,是此次行政执法改革中打造省级样板、彰显萧山特色的关键抓手。在行政执法数字驾驶舱建设中,要将全区执法事项清单、镇街赋权事项、执法力量下沉情况、全区行政执法办案情况以及“综合查一次”“监管一件事”事项等数据全部接入,充分发挥我区“一网统管”平台作用,最终实现数据全部在“一网统管”内流转。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蒋超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