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教育 > 

萧山四职:老塘承载历史,职教铸就未来

[ 教育 ]    
2022
05-11
14:15

全长41.44公里的北海塘位于萧山腹地,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区域影响力,是萧山历史的见证者。

而在北海塘沿线,有一所“始于塘、建于塘、兴于塘“的学校,也走过了六十六载的杏坛育人岁月,它就是杭州市萧山区第四中等职业学校。学校专业特色鲜明,为地方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技能型人才。

近年来,学校始终恪守“博学知服,开物成务”的校训精神,挖掘文化根脉,打造以北海塘为核心的校园文化,以塘筑人心,踏浪追光的办学智慧和勇气,让每一位孩子享受最合适的教育,像阳光一样闪亮

新时代,党和国家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萧山四职传承优秀地域文化,构建富有中职特色的“塘”文化建设,力显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要求。

学校始终坚持以“服务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服务于社会的经济发展”为办学方针,随着专业建设的逐步优化,办学水平的持续跃升,先后获得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浙江省一级中等职业学校、浙江省机械、建筑示范专业和实训基地、杭州市体育特色学校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学校现有两个校区,分别是长山校区和2014年并入的萧山卫校,全日制在校生2000多人,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74名,均为本科及以上学历,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78.2%,“双师型”教师占比93.4%。省、市、区名优教师占比63%,师资雄厚、具有蓬勃的发展潜力。

学校专业优势突出,开设建筑、护理、药剂、康复技术、数控技术应用、国际商务等专业。其中护理专业是教育部1+X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省高水平专业、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建筑专业、机械专业为浙江省示范专业。学校拥有专业实训基地约5000平方米,建有MRC建筑实训工场、木艺工坊等多个实训室,建筑VR实训室、装配式建筑教学场地、建筑文化长廊、护理模型、ICU 全套急救设备、护理专业方舱医院的体验中心等信息化数智教学空间,实现了课堂教学精准赋能、工坊式体验与理实一体教学模式互通、企业工匠与专业教师的跨界融合。

职业教育面向人人,让人人出彩,职业教育面向社会,为社会添彩,这是办学之道,也是使命担当,我们努力做有情怀的职业教育。

做有特色的职教。学校联合多所高职院校开展合作,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双元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采用“技能培训+学历教育+职业资格认定”来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紧密对接医疗、大健康产业、建筑行业发展需求。充分满足了学生“专技、优学、高就业”以及企业对专业技术人才的岗位需求。

做有专长的职教。学校育人成效斐然,护理、建筑专业高考上线率位居全省前列。学生专业技能领先,多次在国家、省、市技能竞赛中名列前茅。学校建筑专业学生在全国职业技能竞赛建筑测量、建筑CAD项目中斩获银奖;在浙江省中职学校学生职业能力大赛中多次荣获一等奖的好成绩。

做有温度的、有担当的职教。学校创设阳光德育课程,以“塑造阳光品质,培育阳光学子”为目标,创设“肆意飞扬的青春”班级展示周等各类德育社团活动,学校在萧山区中小学运动会中创下九连冠的佳绩。

紧扣“关注生命、发挥专长、服务社会”主题,学校组建生命教育志愿者团队,开展基层助医、青春健康义诊等实践活动。圆满完成两区318名乡村医生的培训工作,并参与未来社区共建。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萧山四职将努力成为一所职业教育特色鲜明、文化自信的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