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100多元一斤!这个热搜一来,杭州人知道春天不远了

[ 杭州 ]    
2022
02-14
09:06

又是雨雨雨的一天,这太阳究竟何时才能上班啊?马上!

杭州气象台预计,明天开始,一直到下周三,天气都会以阴到多云为主,大家可以安安心心过个元宵节了。不过其余时间仍有雨,17-18日还有较明显降水过程。

中国气象局今天12:00发布的杭州七天气象预报。

气温则会随晴雨转换有所起伏。14-16日早晚气温较低,昼夜温差较大,最低气温平原地区0~3℃,山区0~-3℃有冰冻,最高气温9~12℃;其余时间最低气温3~5℃,最高气温6~8℃。

这时节的香椿哪里冒出来的?

香椿又双叒叕上热搜了,今天#香椿一斤卖到80元#的话题直接冲上了热搜第七。而去年,#上海香椿卖到90元一斤#也一度冲上了热搜第六过。

看到香椿的身价,有网友不禁打趣说:“我家门口好像有十来颗树?现在就打飞车回去摘!”

不过对于吃货来说,第一反应多半会是:啊!香椿已经上市了吗?这么冷的天!

天气小姐姐前两天逛菜场时,都还没有发现香椿的影子,今天它居然背着我们偷偷上市了?今天中午,赶紧冲去家附近的中江农贸市场。先去找了往年卖香椿的摊位,没有,又在菜场仔细转了一圈,还是没有,最后只能逮住一家卖春菜的摊主虚心请教:“杭州香椿什么上市啊?”老板说,“香椿头啊,早着呢,再等一个月吧!”

虽然菜场里没有,但天气小姐姐发现盒马和叮咚买菜这两家线上买菜的app都上架了香椿,价格比上热搜的香椿更贵。盒马标价16.8元/100g,等于84元一斤,叮咚买菜标价20.9元/100g,等于104.5元一斤。

但这些香椿都不是本地产的,盒马的香椿产地是云南红河,叮咚买菜的香椿产地是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

好奇地去中国气象局的官网查了下这两地的气温,啧啧,云南红河现在的白天最高气温都在20℃以上,凉山彝族自治州首府西昌市的最高气温,除了今天跌到了19℃,其余时间也都在22℃左右。这散发浓浓春意的数字和太阳,真是看着令人羡慕。

中国气象局今天12:00发布的云南红河七天气象预报。

中国气象局今天12:00发布的四川西昌市七天气象预报。

云南红河产的高原香椿,芽头已经很成熟了。摄影 宋赟

大家是不是好奇,云南也就算了,四川凉山这么也这么暖和?凉山自古就是通往云南和东南亚的重要通道,其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州府驻地西昌市,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温和,还是旅游胜地。由于当地海拔高,天高气爽,空气水份含量少,又无污染,空气清新,透明度大,晴日夜空,月光皎洁明亮,还有“月城”的美称呢。

香椿能吃出百花的味道?

香椿在民间被称为是“树上的蔬菜”,因为它不是长在地里,而是香椿树的嫩芽。

去年三月初上市的本地香椿。摄影 宋赟

而这香椿的价格是和嫩度新鲜度直接挂钩,芽越嫩越新鲜越好吃,价格就越贵。本地香椿刚上市的时候,价格最高,前几年贵的时候,身价分分钟破百。然后随着香椿越长越大,那是一天一价,等到了三月中下旬,价格能跌到20多元一斤。

香椿芽。摄影 宋赟

俗话说,“香椿芽炒鸡蛋鲜掉眉毛”,香椿炒蛋可以说是杭州人最喜欢的吃法之一了,把香椿焯水,再细细切碎,和鸡蛋液拌一拌,起个油锅,炒一炒,绝了。

说起来,香椿的鲜美也是有科学原因的。香椿本身就含有大量的谷氨酸(就是味精的那个谷氨酸),另外香椿还富含各种挥发性物质,比如石竹烯(丁香味)、榄香烯(茴香气味)、安息香醛类(樱桃和坚果香气)、紫罗兰酮,以及脂醇类物质(水果香气)……有研究人员就从香椿芽身上鉴定出了53种挥发性成分。所以,有人告诉你,他在香椿里吃出了百花的味道,可能是真的。

科普时间:香椿必须焯水

根据丁香医生的科普,香椿芽的硝酸盐含量要比一般蔬菜高,虽然硝酸盐无毒,但它在香椿采收后会随着储藏时间的延长逐渐转化为亚硝酸盐。不过,大家也不用担心,“焯水”这个简单的步骤就可以让香椿中亚硝酸盐的含量大幅降低。焯水时间也不用太长,一分钟左右即可。另外,在购买时也要记得挑选新鲜的嫩芽。

很有意思的是,和香菜一样,有人对香椿的味道喜欢得不得了,觉得不吃口香椿,都不算过春天,有人却完全无法接受,甚至为它成立了“世界反香椿联盟”。

你觉得香椿是香的还是臭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