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十四五”期间,杭州将新建公租房3万套,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30万套!

[ 杭州 ]    
2022
02-14
09:02

近日,《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在市政府网站公示,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杭州要努力实现居民住房条件持续改善、市场发展更加平稳健康、住房保障体系更加健全、高质量发展更加强劲、空间区域更加融合和制度更加健全等目标,持续推动杭州城市高质量发展,为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形成重要支撑。

图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根据《规划》,首个主要任务就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着力构建现代化住房供给体系、完善调控长效机制、提高抗系统性风险能力,重点加强“租购并举”、“新老市民并重”的可选择住房体系建设和“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的可负担住房体系建设。

其次,优化市场供应结构。建立以住房需求为导向的住宅用地供应机制,加大中低价普通商品住房供应,加强区域商业规划论证,强化“职住平衡”。

具体到商品住宅来看,“十四五”期间要形成供求总量基本平衡、结构基本合理、价格基本稳定、区域分布基本适配的发展格局,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全市“十四五”期间规划商品住房年开发量不低于1600万平方米,五年开发总规模不少于8000万平方米。

但在商办物业方面,结合目前杭州非住宅商品房供大于求的实际和国际商办比经验数值,规划非住宅年开发量占房地产开发总量的合理比例控制在25%左右,五年总规模不超过2000万平方米。

同时,加速“租购并举”建设,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具体包括加快构建多渠道租赁住房供应、完善土地支持政策、积极盘活存量用房、规范发展长租市场、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加强住房租赁制度体系与平台建设等几方面内容。

《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杭州新增筹集市场租赁房源不少于9万(套)间。

在住房保障方面,构建由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棚改安置房、老旧小区改造等组成的多渠道保障体系,形成由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的多主体供给格局,推进杭州障性住房管理效率与精细化水平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规划》显示,“十四五”期间杭州将新建公租房约3万套、约180万平方米,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30万套(间),新开工安置住房计划总计19万套、2800万平方米以上,改造老旧小区数约900个、约35万户,新开工共有产权住房3万套、270万平方米,新增公租房货币化补贴受益人口10.5万户(人)。

为全面提升居品质,《规划》还提出了提高商品房建设品质、全面推广住宅全装修、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健全共建共治共享小区综合治理机制、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等多方面内容。

同时,要补齐配套短板,通过补建、购置、置换、租赁、改造等方式,因地制宜补齐既有居住社区建设短板,确保社区公共服务设施15分钟步行覆盖率达到90%以上。



来源:杭报房产  

作者:记者 许晓蕾 通讯员 房轩中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