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总书记两年前考察过的湖州 今天以“绿色”为题开了场大会

[ 浙江 ]    
2022
03-30
18:39

2020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考察调研。

2022年3月30日,湖州市召开新时代湖州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会。

两年来,湖州用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实际行动回应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在这个颇具历史意义的时间点上,湖州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的使命担当,打造生态文明“重要窗口”的有力实践,以及迈向长三角“绿心”、叫响“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的凌云壮志,跃然眼前。

生态

发展以生态为起点,已成为湖州人的共识。

历史上,桑基鱼塘下,农人探索良性循环的生态系统,太湖沿岸,渔民修建溇港谋求与自然和谐共处,湖州早已与生态建立起了难以割舍的联系。

这种微妙的联系,在17年前得到升华。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湖州安吉余村作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上世纪90年代的余村,村民们为了致富,挖山开矿、办水泥厂,溪流浑浊、烟尘漫天。

在总书记的鼓励下,如今的安吉,不仅是湖州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更是一个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绿色发展策源地。

去年6月底,位于安吉天荒坪镇的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成功发电。落差近800米的上下水库间,飞瀑直下,产生的“绿电”可以便捷地输送到上海、南京、杭州等大城市,有效发挥抽水蓄能电站的削峰填谷作用。

见微知著。作为浙江北大门,多年来湖州在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上的成绩有目共睹。

一直以来,浙江空气质量受北方输入性污染影响较大,只需一阵风,北方的大气污染物便会一路南下,直达浙江。而太湖湖面上顺畅的气流又成了污染物的“冲浪板”,加之湖州西部和南部地势较高,污染物难以扩散。

受地理位置影响,以生态立市的湖州曾是浙江空气质量洼地。近年来,湖州通过“清新空气示范区”建设,实施大气源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加强行业整治,实施大气防治网格化监管。

“十三五”期间,全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全省第一,2021年,湖州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25微克。

“守不住天生丽质的好山水,就谈不上生机勃发的好经济。”

今天召开的大会上,湖州市委书记王纲不止一次强调生态保护在湖州发展中的地位,生态环境保护将一直是湖州生态文明建设中最基础的一环和谋求后发优势的最大资本。

质量

春意盎然,绿色彰显着万物复苏的生机,同样,也象征了蓬勃的发展势头。

“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需要绿水青山的“秀外”,更要高质量的“慧中”。对湖州这个发展资源禀赋并不出色的浙北城市,不少人曾疑惑:高质量的发展空间到底在哪?

答案就在绿水青山间。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唐朝诗人张志和诗中的西塞山已是另一番模样。

青山如常,但这里已不止有青山——西塞山坳中的楂树坞村,即将成为湖州的科技重地。

2020年,湖州正式发布“五谷丰登”计划,在全市范围内推出五个“创谷”,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西塞科学谷是“五谷”龙头。

大会上,湖州提出打造绿色发展“五大高地”,西塞科学谷被定位为低碳技术创新高地的重点工程——打造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主平台,力争今年成为浙江省技术创新中心、2024年获批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如今,科学谷一期的23幢小型科研院所和5幢中型科研院所已进入建设收尾阶段,预计今年上半年就会开谷。此前,这里已签约落地项目8个,其中科研院所和重点实验室6个,合作方包括西安交大、浙江大学、中科院、中科大等院校。

发展空间不够,将目光瞄准山谷,而山谷环境对产业的苛刻要求,推动湖州选择绿色高新。优美自然环境保护与优质资源要素集聚相得益彰,打开绿色发展的新空间。

绿色发展的另一股动力源于“腾笼换鸟”。

近些年,湖州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淘汰落后产能,采取最严厉的环境保护制度,否决或劝退了800多个环评不达标的项目。

与之相随的是绿色智造变革高地的加速崛起。据统计,2021年湖州市高新技术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772.6亿元,增长14.5%,占规上工业的62.0%。

大会上,湖州提出打造全国绿色智造名城,实施“碳效论英雄”和“未来工厂”攀登计划。

诚如王纲在大会上所讲:“只因如此,才有了我们承载先进制造业的可用空间,才有了我们敢于喊出‘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的底气豪情。”

协调

去年,浙江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历史使命,进一步丰富了湖州绿色发展的内容。

与一个月前的湖州党代会一样,此次大会上,“绿色低碳共富”再次成为高频词。

“绿色低碳”是“共富”的内涵,也是实现“共富”的有效途径。2021年湖州市的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65,显然,这对全省唯一“缩小城乡差距”试点市而言,还不够。

3月初,湖州正式印发《绿色低碳共富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城乡协调发展再次成为实现目标的重要切口。作为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被摆在突出位置。

在浙江,GEP已不是个新鲜概念——

这几年,浙江发布实施了全国首部GEP省级标准,探索建立了生态产品价值评价机制;

在数字政府上线“浙里生态价值转化”应用,开展GEP核算功能建设,推动核算应用流程标准化、结果可视化、应用模块化、体系科学化;

日前,浙江正式发布《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实施意见》,再次明确提出加快探索完善GEP核算应用体系,彰显生态产品价值。

“我们将以生态文明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方向,加快构建完善GEP核算应用体系,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全力打造生态价值转化高地、生态富民共享高地。”

湖州市生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州提出全市域开展GEP核算应用,并已经建立起GEP核算时间表,计划到2024年,形成全市生态产品“一张图”,完成GEP核算结果进规划、进考核、进决策、进项目的制度体系全面构建。

在此次大会上,湖州市与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签署共推湖州市绿色低碳共富示范市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市生态环境局与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生态保护修复规划研究所签订共推湖州市绿色低碳共富示范市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这些,无疑让湖州打造绿色低碳共富综合改革试验区和生态价值转化高地、低碳技术创新高地、绿色智造变革高地、生态富民共享高地、生态文明传播高地的目标更有底气。

“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湖州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奋进者姿态走好绿色低碳共富的生态文明新路。”王纲为新时代湖州发展锚定了新方向。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