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北干 > 

天悦社区:基层治理 业委会挑大梁

[ 北干 ]    
2022
04-22
18:30

如何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百米”、切实维护居民群众的利益?日前,北干街道天悦社区与小区业委会一起探索共治新模式,将“社区+业委会”模式贯穿于基层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通过构建“社区联动业委会、和谐共建新天悦”的治理新格局,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也给出了业委会成立难、运行难的“最优解”。

春江悦茗小区通过业主大会选举出业委会7名委员,其中党员就有5人,是名符其实的“红色业委会”。在7名委员中,集结了法律、财务、工程造价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大家分工明确,既各司其职又相互协作,扩展优化了业委会开展小区治理工作的视角、方法和能力。

今年以来,通过“社区+业委会”的治理模式,小区实施了路灯翻新、道路修整、垃圾分类点建设、绿植补种等一系列提升小区居住环境,推进基层治理的扎实举措。“社区和业委会将小区业主的利益放在首位,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都会及时进行沟通,充分发挥各自的专长,目的就是尽可能为小区业主服务。”小区业委会主任方丽明说。

为了治理出租房噪音扰民、占用公共空间堆放杂物、环境卫生脏乱差等不文明不规范行为,业委会通过业主大会把出租房管理相关机制写进了小区管理规约。有了这个机制,出租房治理就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天悦社区党支部书记高建瑛看来,主人翁精神是实现社区与业委会高效联动的关键。社区党支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与业委会高效联动,才能充分调动大家的主人翁精神,实实在在地解决社区问题。从监督物业做好小区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维护等各项管理工作,到化解高空抛物、噪音扰民等矛盾,到发动居民参与小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业委会成员不仅冲在最前面,还号召业主投身到小区治理工作中来,不仅赢得居民的真心点赞,也激发了大家自治热情,不少居民主动参与到小区的公共事宜中来。

在社区党支部的引领下,小区还涌现出“七悦”社团、“四朵金花”、吉利志愿者服务队等多支志愿者队伍和居民活动团体,增强了社区吸引力和凝聚力,不断推动小区治理向“共建共治共享”提质升级。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项亚琼 通讯员 沈乐 沈薇  

编辑:童潇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