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当好东道主 办好亚运会 | 城市能级跃升行动 加快推进城区建设国际化

[ 时政经济 ]    
2022
03-07
07:39

高楼林立,灯光璀璨,配套完善,萧山越来越有“国际范”。今年是亚运盛会举办之年,萧山将以崭新的面貌亮相国际舞台;今年是城市迎来华丽蜕变之年,优化城市布局,提升城市品质,做精城市治理,城市能级将不断跃升。

深化区域一体化发展格局

不久前,云尖信息总部暨新型基础设施智造基地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位于湘湖未来产业社区,占地面积68.32亩,全部达产后将创造70亿元年产值。作为萧滨两区签订一体化协议以来第一个开工的省重大产业项目,代表着数字经济和先进制造耦合协调、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是助推萧山赶超跨越的旗舰项目。

项目的落地,是萧山城市能级跃升行动的标志性一步。萧山提出深化萧绍一体化,推动“江南一体化”,全面加强与滨江等区域的合作。特别是借力萧滨一体化合作,萧山可以不断释放发展空间、持续完善产业生态,加快打造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深化区域一体化发展格局。

为继续提升中心城区综合承载力,萧山将深化钱塘江金融城建设;推进南部生态经济样板区协同发展,加大力度支持南部镇探索生态经济、绿色发展新路径;加快实施沪昆铁路抬升工程,完善南部交通体系;开展永兴河流域综合整治前期研究。加快瓜沥和临浦小城市建设,强化与大平台的联动发展;强化南站新城规划引导,利用双TOD复合优势,打造站城融合、产城融合新样板;进一步推动与四川省康定市、旺苍县的东西部协作,打造萧山—龙泉山海协作升级版。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今年,萧山加快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启动60幢、15万平方米以上的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被选入2022年度区政府十项民生实事。秉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萧山还将围绕城市发展需要和市民群众关切,大力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城市有机更新、道路交通完善和市政绿化“一体化”,持续提升人居环境品质,不断提高城市服务和治理精细化水平。

增强基础设施承载能力

在城市能级跃升行动中,增强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是不可缺少的一环,也是市民群众的期盼。最近,每天晚上10点至次日早上6点间,萧山城投“迎亚运”道路项目7个工地近500名工人在参与夜间施工作业。彩虹大道、风情大道、通城大道三条快速路顺利完成箱梁合龙,实现主线高架贯通,总工程量均超90%,开启新年“加速跑”。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面对亚运机遇,萧山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快,建成杭州机场轨道快线,推进铁路杭州萧山机场站枢纽及接线工程。推动杭甬高速、彩虹大道、风情大道、通城大道、时代大道高架南延、博奥路南伸等建成通车,满足人民群众对便利交通的向往。

利用杭州亚运会筹办契机,萧山不断加快城市国际化进程。在提升国际知名度上,世界旅游联盟总部永久落户湘湖;在吸引国际人才上,不断深化教育对外开放与合作,拓宽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渠道,同时加快科技城国际社区、ITC归谷国际中心等国际化社区建设。

此外,萧山还将不断推进欧美同学会人才研究中心、全球青年人才中心、外国高端人才集聚区建设,打造一座充满活力的国际化城市。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靳林杰  

编辑:张熠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