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聚焦“三个赋” 全力保障改革有序推进

[ 时政经济 ]    
2022
05-13
07:49

——萧山“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综述

聚焦“三个赋” 全力保障改革有序推进

记者 范方斌 摄

针对辖区内在建工地周边流动摊贩问题,益农镇近日组织开展了一次专项整治行动。作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后的首次“亮相”,执法队员对现场流动摊贩进行批评教育的同时,还宣传了城市管理的相关规定和政策,告知其相关工作要求和流动摊贩存在的安全隐患,引导其前往指定地点经营,在队员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耐心讲解下,摊贩们表示理解和支持,有效解决了流动摊贩带来的多个问题。

此前,《浙江省加快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已获中央批复同意,浙江成为全国唯一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国家试点。浙江提出,将更多执法力量下沉县乡,精简执法队伍、优化执法层级、整合乡镇执法力量,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

在全面推进“大综合一体化”的时代背景下,益农镇只是我区行政执法改革的一个缩影。围绕“从重结果向重过程转变、从重条线向重区块转变、从抓现象向抓本质转变”发力,萧山锚定改革目标,勇于难题破解,聚焦“赋能、赋力、赋智”三个维度,用实干担当全力保障改革有序推进。

找准站位为镇街全面赋能

“80%执法力量下沉镇街”,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倪国锋看来,切实充实镇街手脚力量,这不是一道可做可不做的选择题,而是一道事关提升全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必答题。

为此,该局全面梳理执法人员261名,落实下沉人员218名,下沉比例高达83.5%。这支下沉队伍平均年龄32岁,具有3年以上执法经历的占89.7%,实现了“到岗能用、到位尽责”,缩短了镇街组队后的磨合期、适应期,为镇街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岗全能抓执法”夯实了基础。

同时,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协助区改革专班推进镇街执法事项赋权工作,目前赋权事项350项,综合行政执法事项261项,占比为74.6%。通过推动权力下沉,打破上下层级限制,给属地镇街真正赋权,强化了“属地执法”,也切实破解了基层“看得见、管不住”和职能部门“管得着、看不见”的难题。

扛起责任为全区推进赋力

通过出台《业务主管部门与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协作实施意见》,我区拟制了执法指引、执法案例、监管标准等配套文件,并进一步厘清职责边界,完善了部门间、镇(街道)间联合执法、应急配合、信息共享、案件移送等相关制度,为“条上业务”抓得实、“块上指挥”统得好提供制度保证。

同时,我区不断强化跨部门综合监管合力,牵头推进“综合查一次”“监管一件事”,为做好顶层设计,出台了《区综合查一次实施意见》,拟制了相关工作指南,明确监管事项的职责主体、对象、措施及设定依据、执法领域等内容。

目前全区已搭建监管执法场景53个,认领“监管一件事”主题43件。不久前,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开展了“建筑垃圾处置监管一件事”试查操练,召集区生态环境分局、区规资分局两个部门的执法人员,联合对南部固废资源化利用企业开展建筑垃圾倾倒、堆放、抛洒、垃圾混投、水体污染、破坏耕地等6个执法事项的联合检查。试查操练突出“快、全、智”,并形成全流程闭环。

实现价值为改革推进赋智

数字赋能、科技破难、整体智治,是此次行政执法改革中打造省级样板、彰显萧山特色的关键抓手,也是近年来萧山一直努力迈进的方向。

锚定改革目标,萧山在“一网统管”框架体系下,正在建设“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驾驶舱,将全区执法事项清单、镇街执法事项、执法力量下沉情况、全区行政执法办案情况以及“综合查一次”“监管一件事”事项等行政执法全量信息“一屏掌控”,目前工程车信息研判系统、市容AI智治系统等执法平台数据已接入,相关功能已开始上线运行。

为实现数据共享,萧山还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数字勤务室与镇街“一网统管”智治分中心的功能融合,利用“一网统管”系统向镇街共享,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数字赋能。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保持工作定力,抓好人员事项再整合、队伍业务再融合、多跨协同再深化、工作机制再健全,瞄准具有萧山辨识度、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将“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后续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童志辉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