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杭州小哥连摇74次不中,4S店建议可先租车牌…靠谱吗?

[ 杭州 ]    
2022
05-11
14:19

“想要块蓝牌车牌,怎么就这么难?”在经历了第74次摇牌不中后,杭州的陈先生信心算是被完全击垮了。

看着唉声叹气,迟迟没有下单买车的陈先生,“灵光”的4S店销售员支了一招——可以先租块车牌开开。这让陈先生似乎又看到了“希望”。如果真可以,这倒真是个不错的方案。不过,在办理相关流程的时候,他怎么看怎么不对劲,最后还是放弃了。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买车没有浙A指标,4s店推荐租个牌照

因为单位离家比较远,为了方便通勤,他一直想买辆车,“我个人还是喜欢燃油车,可是车牌却屡摇不中,6年74次摇牌都没中,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前两天,在看车的时候,4S店的销售给他出主意,“要不先租块牌照用着?”

销售告诉陈先生:车牌属于合作公司名下,而且这家公司和4s店是大客户,车价上面还能再优惠近3个点。使用合作公司的车牌,三个月内是免租牌子的费用的,超过期限之后,如果陈先生还需要继续使用车牌的话,只需要每个月出500元的租车牌费用即可。

陈先生刚开始觉得还挺划算,“车价可以优惠9000元,而且3个月内免费使用车牌。不仅马上能开上车,而且优惠的价格能满足自己租个一年半车牌呢!”多重优惠让陈先生感觉很心动。

然而,在签订订单咨询的过程中,陈先生又犯起了嘀咕。4s店销售人员告知他,“租牌”业务其实是跟品牌旗下的租赁公司合作的服务项目,车子必须通过租赁公司的名义购买,在订单上面,陈先生只是一个联系人的角色。

“车子以租赁公司的名义买,开的发票也是买方的抬头,自己还付了全部的车款,这不就相当于把这辆车给别人吗?”陈先生开始觉得这事不太靠谱。“我想知道,能否在租赁的合作协议或者订单合同中,写明这个车是由我全款购入,而租赁公司只是提供车牌。”

陈先生也问销售要来了租赁合同的样版。他发现,里面也只是标注了陈先生租用车牌,三个月后转到其名下这样的条款,“这个租赁合同,仅仅写了我问租赁公司租用这个这辆车,条款中没有任何说明可以证明我出资购买车,只是问租赁公司租用了车牌而已。”

4S店表示可以出租车牌给他,这靠谱吗?

车牌出租这种事,到底靠谱吗?

记者采访了相关律师。律师的说法是:这对双方来说,都存在很大的隐患和风险。说白了就是:浙A车牌指标仅限个人使用,不允许转让买卖和租赁,出租协议也不受法律保护。

关于相关产权的问题,蔡律师表示:因为车子登记在别人的名下,租赁公司就拥有车子产权这些内容,他可以去做质押,也有可能把你的车子处理掉了。不管在合同上怎么约定,这个车子虽然是车主本人的,但是他如果说把车子实实在在的处理出去了,那车主本人就只剩下一个债权,就是说车主只能找租赁公司要钱,但如果说这个公司真的要走到这一步,也就BBQ了。一旦这个这个车子被抵押、质押或者是变卖,那么优先保护的肯定是租赁公司的权益,车子肯定会被收走,之后剩下来的就只能是车主和租赁公司之间的债务纠纷了。车主只能找租赁公司去追偿债务,把车的款项拿回来。

所以说:上第三方的牌照的话,车主面临最大的风险就是产权确实是属于人家的,那么只要产权属于人家的,人家就可以拿去做抵押,做质押或者是变卖都可以,因为合同也是车主跟租赁公司签订的,要是追究起来4s店并没有相关的责任。4s店也只是把车子卖出去了而已,具体卖给谁,订单合同签订之后,双方也都是认可了的,也就不承担相应责任了。

当然了,不仅是车主,出租车牌的租赁公司也存在相当的风险,发生赔偿事故时车主需要承担连带责任。对于租赁公司,由于对方购买的车辆是以租赁公司的名义进行上牌的,因此法律上租赁公司是这台车的所有人。如果车辆在对方使用的过程中出现事故,那么作为“名义车主”也是需要附上一定的责任,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车牌租借公司都会要求第三者保险必须200万以上的原因。

杭州车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只要材料齐全,程序合规,不管是注册登记还是转让登记,他们是都会按正常上牌授理的。但租车牌这种私下行为,并不受承认,显然是存在一定的风险和隐患的。

犹豫再三,陈先生决定还是放弃了租车牌,把车归属在了自己的名下。如果你还暂时摇不到车牌,可以尽量选择购买一辆电动车,毕竟杭州新能源车牌还不限行也没有什么上牌限制。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作者:记者 王竞一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