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共同富裕在浙江】大时代,好日子 | 未来农场里的95后“数字羊倌”

[ 浙江 ]    
2022
05-12
12:26

湖州市长兴县吕山乡“湖羊智慧循环产业园”宽阔敞亮的羊舍里,95后的技术员王晨晨和同事相互配合,给小羊羔打上耳标。随后拿着手持扫码终端设备,对着湖羊耳朵上的黄色耳标一扫,母子配对、信息录入、血统归纳即刻完成。

王晨晨说:“我们的电子耳标相当于湖羊的身份证,从小羊出生开始就会跟着它一辈子,我们将数据通过技术上传到云端,利用数据集成分析的方式,在下一次湖羊配种的过程中,就会自动识别出是否是三代以内的血缘关系,从而避免了近亲繁殖的情况,使我们的湖羊保证品种更纯,品质更优。”

吕山乡是“湖羊之乡”,当地的农户们世世代代以养羊为生。95后的王晨晨完成学业后,回到了家乡从事起湖羊养殖。在数字化助力下,如今的吕山乡建起了“湖羊智慧循环产业园”,王晨晨也成为一名“数字羊倌”。

在王晨晨儿时的记忆里,传统的养殖方式,让家人累弯了腰,却也仅够糊口。从小立志改变这一切的她,大学特地外出学习了畜牧专业。

她说,跟爷爷辈当年每人养10头羊不同,现在一个人就可以管理近5万头羊,打开手机上的数字牧场平台,就能实时查看羊舍情况,“大屏幕上,羊舍内羊只的数量、饲料、羊舍内的湿度、温度、氨气、硫化氢气体都是实时监控,通过遥感技术还能精准地调控”。

两年下来,养了一辈子羊的老辈养殖户们,对王晨晨的数字化手段也从最初的不屑一顾到现在的心悦诚服。吕山乡延续上千年的湖羊养殖告别了过去“凭经验、靠眼力”的传统模式,养殖收益直线上升。

“多亏了数字化的技术,现在养羊特别轻松,喂食3000多头羊,也不累,羊也很少生病了,以前每年收益只有万把块钱,现在可以赚6万元。”养殖户马文君说。

近年来,吕山乡的优质湖羊随着东羊西送工程,前往了新疆、四川、甘肃等东西部地区,带动了1000多户农户致富。为此,园区还经常邀请长兴职教中心新疆班的学生来学习最新的养殖技术,每次,王晨晨总是耐心的讲解、演示。

王晨晨说,希望他们也将技术带回家乡去:“我把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带到我们家乡,通过数字化手段,把家乡传统的湖羊养好养精,并且带动更多的人致富,我觉得非常值得,这是我们所有年轻人应当追求的价值”。



来源:浙江之声  

作者:中国蓝新闻 浙江之声记者 李振阳、吴越旻;长兴台 黄碧云、周征;监制 施晨嬿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