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宣传 > 

打造“绿色”祭祀新风尚 让清明更“清明”

[ 宣传 ]    
2022
04-04
10:10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清明节是缅怀先辈、追思逝者的重要传统节日。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群众祭扫服务保障工作,降低清明期间疫情传播风险,近期,我区发出《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倡导市民尽量选择绿色低碳的祭祀方式,比如通过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络祭祀以及组织云上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绿色低碳的祭祀方式,表达对已故亲人的缅怀。去公墓祭扫,要认真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提前预约并自觉佩戴口罩,不扎堆聚集。同时,守牢消防底线,严格遵守森林防火等相关规定。 

图片

清明临近,区文明办、区民政局启动以“绿色梦·清明情”为主题的文明祭扫宣传暨“万朵鲜花免费送”公益活动。本周二,记者在东郊陵园看到,许多市民领取鲜花上山祭扫,大家对这个活动交口称赞。

东郊陵园

朱女士:“挺好的,这个活动, (有了鲜花)我们就(只要)拿点糕饼祭奠祭奠就好了。”

孔先生:“ (活动挺)好的,不错。”

洪建华:“好的,这个(活动)好的。政府也是为老百姓考虑,跟送温暖一样的,很关心(我们)的。”

市民孔先生表示,这样的活动可以很好的引导大家绿色文明祭祀,“好,是好。也许可能(让)那些要烧(纸)的、要点蜡烛的人,逐渐逐渐变少了。”

市民钱先生表示,现在提倡绿色祭奠的方式还是很好的,方式可以不一样,主要就是缅怀前辈,只要达到这个目的就好了。

市民林女士表示,随着移风易俗工作的推荐,她们逐渐也在转变观念,“我们前面的(时候)好像也不能接受的,现在想想形势是这样的,你烧起来、我烧起来到底是乌烟瘴气的。”

据介绍,仅记者采访当天,东郊陵园就送出鲜花500多支。东郊陵园管理所副主任李芬告诉记者,自2019年东郊陵园创建“无烟陵园”以来,绿色祭扫已渐成趋势。

图片

图片

“这几年来,移风易俗做的比较好的,从原来的在山上烧的,到现在大部分是带着鲜花过来的。鞭炮这种基本是没有了的。”李芬说。

目前,我区已在各镇街推广敬献鲜花、绿化植树、踏青遥祭、网络祭奠、集体公祭等文明祭祀方式,引导大家以更加环保、健康、安全、文明的方式,表达对逝者的哀思。

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时,市民朋友们也都表达了自己对于文明祭祀的支持,市民杜建华表示,“这个倡议是好的,环境也好,(纸钱)这样烧起来烟雾腾腾,环境也污染了,现在人(祭祀的人)也少去一点,去两三个最多了。”  

市民陈瑛提到,文明祭祀重要的是移风易俗,不要让“子欲养而亲不待”成为最大的遗憾。“应该改变旧的陋习,用鲜花代替香烛,又安全又环保,重要的是老人健在的时候关心老人顺从老人。”

萧山区第三高级中学

图片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实践,在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区文明办、区教育局组织全区中小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各中小学积极响应,近日, 南都小学201中队组织学生,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重走抗战小道,通过举办英雄故事会、制作手抄报等多种形式,引导全体少先队员在缅怀先烈,传承民族精神。萧山区第三高级中学,开展了“缅怀先烈英雄魂,不负青春铸未来”清明节缅怀英雄烈士活动。活动通过“祭扫烈士陵”“网络祭英魂”——“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

图片

参与活动的学生代表蒋淑旦表示:“清明登山祭扫,可以说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继承,这个活动它在告诉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我们的革命先辈。” 

学生代表邵添鑫表示,“现在能坐在这样宽敞明亮的教室里面学习,都是这些英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应该秉承先烈们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图片

南都小学

图片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又见一年芳草绿,最是清明缅怀时!

清明,作为一个特殊的节日,它没有欢声笑语,却让我们心存感恩;作为一个凝重的节日,它没有喜庆与焰火,却让我们心流涌动,同学们用自己的方式追忆心中的英雄。

在清明节到来之时,南都小学201中队围绕“都之春”研学主题,组织开展了以“清明时节祭先烈”的革命传统教育活动。通过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重走抗战小道、举办英雄故事会、制作手抄报等多种形式,引导全体少先队员在缅怀先烈,传承民族精神的同时,结合语文综合性实践活动,激发孩子们的爱国热情,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图片

拾级而上,我们第一小队的同学来到了萧山革命烈士纪念馆。我们一路参观,认识了许多伟大的萧山籍革命烈士。第二小队的同学参观了戴村佛山村爱国英雄事迹陈列馆,一幅幅画面,一件件事件,带领大家重温重要的历史时刻和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参观结束后我们站在纪念碑前,手持小白花,恭恭敬敬地放在纪念碑前,敬一个标准的少先队礼,深深地向烈士鞠躬行礼。

同学们利用双休日及周三无作业日的时间,在线上线下收集整理了大量革命先烈的英雄故事,了解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百年奋斗历程,然后通过工整的文字、精美的图画等多种形式,记录下了自己的活动感受,以手抄报的形式与同学进行分享。

图片

记得来时路,不忘梦归处。英雄故事承载着红色记忆,凝结着红色传统,流淌着红色基因。讲好这些感人至深的故事,不仅能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铭记历史,认识英雄,感受英雄的伟大精神,引导孩子树立远大理想,而且也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

通过此次活动,引导少先队员缅怀先辈,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激励学生表达复兴中华的豪迈心声和坚定信念。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学习他们不畏艰难,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社会做贡献。

图片

图片

对于文明祭祀这一话题,我区文明时评员也都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图片

文明时评员苗炜栋表示,祭扫是对先辈的怀念和尊重,应重于心而不拘形。相对于过去清明点香燃烛、焚烧冥币、燃放鞭炮等方式,网络祭扫、家庭追思会更被推荐。坟上虽无子孙去,追思缅逝犹可寄,虽然方式变了,但寄托的思念不会变。

文明时评员高佳珠表示,清明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每到这一天,人们总会以不同的纪念方式来表达对逝者的悼念之情,随着文明的发展,我们更要推崇厚养薄葬。应该在老人生前时尽孝,努力提高老人生活的质量,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我们要抵制攀比之风,身体力行,做文明节俭操办丧事的倡导者,厚养薄葬是时代呼唤,让厚养薄葬成为时尚,才是全社会的福音。

图片

图片

文明时评员徐慧飞表示,学校组织学生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不但缅怀了先烈,学习了清明的习俗,更是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们继承先烈革命传统,发扬爱国精神,发奋学习,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想。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编辑:周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