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区供销联社奋力打造新时代联农带农共富新标杆

[ 时政经济 ]    
2022
02-11
08:48

创新为农服务体系 加快合作经济发展 区供销联社奋力打造新时代联农带农共富新标杆

湘蜀田园1_s.jpg

湘蜀田园

“供销市集”活动走进社区_s.jpg

“供销市集”活动走进社区

临浦农产品展销中心1_s.jpg

临浦供销农产品展销中心

2021年9月29日礼好康定馆开馆_s.jpg

礼好康定农产品入萧推介活动

梅林村美好生活中心 - 副本_s.jpg

梅林村美好生活中心

横一村1_s.jpg

横一村未来大地

智慧回收房_s.jpg

智慧回收房

“红色教育”锻炼党性_s.jpg

“红色教育”锻炼党性

江东农场_s.jpg

江东农场

世纪田园_s.jpg

世纪田园

农合联会员大走访_s.jpg

农合联会员大走访

浦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_s.jpg

浦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广泛开展合作联合_s.jpg

广泛开展合作联合

启慧农贸市场5_s.jpg

智慧农贸市场

金秋割稻1_s.jpg

金秋助农

微信图片_20220210112144_s.jpg

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日前,区供销联社传来捷报:该社荣获2021年度全省20强县级社第一名、省市供销系统综合业绩考核优秀单位第一名。

两次获评榜首,再次证明了区供销联社服务“三农”的水平。

近年来,区供销联社不忘初心使命,紧紧围绕为农、务农、姓农的总要求,抢抓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机遇,持续深入推进“三位一体”改革,着力健全组织体系,积极创新服务体系,加快发展为农服务和合作经济,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2021年,全系统实现总经营收入98.38亿元,同比增长8.4%。

深化为农服务联农支农惠农

初心如磐。去年区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和审议区供销联社服务“三农”情况,票决满意率达96%。

人大代表的满意率从哪里来?

把服务送到农民身边。我区构建“1+5+N”的供销服务体系,包含1个区级农合联,5个片区农合联,以及3家省级农业服务中心、1家省级商贸服务中心、9个产业农合联、18个村级服务社、30个庄稼医院、266个农资网点、17个托管农贸市场和种子种苗基地、临浦农产品展销中心、义盛供销乡里中心、义桥印象老街等服务窗口,深入基层,由上到下打造为农服务综合平台。

服务到农民心坎上。我区着力深化生产、供销、信用合作“三位一体”服务体系建设。

生产合作上,农户放心生产,区供销联社保驾护航。一边积极做好农资保供稳价工作,针对去年化肥价格一路攀升的市场形势,以“不高于周边县市农资价格”为原则,牢牢控制化肥价格上涨势头;一边深入开展春备耕支农惠农服务,全年累计供应各类化肥77094吨、农药2473吨、农膜1496吨、种子1267吨;同时探索构建了“首席专家+专家团队+产业农合联(联合社、产业协会)+合作社(家庭农场、企业)”的新型农技推广服务体系,组建了农技、飞防、施肥等专业性服务队,服务面积达13万亩次,培训人次超1000人,全面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供销合作上,线上线下同步开拓销售渠道,把“萧山菜”销往远方。线下,依托舒禾农产品专营店、瓜沥水果市场、供销茶叶市场以及托管农贸市场,不断推动农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四进工程”;线上,打造了“供销快购”“供销惠农”“有得儿菜”“乡村云播客”等线上销售品牌,开发了农产品一键配送网上平台,助推农产品流通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同时还积极助力东西部农产品帮扶展销,设立了多个帮扶产品专柜,举办了“礼好康定”农产品入萧推介活动,助推东西部共同发展富裕。

信用合作上,积极为农业融资发展出点子。依托区金融办、萧山农商银行、杭州农信担保公司、人保萧山公司等开展信贷服务、融资担保、政策保险等,着力构建更为有效的支农惠农金融服务。去年累计服务农合联81家会员贷款3.79亿元,参保种植面积37.8万亩,参保养殖62.9万头。

因地制宜深化基层服务。为民服务没有终点,区供销联社因地制宜深化基层建设,所属基层社根据不同的基础和资源,在完成日常农业社会化服务、基层网点建设的同时,在美丽乡村建设、农业产业发展、农贸市场托管、园林绿化养护、河道保洁服务、农产品购销等方面联动发展。

其中临浦社深入推进村社合作,共建浦阳镇示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打造了乡村云播客和“丰收驿”优质农产品展销平台;义盛社通过资产改造提升,打造了供销乡里服务中心,引入了快递进村服务,实现了村级综合服务社2.0版;三江社主动托管7个社会停车场,完成了智能化改造,并对街道空置近10年的房产进行产业引进,打造以残疾人之家和居家养老服务为重点的乡里服务中心。

聚焦共同富裕创新发展平台

矢志不移。如今正是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期,更是促进农民共同富裕的战略机遇期,区供销联社主动扛起政治担当,为城乡百姓实现美好生活提供支撑。荣获杭州市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集体嘉奖。

美丽和效益可以兼得,我区创新打造“美丽田园+美丽经济”模式。围绕全域美丽目标,区供销联社拓展土地托管业务,涵盖粮食生产服务、绿化养护服务、美丽田园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土地全域整治等全领域,服务范围遍布萧山和钱塘大部分镇街平台,实现了美丽田园与美丽经济“两翼齐飞”。全省“千万工程”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5个备选考察点中的梅林村、横一村和佛山村均由该社打造,还超额完成了亚运林配套工程、“湘蜀田园”“世纪田园”“宁新田园”等美丽田园项目。

为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感,区供销联社积极参与城乡环境治理。针对废弃资源回收处置难的问题,健全“定点投放、统一回收、集中处置”的农药废弃物回收处理模式,全年累计回收农药废弃包装物148吨,处置225吨;依托所前南部和党山东部两大分拣中心,城厢、新塘、所前3家分拣转运中心,24家学校智慧回收房,103个乡镇垃圾分类回收网点,构建了上中下游的全链条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开发了大件垃圾预约服务系统,助推垃圾分类智慧赋能。全年累计回收全区大件垃圾14321吨,可回收物6761吨,低价值物品668吨,有害垃圾35吨。区供销联社还助力全区城郊环境综合整治,积极承接新塘街道和戴村镇有关村的全域整治。

守护百姓的“菜篮子”,区供销联社全面提升农贸市场托管品质。通过专业化运营、标准化建设、品牌化输出、智慧化赋能等方式,有效解决了农贸市场的环境问题和管理难题。目前共托管农贸市场17家,年交易额突破17亿元。全面做好市场疫情防控和“菜篮子”保障工程,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依托农贸市场和电商平台,积极拓展食堂生鲜配送业务,开设了扶贫助农展示馆,开启了联营代理商品批发,推动了区域多元化经营。

为农民开辟增收之路,区供销联社加快推动农旅融合发展。依托所属农发旅行社和农旅专业合作社,以农文旅结合和三产融合发展为方向,积极拓展旅游观光、教育科普、农事体验、展示展销等活动,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致富,有效带动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共富。开辟了美丽乡村游线路99条,开辟对口帮扶的康定和广元旅游线路12条,累计带动游客超万人次。

坚持从严治社政治生态变优

风清气正是干事的保障。区供销联社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党建领航,一年来,区供销联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现了学习教育高质量全覆盖。打造了全域党建联盟,全系统基层党组织与省区镇村企五级联动汇聚红色动能,着力探索“五联三共”村社共建新路径。同时创新打造“供销大学堂”党建品牌,继续推进党员志愿服务,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垃圾分类、供销市集、助农丰收等服务活动计1800余人次。

清风吹遍供销,去年我区全面完成供销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区委巡察“回头看”和资产运营专项审计工作,制定完善制度21项。常态化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推动“四责协同”机制层层落实到位。

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去年,该社完善了《区供销联社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开展了对系统全资控股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调研,组织开展了财务人员专项招聘,探索了市场化人才引进的新路径。进一步加强了企业文化建设,打造了党建园地、清廉之窗、供销发展等宣传阵地,开展了“诗说党史”“喜看供销新变化”“消防技能大比武”以及羽毛球赛、篮球赛等多类型文化活动,强化了供销风采对外宣传。

展望2022

2022年,区供销联社将以为农服务为根本,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创新体制机制为活力,有机融入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全面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和综合经济实力,为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高质量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贡献供销力量,努力争当供销系统的全市领头雁、全省排头兵、全国先行者。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杨圆圆 通讯员 费迪凯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