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水陆空”项目都齐了 戴村郊野运动成金名片

[ 社会民生 ]    
2022
05-09
08:10

“漂流比想象中的要长,云山翠竹间山水风光也很美。”五一假期,戴村镇佛山村云山峡谷漂流景点开始“试漂”,首拨游客已经体验了一把“漂”在1.8公里长的环山玻璃滑道以及1公里长的溪流上。除此以外,云上高空秋千、滑翔伞、户外运动公园同样运营火爆,成为网红打卡点。据统计,五一期间,戴村镇共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戴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水陆空’项目都齐全了,郊野运动成了我们的金名片。”

盘活山水资源

车子沿着戴尖线行驶,一路山水风光秀丽怡人。仙女湖、石牛山、七都溪等景点串珠成线,宛如世外桃源。立足自身山水优势,戴村镇完善基础配套,导入运动休闲产业项目,做深做透“郊野运动”品牌。其中,佛山村上榜杭州首批共富示范村,其所在的云石区域为杭州首批共富带——戴村郊野运动共富带,建成了80公里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20公里骑行道和14公里彩色林带。

该共富带打通了“两山”转化通道,年均服务游客数量130万人次,真正盘活了沉默的山水。以云山峡谷漂流项目为例,运营获利后,该项目将给予村集体21万元的保底分成,项目营业年收入超出600万元的部分将以5%的比例再回补村集体;再如三清园户外公园,建有卡丁车、七彩滑道、高空探险等多种游乐设施。该项目与村集体签订合作协议,除保底收入外,同样按照营收比例回补村集体。

不管是三清园户外公园、云山峡谷漂流相关负责人,还是云上秋千老板,抑或是云石滑翔伞基地负责人,大家都觉得:“戴村山水美、空间大,离杭州城区也不远,是周末和假期开展郊野运动的理想之处。”

打造全域景区

如何通过“水陆空”项目,抢抓郊野活力?“我们坚持将镇域规划与全域景区化改造、集镇开发建设、产业发展、重大项目招引落地有机结合,构建‘一心一带四区’的产业空间结构。”戴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心”即小镇客厅,“一带”即七都溪运动休闲风情带,“四区”即原云石生态旅游区范围,分为仙女湖养生度假区、三清园文化休闲区、山泉湾山地运动区、云门寺康体归元区。

围绕运动休闲产业衍生交融,“一心一带四区”主题鲜明、功能互补,不仅可让传统观光老景区焕发运动休闲新活力,更能放大项目带来的经济效应。比如,青山村开展全域景区化整治,开发出青山题竹、南坞问梅、石牛垅耕等三景,“接下来,我们还将充分发挥生态林道系统的作用,打造石牛山精品民宿。”青山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戴村镇2021年完成尖山下村、方溪村民宿区块景观提升工程,有民宿(农家乐)30余家。

走在戴村各个景区及项目周边,会发现到处都有指引标识标牌,“我们不仅要做好景点引流工作,更希望把戴村打造成一个旅游大景区。”戴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戴村镇将着力提升环境建设水平,进一步完善基础配套,加强运动休闲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 记者 周珂 通讯员 沈镇  

编辑:张熠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