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宁围 > 

守正创新,征途如虹!宁东社区良序运转初心青苗学园

[ 宁围 ]    
2022
04-26
19:55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社区要发展,创新无疑是主基调。近年来,宁东社区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创新思维模式,盘活特色资源,携手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建立“初心青苗学园”,旨在通过党员活动、实践体验、亲子活动、文化展示、科普教育、教学拓展、爱心公益、创意农业等,将实践与教育、农业与文旅进行有机结合,将传统文化的精髓赋予现代生活的内涵,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有机融合。

赓续文脉

传唱劳动号子

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千年来的农耕文化是流淌在中国人血液中的基因,是铭刻在黄眼皮、黑眼睛上的印记。宁东社区联合宁围小学、宁围初中等多所周边学校,组织开展农耕文化进课堂活动,进一步催化辖区青少年与传统农耕文化间的化学反应,以更好弘扬“知党史、懂农耕、怀梦想”的情怀。

如今,初心青苗学园定期迎来一批小客人——宁围小学学生,开展“1+X”课题活动,番茄、南瓜、辣椒、黄瓜……在这里,青少年种下希望与未来;在这里,青少年“沉浸式”体验农耕劳动。此项活动受到学生、教师以及家长的一致好评。文化是根,传承是脉,宁东社区正在用自己的方式,让农耕文化这棵大树愈发枝叶繁茂。

护“未”成长

培厚法治“土壤”

铭刻在心中的法治,才是真正牢不可破的法治。为进一步加强辖区青少年法治教育,使辖区青少年脚步所到之处,皆为正途,宁东社区不断创新模式,开辟“党建+普法”新路径,将法治融入初心青苗学园,通过专人讲解、以案说法的形式,提升普法的启发性、互动性、参与性。

行走在初心青苗学园内,法治相关内容随处可见,标语、展板、谜语……宁东社区结合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在初心青苗学园内建立“五彩宁东·青苗学法”模块,通过法治谜语的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少年强则国强。宁东社区从青少年生活入手、讲青少年听得懂的话,让法治种子在辖区青少年心中扎根、发芽、成长,让法治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信念如磐

彰显责任担当

不懈不怠,不骄不躁,自初心青苗学园开园以来,宁东社区坚持开展社会服务,以沉淀担当厚度。每逢丰收季,宁东社区将院内自种蔬菜分拣、打包,为辖区弱势群体送去关爱与温暖。同时,通过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爱心义卖活动,自产自销园内蔬菜,并将义卖所得在“公民爱心日”进行定向捐赠。

同舟共济、扶危济困,是根植于中华民族血脉的文化基因;为民聊生、付诸于民,是镌刻在五千年历史长河中的传统精神。从为辖区弱势群体送菜上门,到举办爱心义卖并捐赠义卖所得,宁东社区始终把牢责任担当“总开关”,牢记“服务于民”这个根,以贴心化、精细化的社会服务彰显宁东的民生温度与责任担当。

党建聚能,让初心青苗学园“有保障”;党建聚力,让初心青苗学园“有优势”;双聚合力,让初心青苗学园“有成果”。宁东社区正在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初心教育贯穿始终,以农耕教育、普法、社会服务等为着力点,全面瞄准重点领域,全力抓好关键环节,以探索未知的热情和心无旁骛的专注,良序运转初心青苗学园。

峥嵘过去已经彪炳史册,璀璨当下正在不断延伸。未来,宁东社区将进一步突破传统思维方式,自辟新路,书写初心青苗学园新篇章,绘就以民为本同心圆。披荆斩棘,奋力奔跑;山海可蹈,未来可期!(记者 高宇楠 通讯员 陈青)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高宇楠 通讯员 陈青  

编辑:高宇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