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劳动课怎么教怎么考?会不会纳入中高考…权威回应来了

[ 国内 ]    
2022
05-11
14:34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劳动课程内容分为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3大类别,共设置10个任务群,每个任务群由若干项目组成,且每个学段都有不同的规划。

该课程标准公布后,引起大家的广泛关注,不少网友对此表示支持,但也有人表达出一些疑虑。劳动课是否会成为“拍照打卡”的家庭作业?其考评结果是否会影响学生的升学?课程的师资力量和教育设施如何配置?对此,记者专访了教育部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组组长、南京师范大学劳动教育研究院院长顾建军。

怎么实施?以学校为主导,家庭为基础

央广网:劳动课是否会成为家长的负担?“家庭清洁、烹饪、家用器具维护”等作为任务内容,这样的课程设置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顾建军:劳动课程的实施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协同推进。其中学校在课程实施中发挥主导作用,家庭发挥基础作用。

家庭发挥基础作用,不应是对孩子的劳动实践进行包办代替,更不能停留在“拍照打卡”阶段,如果这样反而违背了劳动教育的初衷。家长应化“负担”为“乐趣”,在与学校协同指导孩子劳动实践中见证孩子成长。

建议家长基于家庭真实的劳动需要,鼓励孩子自觉参与、自己动手,同时指导孩子规范地完成劳动任务,与孩子交流劳动的经验心得,促使孩子真正形成劳动习惯。家长应该认识到劳动对人发展的独特价值,通过以身作则形成良好的劳动示范,促进孩子形成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煮饭做菜、维护家用器具、清洁等都是日常生活劳动的基本内容,课标特别强调,劳动课程内容必须与学生生活和社会实际紧密结合。

这样的课程设置,对于加强劳动实践与日常生活的联系;培养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劳动习惯、生存技能;增强学生的家庭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都至关重要。

怎么考评?劳动素养评价结果将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

央广网:劳动课是否有统一的考核标准?作为一门“独立”课程,其考评是否影响学生的升学?

顾建军:劳动作为一门必修课程,不主张“考试”,但一定有“考核”“评价”。一方面,强调综合评价,注重评价内容多维、评价主体多元、评价方式多样;另一方面要求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明确提出,制定评价标准,建立激励机制。全面客观记录课内外劳动过程和结果,加强实际劳动技能和价值体认情况的考核,并建立公示、审核制度,确保记录真实可靠。同时提出,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毕业依据,作为高一级学校录取的重要参考或依据。目前,教育部还启动了劳动教育质量监测等工作。

谁来教?学校可建立专职、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师队伍

央广网:哪些老师可以胜任这个课程?是否有可能在师资方面与相关职业院校合作?学校该如何配置教育设施?

顾建军:目前,一些劳动教育课程开设比较好的学校和地区已经有一部分劳动师资,但还要加快补充。

学校可建立专职和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师队伍,建议从实际出发,一定规模学校至少配备1名专职劳动教师,学校各学科教师和职工都应参与到劳动课程实施中来。另外,可以充分利用所在社区的能工巧匠、劳动模范、技术员等作为兼职教师,有条件的可以大中小学“手拉手”、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资源相融通来解决师资紧缺问题。

我国劳动教育本科专业今年已经开始招生,培养院校也包括职业院校,相信教师资源将会越来越丰富。

无论是项目的选择与确定,还是课程资源与场所的建设,都提倡因地制宜。新课标提出的课程内容具有较大的选择性和开放性,不搞“一刀切”,不要求每个学校都要“养鸡养鸭”。

怎么教?学生劳动学习重在劳动实践、贵在价值体认

央广网:学校应该如何真正发挥教授劳动课程的主导作用?如何落实?

顾建军:劳动课程注重学生的动手实践、手脑并用、知行合一、学创融通,倡导“做中学”“做中悟”“做中创”。要求学生经历完整的劳动实践过程,并通过设计、制作、试验、淬炼、探究等方式获得丰富的劳动体验,习得劳动知识与技能,感悟劳动价值,培育劳动精神。要避免简单的劳动知识讲解,单一和机械的技能训练,缺少实践、过于泛化的考察。

真正落实劳动教育、发挥引领作用,需要学校高度重视劳动课程建设的意义,增强劳动课程的领导力,把劳动课程建设作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促进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和着力点。需要学校以价值为引领、以实践为主线,组织丰富多彩的课程活动,创设积极的劳动文化氛围。通过榜样示范、技能展示、劳动反思、劳动竞赛等方式激励学生更好融入劳动课程,增强学生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另外,学校与家庭、社会要紧密结合,通过家长委员会、学校劳动教育联席会议、学校劳动周等形式,引导家长、社会的积极参与和价值认同。最后,通过强化学生劳动实践的过程性评价,以及劳动观念、劳动能力、劳动习惯和品质、劳动精神等方面发展的评价,引导学校劳动课程坚持正确方向,实现课程目标。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