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热解读|海南之行,习近平再提“国之大者”

[ 国内 ]    
2022
04-14
19:25

热解读春风和煦,万物复苏。

2022年4月11日,正在海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沿木栈道步行察看公园生态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三次赴海南考察,生态建设都是“必选项”。

“海南以生态立省,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是重中之重。”4月11日,总书记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考察时强调,要跳出海南看这项工作,视之为“国之大者”,充分认识其对国家的战略意义,再接再厉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

这是总书记对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者的要求,也是对所有国家公园建设者的嘱托。

把国家公园建设置于“国之大者”中去考量,就是要“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对“国之大者”一定要心中有数。

国家公园,对中国而言是一个新事物。

这四个字首次出现在中央文件里,是在2013年11月12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这份确定了划时代的全面深化改革新蓝图的纲领性文件里,明确提出要“建立国家公园体制”。

与一般意义上单纯供游览休闲的公园不同,国家公园属于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中的禁止开发区域,纳入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管控范围,实行最严格的保护。

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中国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项重要举措。

亲自主持审定《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等制度文件,向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致贺信,亲赴三江源、武夷山等地视察指导……这些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国家公园建设。

我国首批设立的5个国家公园都经过了先试点、再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其中之一。

2018年4月,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要积极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热带雨林等国家公园”。

2019年1月,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自此,我国唯一的岛屿型热带雨林区域走上国家公园体制建设之路。

去年10月,全球瞩目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正式设立第一批国家公园。

“中华水塔”三江源、竹林幽幽的熊猫乐园、东北原始森林的虎豹天堂、海南岛的热带雨林、碧水丹霞的武夷山……首批设立的5个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超过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

它们的正式设立,标志着我国国家公园体制这一具有全局性、引领性、标志性的重大制度创新落地生根,也标志着我国国家公园事业从试点阶段转向了建设阶段。

“生态文明建设对人类文明发展进步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中国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

“中国正在建设全世界最大的国家公园体系”

…………

国家公园建设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扇窗口,透过它可以看到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世界各国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坚定决心。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