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浙江理论宣讲团来了00后

[ 浙江 ]    
2022
05-11
16:49

2021年8月24日,“鄞铃”00后宣讲团成立仪式现场。鄞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00后,现在年纪最大不过22岁。他们或刚进入社会,或仍在校园的“象牙塔”中。

理论宣讲,是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和重大方针政策,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重要手段。

过去很少有人把两者联系在一起。而如今,越来越多的00后加入到理论宣讲中来,从2021年开始,00后宣讲员开始崭露头角。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00后宣讲员已超5000人,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青涩、激情、创造力……当00后宣讲员用新一代的方式,讲述红色故事、浙江故事,传递对红色文化的理解与认同时,我们也开始重新认识00后、认识宣讲。

00后加入宣讲

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2021年3月,缪可嘉参加“恰百年风华·正青春”2021“杭州青年说”宣讲大赛时宣讲场景。受访者供图

由于报名火爆,2022“杭州青年说”青年宣讲大赛报名通道开放时间延长了整整一周。看到这个消息时,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大二学生缪可嘉身边的不少同学也在“报名大军”中。

缪可嘉的另一个身份是“杭州青年说”青春力量宣讲团、浙江大学彩虹人生思政宣讲团成员。她和宣讲的故事是在去年春天开始的。2021年3月,为庆祝建党百年,杭州举办“恰百年风华·正青春”2021“杭州青年说”宣讲大赛,邀请各行各业的青年讲党史、说城事、谈奋斗,希望“让世界听见杭州青年的声音”。按照赛事规则,优秀选手还有机会成为杭州青年宣讲团“金牌宣讲员”。

宣讲是什么?对不少00后而言是一个有些模糊的概念,但并不阻碍他们展示自我的热情。大赛吸引了558名青年报名,年龄最小的才16岁,缪可嘉也在其中。她从小学跳舞、会弹琴,进入大学又加入校舞团和话剧社,许多社会活动中都有她的身影。

站上决赛舞台时,她既兴奋又紧张。她讲述了浙大校友林俊德隐姓埋名投身国防科技领域事业50多年的故事。讲到其临终前仍坚持工作时,几度哽咽。宣讲很快结束,但缪可嘉却难以平静。4分钟不到的宣讲稿,她修改了40多遍。在那些熬夜查资料、改讲稿的日日夜夜,历史书上、纪录片中的英雄人物早已不再只是一个名字或符号。

更让她无法平复的,是听众的反应。走下台,缪可嘉发现不少人红了眼眶,一些人还主动找她添加微信,“鼓励我继续讲下去、讲得更好。”这一刻,她深刻感受到了宣讲的力量。起初,她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对宣讲认识不深。但经过一次次赛事的历练和专门培训后,她觉得宣讲这件事“比想象得更加有趣、有意义”。

2021年6月,何恺昱和团队在金华市光南小学开展宣讲。受访者供图

和缪可嘉不一样,浙江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三学生何恺昱加入宣讲颇有些“觉醒”的意味。

2021年3月,何恺昱和同学在义乌陈望道故居开展课题调研。他发现不少人走马观花式参观,对陈望道的了解仅仅停留在“知道他翻译了《共产党宣言》”,更多精彩细节往往被忽略。“如果由我们年轻人来讲述背后的故事,会不会他们更愿意听?”此时他头脑中隐隐有了宣讲的想法。

后来,在看到邵力子和陈望道的故事时,他记起小时候外婆似乎讲过邵力子的故事,“辗转确认才知道他是我太公。”邵力子是全国较早宣传进步思想和马克思主义的代表之一,何恺昱觉得更亲切,宣讲的念头也更强了。

和同学交流时,他意外发现好几位同学都有珍藏的“红色故事”。“一位同学的父亲曾在西藏戍边,为祖国奉献了青春;还有一位同学的祖父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牺牲……”何恺昱说,大家聊起自己祖辈、父辈的故事都很起劲。几个年轻人一合计,不如组建一支宣讲团,从陈望道开始,从身边的红色故事开始,讲述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程。红途望道宣讲团由此而来。从开始的六七人到现在的30多人,队伍越来越壮大。

在浙江,青年宣讲不是新鲜事。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是具有浙江辨识度的理论宣讲品牌,8090理论宣讲员已经遍及城乡。如今,越来越多00后也加入进来。近年来,全省11个设区市宣讲团中都陆续出现00后的身影,有不少还成立了以00后为主的宣讲团,青年宣讲成为潮流。

作为全省理论宣讲工作的具体组织、落实者,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郑毅认为,宣讲和00后的“相遇”,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当前浙江肩负着建设“重要窗口”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任。要培养怎样的青年建设者,这是他在工作中经常思考的问题。“00后尽管成长在一个思想、价值、文化多元的时代,但国家的发展进步、日益强盛让他们有了更坚定的制度认同和民族自信。”郑毅说,浙江青年是“红色根脉”传承人,在担当时代使命上有天然的红色基因。

理论宣讲是将科学理论转化为生动实践重要的桥梁通道。这些年来,浙江在推进省领导作形势政策报告、厅局级领导干部上讲台,创新“我在之江学新语”“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跟着总书记学思维”等活动品牌,在打造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省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志愿者联盟等宣讲队伍上不断下功夫,为青年走近宣讲厚植了沃土。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地围绕青年学党史、悟思想积极举办活动,宣讲氛围愈发浓厚。

从“求推荐”到“我挑选”

宣讲焕发出新生机

自信、热血,是宁波鄞州区委宣传部理论科干部杨程接触00后宣讲员后的最大感受。去年8月,鄞州成立了“鄞铃”00后理论宣讲团,首批成员由鄞州辖区内6所高校及鄞州籍37名优秀大学生组成。

进校园宣传选拔宣讲团成员时,杨程意外感受到了00后的热情,“大家很主动地来了解、报名”。早在几年前,鄞州区委宣传部与辖区高校围绕思政教育方面开展合作时,在青年宣讲上也有过尝试。“但先前都是让老师帮忙推荐几个好苗子。”杨程说,从“求推荐”到“我挑选”,变化让他惊喜。

事实上,令人惊喜的还远不止于此。随着年轻理论宣讲员的加入,宣讲有了新样貌,焕发出新生机。

在绍兴越城区,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错把墨汁当糖吃的故事,因为“强国有我后浪之声”巡讲团00后成员陶婷婷,有了新的“味道”。她以绍兴评话方式创新演绎,让红色故事更加绘声绘色。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在泰顺县,不少市民对“红色巴士”上的歌声记忆犹新。去年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泰顺家燕宣讲团00后宣讲员胡宗翔经常以自己的歌声开场,在巴士上讲述不朽名作《黄河大合唱》背后的红色历史。

“我们原创了以革命烈士李敏为原型以及发扬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剧本。”宁波财经学院00后红色宣讲团发起人李昌洲以年轻人喜欢的“剧本杀”为载体,让更多人沉浸式了解革命历史。去年8月推出“红色剧本杀”以来,已开展活动20余场次。

00后的出现,让更多人意识到,原来宣讲也可以这样有趣。但也有人质疑,这些青年真的喜欢宣讲吗?能够胜任宣讲员工作吗?

听过“鄞铃”00后理论宣讲团成员、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学生薄金阳的宣讲,杨程觉得答案不言而喻。他发现,每次宣讲,薄金阳都特别重视。让杨程印象更深刻的,是薄金阳的讲述。

2020年6月,喀喇昆仑山上的中印边界发生冲突,英勇的戍边战士以生命捍卫祖国领土。薄金阳以此讲述了“海拔4500米上的请战书”。第一次看到薄金阳递交的宣讲稿时,杨程觉得“写得太真实了,就好像在现场一样”。而这的确是薄金阳的亲身经历。2020年他在新疆当兵,冲突发生时他当即请战随队前去支援,“哪怕洒尽热血,失去生命,也要让来犯之敌有去无回。”后来,他从部队退役,但热血依旧。他主动报名宣讲团,在不断讲述中将这份清澈的爱传递下去。

2021年8月,“8090接力有我”2021年龙游县大学生联盟暑期研学实践营的大学生们按照分组,在各自导师带领下试讲。 龙游县8090专班供图

我省各地也在不断探索,帮助更多00后更好地踏上宣讲之路。龙游是衢州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的发源地。去年夏天,龙游举办“8090接力有我”2021年龙游县大学生联盟暑期研习实践营活动,吸引了53名龙游籍大学生参加。“我们带他们到处走访调研,在了解家乡变化基础上,由金牌宣讲员指导开展宣讲培训,还设置PK赛,用研学赛结合方式拉近他们与理论宣讲的距离。”龙游8090专班干部胡亦君介绍。

参加实践营后,就读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钟欣也获益匪浅。作为一名理工科专业学生,她习惯条理分明,但用在宣讲上,显然不够吸引人。“理论宣讲需要最终落脚到理论,但大道理也可以从小切口、身边的故事说起。”导师的倾囊相授,让钟欣也醍醐灌顶。她学习掌握了宣讲稿写作和宣讲实践的技巧,在成果展示比拼中成功获得了一等奖。

与此同时,浙江也通过搭建更多不同平台,让00后在学习实践中更好地接过宣讲接力棒。去年11月,省委部署“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00后宣讲员作为青年宣讲的重要力量,在接受专业系统学习后有机会深入全省各地,在一线宣讲历练。今年3月,“共同富裕·青年说”万名青年学习、调研和宣讲活动启动,省委宣传部与浙江日报社专门推出线上学习平台,让00后们在学深悟透中开展调研、传播理论。

感受思想魅力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宣讲的种子在不断发芽。很多人对宣讲、00后以及00后宣讲也开始有了改观。

2001年出生的李悦婷就读于宁波财经学院,20岁这一年,她成为了一名理论宣讲员。对于这个身份,她很骄傲。“以前可能觉得讲红色故事不够‘潮’,但现在发现,‘跟着党走’已经成了大家的口头禅。”李悦婷说,自己在朋友圈分享和红色宣讲、红色故事有关的内容,很轻松就能收到很多点赞,还有很多正能量的评论为自己打气。

衢州学院00后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团长郑扬帆在宣讲中收获了更多人的认可。去年党史学习教育期间,他带队去柯城人武部开展有关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宣讲。刚开始,对方对接人得知宣讲员是00后在校大学生时,再三向他确认准备情况以及宣讲经验问题。“对方明显不太放心,但听了我们宣讲后,就不一样了。”郑扬帆说,现场讲到汶川地震救援军人的一些事例时,台下一些官兵流泪了。后来,对接人在新兵役前集训、党史竞赛等活动中又多次主动邀请宣讲团前去宣讲。

和演讲相比,宣讲有着更高要求,注重主题和内容的政治性、思想性,要求上升到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层面发挥思想引领作用。

马克思曾说,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物质力量。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大批能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讲好的人才,讲人民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年轻人参与宣讲的过程其实也是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民情的过程。”在郑毅看来,这也是让理论宣讲走向更多00后最直接的意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00后这一代将成为重要力量,宣讲或许只是认识世界的一种方式,但只有先吸引更多人走近宣讲,才能有更多人感受到思想的魅力。

“星星之火是可以燎原的。”结束了在家乡的实践营后,钟欣也返回北京上学。在学院迎新时,她作为学姐代表发言,和新生们分享了她的宣讲故事。用她自己的话说,从懵懂倾听的“小透明”,变成勇敢站在人群中间,敢于向听众分享故事、宣讲理论,向社会发出青年声音的00后宣讲员,是她在宣讲中的最大收获。“好多学弟学妹听完,跑来找我说也想加入宣讲。”让钟欣也特别高兴的是,学校之后组建了第一支校宣讲团,她担任宣讲策划组组长。

浙大机械学院大四学生、“马兰精神”宣讲团成员苑艺修也决定在宣讲的道路上更坚定前行。去年夏天,他和团队从浙江出发,前往福建永春、青海原子城、新疆马兰等地,一路追寻着“核盾功勋”林俊德的足迹。在青海原子城参观时,苑艺修注意到一位年纪相仿的宣讲员。“有了原子弹,以后就不会有火烧圆明园,也不会再被侵略欺凌!”这位宣讲员宣讲时的激情、泪水以及铿锵有力的话语让他大受触动。“你会发现有人和你一样,努力想让更多人记住‘两弹一星’的历史。在这条道路上,我们不是独行。”这种“在场感”也激发了他们宣讲的新灵感,每到一处,团队就以vlog形式拍摄宣讲微视频。在此过程中,林俊德逐渐成为他人生道路上的榜样。目前他已成功保送直博,“科研人才是国家发展的中坚力量,未来我将更努力地投入科研事业,也要把英雄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红途望道宣讲团如今在金华家喻户晓,被评为浙江省基层理论宣讲成绩突出集体。但最令团长何恺昱触动且自豪的,是在金华市荣光国际学校开展宣讲活动时的一个课间,“有一个五年级的女生来问我,马克思主义是什么?马克思主义和我们讲好红色故事之间有什么关系?他们开始有了求知欲和了解欲,我想这就是宣讲的意义所在。”何恺昱说。

2021年7月,红途望道宣讲团在金华市荣光国际学校宣讲,图为宣讲后,孩子们涌上来向宣讲员提问。受访者供图

【浙江新闻+】

00后说“宣讲”

我们红途望道宣讲团的成员,大多是革命先辈或烈士的后人,我们希望通过宣讲身边的红色故事,向社会和下一代传达饱含真情的感受和内心最真实的想法。让革命历史故事在我们的讲述下生动鲜活起来,是我们持之以恒的动力,也是引以为傲的亮点。一年来,不管是刚上一年级的小朋友,还是即将迈入高中的少年,都对我们的宣讲活动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越来越多青少年和我们一同走近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体悟到如今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

未来,团队成员可能会经历升学、就业,分散到社会的各个领域与各个行业,但是我们仍希望将这一份宣讲的精神传承下去,让过去的革命历史在人们的心中保持长久的生命力。

——浙江师范大学红途望道宣讲团发起人何恺昱

接触理论宣讲之前,当我想到党史、共同富裕这些宏大议题时,脑海中浮现的可能是教授在课堂上一板一眼地给同学们教学的画面。直到真正走上讲台,我才发现00后和理论宣讲也能碰撞出耀眼的火花。

青年更能理解青年。在宣讲中,我会运用“顶流”等热词来形容时代英雄,或者通过动漫等年轻态的表达形式,把理论传递给和我一样的年轻人,得到他们发自内心的认可和理解。也许我们的积淀并不深厚,但却可以尽己所能,讲出青年人更愿意听、更能听懂的内容。

一场场演绎后,对听众的触动和对伙伴们的启发让我感受到了宣讲在个人之上更高层次的意义与价值,这也促使我在日常生活中拥有更加积极的心态和传播正能量的动力。

——“杭州青年说”青春力量宣讲团、浙江大学彩虹人生思政宣讲团成员缪可嘉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璐怡 钱弘慧 见习记者 宋哲源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