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天象大片”来袭!三星伴月、金星西大距等精彩天象将于3月上演

[ 国内 ]    
2022
03-01
14:42

在即将到来的3月,天宇将上演三星伴月、金星西大距等精彩天象。

记者从北京天文馆了解到,3月份首先登场的将是水星和土星极近天象。3月初,水星和土星在每天的凌晨于低空相遇,3日这天凌晨,我们使用望远镜就可以在东南方的低空看到亮度分别为0.8等的土星和亮度-0.1等的水星较近距离相伴出现的景观。

3月7日晚,月亮和天王星也将在夜空近距离相伴出现,构成天王星伴月。虽然天王星的亮度仅为5.8等,但是通过望远镜,我们还是能够看到微微发着蓝绿色光芒的天王星的身影。

20日,金星将迎来西大距,这一天,它位于太阳西边距离太阳最远的地方,与太阳的角距离达到了47度。20日日出前,金星的地平高度为21度,亮度为-4.6等,比今年2月13日金星最亮的时候要略暗一些,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们在黎明前对其进行观测。

21日将上演的是月掩氐宿一天象,当天22点一直到次日凌晨,我国从西到东将依次看到月亮遮挡住该星。氐宿一也就是天秤座α星,它是一颗分光双星,是天秤座第二亮的恒星,距离地球大约75.8光年。对于天文爱好者来说,这是一次欣赏月掩星的好机会。

3月份的压轴天象就是28日的金星、火星、土星三星伴月。当天天亮前,在东南方的低空,我们可以看到这三颗行星扎堆出现,与此同时,一轮残月也将来到它们旁边,构成三星伴月的美丽景观。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