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释疑丨短道速滑1000米决赛,刘少林的两次判罚是因为什么?

[ 国内 ]    
2022
02-08
10:34

2月7日,北京冬奥会迎来短道速滑的第二个比赛日,女子500米和男子1000米都在晚上尘埃落定,最终任子威为中国代表团又夺回一枚金牌,而小将李文龙也在首次参加奥运会就获得一枚银牌。

短道速滑的比赛向来激烈,因此犯规也经常出现,在今晚的女子500米和男子1000米比赛中,就多次出现了裁判判罚。

摄影 天目新闻记者 倪雁强

为什么短道速滑那么容易犯规?

短道速滑滑道较短,多名运动员同时滑行,可以随意穿插,因此赛制允许运动员在一定程度上有身体接触,但以推挤、冲撞、脱离滑道、降速、踢人出局等方式阻碍和干扰其他运动员前进的将被视为犯规。

而在弯道上是运动员超越对手的最好时机,也是最容易和旁边的人发生摩擦的时候,由于运动员要不断争夺有利位置,所以短道速滑比赛中,可能出现比较混乱的场面,犯规因此屡见不鲜。而一旦出现犯规,将对场上的局势产生很大的影响。

决赛中刘少林为什么犯规?

在今天的比赛中,从回放中看出来刘少林很明显两次犯规,一次内道超蓝线违规超越。短道直道内侧那道蓝线是近几年才增加的新规则,是为了规范运动员的超越动作,如果运动员超越时越过了蓝线,就是犯规。相当于田径百米跑,从跑道内侧的草坪上去超越对手。

超蓝线违规超越

第二次就是最后一个直道快到终点的时候,先用手阻挡了任子威。两次动作都被裁判判罚为危险超越,最终取消成绩。

先出手阻挡任子威

什么情况下,会被裁判召回重赛?

根据规则,如果在比赛中出现了“非常规”情况影响比赛结果,那么裁判就有权终止比赛并判定重赛,重赛将立刻进行。

规则具体指出,如果领跑的选手在决赛中因意外退出比赛(不包括自己摔倒),裁判便可以要求重赛;如果赛场上有超过一半的选手摔倒且影响到了领跑的选手,那么裁判同样可以选择重赛。除此之外,在出发阶段,选手之间并没有人确立明显优势,此时出现摔倒情况,也可选择重赛。简而言之,摔倒的情况是否影响领跑选手,是否影响晋级情况和最终冠军归属,将作为是否重赛的重要标准。

而今天在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中,在选手们跑出5圈后还被召回重赛则又是另外一种情况,那就是场边裁判有发现冰面上有残破的刀片,为了保护选手的安全,就立即吹停了比赛,开始进行冰面修复后才重新开赛。



来源:小时新闻  

作者:记者 张峰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