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科协 > 

以“南宋”之名,普文化之实!这个基地,带你领略传统文化之美

[ 科协 ]    
2022
02-28
11:03

了解南宋传统文化

近距离观赏南宋瓷器

沉浸式体验制瓷技艺

......

今日【基地探营】

带大家走进

萧山区科普教育基地

杭州萧山南宋官窑艺术馆

领略南宋官窑无限魅力

南宋官窑艺术馆坐落于杭州萧山蜀山路418号,与美丽的湘湖一山之隔,环境清幽,由中国陶瓷工艺美术大师叶国珍教授与非遗传承人叶佳星于2004年创办,2005年8月正式对外开放。是中国第一座也是目前中国体量最大的以南宋官窑青瓷文化艺术为专题的专业性艺术馆,旨在打造以“瓷艺体验+科普教育”为特色的多样化体验,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手工技艺,传播陶瓷科学知识,传承杭州宋韵文化。

△总长25米的宋瓷雅道

宋代是中国陶瓷发展的巅峰时期,作为南宋宫廷御瓷,南宋官窑的诞生与演进脉络是一个宋代历史文化发展的缩影。长25米宽2米深2米堆埋约70万块碎瓷片的宋瓷雅道,布局设计是通过对瑕疵残损的现代官窑作品进行资源再利用,模拟还原南宋皇朝龙窑遗址堆,使之成为时间与记忆的具象载体,为那段无法到访的时光开启了一条无止境的隧道。穿梭在雅道空间仿佛穿越了八百年来到了宫廷制瓷窑场,再现宫廷工匠们的大智大慧与匠心匠意,一代国宝的艺术精髓让人为之惊叹,历史回音里,这将是一场与历史对话的时空旅行。

艺术馆面向广大社会公众,以科普南宋官窑的发展、传统与现代的器型、制作原料、制作工具、工艺流程为主轴;以沉浸式非遗技艺体验为特色,致力于打造全面的、系统的科普基地,实现南宋官窑保护、传承与传播弘扬。

新展厅内的国际交流区块,则是为增进同各国陶瓷艺术家的传统友谊而打造,设有亚运主题区、东方韵区块以及两岸百壶区。呈现出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一带一路”精神。

更值得一提的是,艺术馆中的“风雅宋”艺术会客厅以瓷中有景、景中融瓷,展示出杭州萧山南宋官窑艺术馆的艺术特色。参观者可以在这里体验到以陶瓷文化学、艺术学、美学等为主题的诸多艺术活动。

体验制瓷

△瓷艺体验中心

南宋官窑瓷艺国际体验中心的创立,突破传统文化展馆只能“参观”不能“参与”的瓶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吸引更多公众和青少年群体参观并参与技艺体验活动。

在艺术馆的瓷艺体验中心每一位体验者都可以亲自动手制作出属于自己的南宋官窑,体验从瓷泥到瓷器的制作流程。

体验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蜀山路418号

体验热线:

0086-571-82688368 82683811


来源:萧山网  

作者: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