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在康定 | 对口支援出成效!首张微生物检验报告单在康定二院诞生

[ 健康 ]    
2022
04-11
11:32

近日,在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援川专技人员朱水龙的指导和康定市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共同努力下,首张微生物检验报告单在康定二院诞生,标志着康定二院开启微生物检验工作,明确病原菌后能为临床上的“精准治疗”作更好的服务。

图片

3月初,刚到康定二院时,朱水龙在实地查看以及和当地检验人员交流中了解到,康定二院微生物实验室设备齐全,但由于人员紧张技术紧缺,实验室几乎闲置。

朱水龙介绍,微生物检验主要通过系统的检查方法,及时、准确地对临床标本作出病原学诊断,并根据个体化治疗的需要,对引起感染的病原菌,进行药物敏感性试验,及时为临床使用抗生素治疗和预防提供科学依据。朱水龙认为微生物检验在感染类疾病的诊治,针对性药敏,指导用药、院感防护监测中具体重要地位,微生物实验室技术能力也真正代表检验科的真正实力。

图片

朱水龙和检验科王主任沟通后下定决心,一定要和康定二院检验科人员一同努力,尽快将微生物实验室工作开展起来。

朱水龙立即着手开始各项准备工作,试剂的申购、微生物检验申请项目的维护、微生物标本检验项目的组合、收费明细的确定……朱水龙所有的休息时间几乎都用在了编写了《临床微生物检验标本采集手册》、《微生物检验KB氏法手工药敏标准操作规程》等准备工作上。

图片

图片

在对检验科人员进行微生物检验的规范操作和流程的多次培训后,3月底,朱水龙为全院医务人员进行“微生物检验与临床”业务培训,主要从临床微生物检验的特点和价值、康定二院微生物检验可开展的项目分析和康定二院微生物室的实际困难等方面来讲述,培训反响很好,为医院检验科微生物实验室检验项目的顺利开展起到了强劲的推动作用。

图片

一切准备工作就绪,朱水龙进行了微生物检验工作的演练和报告单发放测试,发现问题后和检验科、信息科等科室反复沟通、调试,终于成功完成检验报告测试。

“虽然检验科开启了微生物检测,但我还是要和康定二院的医护人员一起努力,在操作方法和流程上更加规范,让检测更加成熟。”简单朴实的话语,透露出朱水龙满满的干劲。

朱水龙表示,自己将发挥好萧山三院与康定二院间的桥梁作用,希望在康定的时间里,对康定二院检验工作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和萧山三院的后方力量为康定的群众干些实事。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