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无碍”出行 让城市更有温情

[ 社会民生 ]    
2022
05-09
08:07

卫生间有语音播报、电梯按钮设置盲文……

“无碍”出行 让城市更有温情


姚钰钿体验区体育中心比赛场馆内的无障碍席位


姚钰钿乘坐轮椅通过无障碍坡道


银泰百货萧山店1楼大厅的无障碍(低位)服务台

进入无障碍洗手间,可以“听声辨位”;乘坐场馆电梯,盲文按键触手可及;赛场内观赛,有残疾人专用无障碍座席……5月15日是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我们身边的无障碍设施使用方便吗?实用性如何?近日,本报联合区残联及相关残障人士组成专项小组,进行无障碍出行的相关体验。

区体育中心:无障碍设施提升从细节入手

位于城厢街道的区体育中心,这里将举办杭州亚运会足球和举重两个项目。体验小组一行人首先来到该中心综合馆,馆门口就设置了无障碍坡道。无障碍督导员姚钰钿下肢患有残疾,坐在轮椅上的他首先得通过平地加速独自上无障碍坡道。坡并不陡,对姚钰钿来说并没有费太多力气就轻松上了坡道顶部。“这个坡道是符合我国2022年4月1日起施行的《建筑与市政工程无障碍通用规范》GB55019-2021要求的,其中关于直线式坡道的设计坡度要求不大于1:12,也就是说1米的高度要配备不短于12米的坡道。但由于客观上的地形限制,许多已配备无障碍坡道的地方还有继续改进的空间。”区无障碍环境促进会会长谭昕说。

随后,体验小组一行人准备乘电梯前往比赛场地。电梯内配备扶手、盲文按钮、呼叫控制按钮等,姚钰钿发现电梯内外部的按钮设置伸手可及,恰好适合坐在轮椅上的人使用。跟在其后的无障碍督导员许师傅是位盲人,在触碰按钮的过程中,他发现一个细节:按钮中虽然设置了盲文,但还存在一些小瑕疵——盲文设置并不规范。

进入比赛场馆,无障碍坐席尤其显眼,不仅宽敞而且观赛位置都很好。“你们看这个栏杆的高度降低了,我们看比赛就更舒服了。”姚钰钿向其他几名督导员分享着自己的感受。据了解,区体育中心比赛场馆无障碍席位的设计比例严格按照标准执行,共设置了24个无障碍坐席。

考虑到残障人士行动不便,无障碍卫生间大多离无障碍席位不远,这也让姚钰钿很惊喜。“以前我也看过一些比赛和演出,到了场馆内不敢喝水,就怕上厕所不方便。现在,很多无障碍设施建设标准已经与国际接轨了,这对我们残疾人来说方便不少。”姚钰钿说。在感受无障碍设施带来便利的同时,细心的姚师傅在体验过程中也将不足点反馈给责任单位,以便责任单位更好地改进。

银泰百货萧山店:优化服务提升残疾人获得感

走进银泰百货萧山店1楼大厅区域,可以看到距离地面高度80厘米的无障碍(低位)服务台,这让姚钰钿感觉很友好。“除了尽可能满足残障人士的服务需求外,服务台还可提供轮椅临时租借等服务,便利老人等其他群体需求。”商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残障人士出门,最担心的就是找不到无障碍卫生间。“尊敬的来宾,这里是无障碍卫生间,您的正前方是无障碍坐便器,左前方是洗手池……”当许师傅摸索着进入无障碍卫生间时,卫生间内响起的语音播报声让许师傅舒心安心不少。墙上还有多处扶手、低位报警器等,这样的设计对盲人和肢体残疾人来说很贴心。

随着社会发展,不少残障人士成为有车一族,便利出行的同时也面临一个难题——停车难。在商场的地下停车场,就近就便设置了多个无障碍机动车停车位,我们发现车位上除了画有停车线外,还有轮椅图案,并在停车位一侧设有宽度1.20米的轮椅通道,供特殊群体从轮椅通道直接到达出入口。“无障碍体验督导可是个细活,要求我们做到尺不离手、《标准》不离身。从低位服务台、无障碍卫生间,到电梯按键上盲文标识、无障碍标识系统等方方面面,反复体验一个个点位,抓准每一处细节。”谭昕说。体验感受、指出问题、提出建议、整改方案,对于体验过程中暴露出来的一些细节问题,商场相关负责人不停记录问题细节,同时对他们认真负责的态度特别敬佩,督导员作为亚残运会的东道主虽然在“找茬”,也是保障无障碍设施的完美,让来萧山的国内外友人感受到文明和温暖。

区残联:

推动无障碍设施改造

助力残疾人走出家门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的标志;无障碍出行,是每一位残障人士走出家门、同享亚残运盛会的愿景。今年以来,区残联聚焦亚运筹办工作主线,主动作为、精益求精,全力助推我区亚运场馆和重要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环境建设。

近期,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联合区残联,对区体育中心展开实地督导,详细了解内部通道、无障碍停车位、无障碍标识、信息无障碍等改造情况,加强日常监督指导,提升场馆无障碍改造进度和质量。区残联组织区无障碍环境促进会相关工作人员全程参与区体育中心、瓜沥文体中心及临浦体育馆场馆无障碍改造,设计布置无障碍改造点位和数量,帮助制定行之有效的实施方案和改造计划。同时,及时跟进改造进度,多方协同配合,高标准、严要求实施改造,保证改造质量。组织残障人士对场馆内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坡道等进行实地体验,为无障碍设施改造提出建设性意见,确保无障碍设施最大限度符合特殊人群的实际使用需求,助力提升场馆无障碍水平,提高服务保障亚运会、亚残运会能力。

此外,区残联正加快推进亚残运会残疾人事业展示点提升改造项目、残疾人服务能力提升改造项目、区残疾人托养中心改造项目等“三大工程”,惠及更多残疾人。

目前,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托养中心正按照工作计划有序推进整体提升改造。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作为亚残运会萧山区唯一残疾人事业展示点,正对其内外部无障碍环境、建筑立面、文化内涵、功能布局四大方面进行整体提升改造,预计5月底竣工;区残疾人托养中心也紧扣时间节点,改造完成后将新增托养床位150张,培训床位39张,更好地满足残疾人的康复托养需求。

提升硬件的同时,残疾人服务能力提升改造同样迫切。我区将从建设“康养医护”一体化服务标准、建设康养数字化服务平台、建设“三位一体”康养综合服务中心、高质量培养康复人才、创建辅具“爱心驿站”等五大方面入手,高质量构建“康养医护”一体化服务体系,为残疾人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康养服务。

据了解,为落实好迎亚运“三大工程”,区残联专题召开重大项目工程推进暨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组建“三大工程”专班,签订责任书,建立工作小组,细分工作任务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并采取挂图作战的模式,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既定任务。

记者手记

一下午的体验时间虽不长,但每一条平缓的坡道、每一段牢固的扶手,这些无障碍设施无形中传递出的温度和关爱都深深地感染着大家。尽管目前可能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但我们都坚信:无障碍环境建设没有终止符,只有更好,体现在细微之处。

当然,有了无障碍设施,还必须辅之以相应的无障碍服务。除了消除物理上的障碍外,更需要打破人们内心的障碍。偏见和刻板印象等社会观念,更像一堵难以逾越的“障碍”。残障人士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离不开全社会的支持。这首先需要残障人士自己勇于跨越,同时也需要社会中每一个人消除对残疾人的误解。

无障碍环境建设,不仅仅是保障残疾人士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条件,也会给我们身边的老年人、孕妇、儿童、伤病人员乃至我们自己带来很多安全和便利,对全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 / 首席记者 项亚琼 摄 / 首席记者 唐柯 通讯员 朱燕飞  

编辑:张熠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