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走进杭州亚运会志愿者面试现场:手语翻译、全职妈妈……他们都想出一份力

[ 杭州 ]    
2022
01-20
15:42

“请先说一下自己在做志愿者服务方面有哪些优势”,“请用英文简单介绍下自己”……

这是杭州拱墅区亚运会、亚残运会赛会志愿服务社会志愿者面试选拔的最后一天,面试考场内,5位面试者一组同时接受面试,由分别负责综合素质、外语能力和形象礼仪的三位面试官打分。

IMG_20220118_095907.jpg

杭州亚运会志愿者选拔开始面试
仅拱墅区就报名了3400多名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从杭州亚组委获悉,杭州亚运会志愿者选拔已经进入面试阶段,杭州各个赛区都陆续开展了线下面试。近日,在拱墅区大关党群服务中心面试选拔现场,迎来了300多名前来参加面试的志愿者。

IMG_20220118_105056.jpg

据拱墅区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工作人员童舒亮介绍,根据亚组委志愿者部的统一组织安排,前期拱墅区报名人数为3402人,初选2505人过审,电话确认有1079人参加线下面试。“亚运会、亚残运会赛时,志愿者们将会在拱墅区三个场馆内为乒乓球、电竞、霹雳舞、拳击和曲棍球五项赛事提供赛会志愿服务。”

来面试的志愿者中,有还未毕业的大学生,也有年近50岁的大叔,有在企业工作的职员,也有在家带娃的全职妈妈。

“我们选拔社会志愿者,既要考察他们的经验和能力是否能胜任工作,也要能展现杭州志愿者的风采。”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赛会志愿者招募选拔相关负责人说,“如果有优秀的外语能力、特殊技能或小语种更是加分项。”

50岁大叔、服务过北京奥运会的新杭州人
都想为杭州亚运会出一份力

家住在树人大学旁社区的张金元今年46岁,他希望自己能在食品保障方面提供志愿者服务,“我本身就是做食品安全相关工作的,因为工作需要也有一定的英文读写能力,所以很希望能在自己熟悉的领域为亚运会做贡献。”

张金元本身也是个运动达人,十分喜欢乒乓球,还在单位组织的相关比赛中获过奖:“乒乓球比赛场馆就在我们拱墅区,如果能在这个场馆里做志愿者,见到那么多乒乓球运动员,肯定是件很幸福的事。”

微信图片_20220120111345.jpg

绍兴姑娘张婕已经在杭州工作多年,是一个新杭州人,她这次来应聘亚运会志愿者是觉得自己和亚运会有特殊的缘分:“2008年我在北京上学,赶上了北京奥运会,如今我在杭州工作,又赶上了杭州亚运会,我觉得自己跟奥林匹克有缘,所以想积极争取当一名亚运会志愿者。

回想起自己在北京奥运会当志愿者的经历,张婕表示:“我大学的时候就经常参加一些志愿者活动,北京奥运会也是经历层层选拔成功入选,这可能得益于我英语口语水平还不错。”

在当天的面试中,张婕也是同组几人中英文交流最流畅的一个,“北京奥运会时是被安排在工人体育馆做检票工作,虽然工作内容看起来很简单,却是不可或缺的,这对我来说是个很宝贵的经历,也是我应聘亚运会志愿者最大的优势。”

微信图片_20220120111728.jpg

家住拱宸桥的00后姑娘
想用手语助力亚运会

在面试现场,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还见到了一位特殊的面试者,她一边用语言回答面试官的问题,一边手上的动作也不停,同步做着手语交流。这个姑娘名叫李敏洁,家住拱宸桥街道的她,是一名拥有中国手语中级认证的杭州姑娘。

李敏洁告诉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14岁那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被杭州手工艺活态馆的老师看中,接触到传统的杭州刺绣。“那位老师就是聋人,也让我第一次接触到了手语,也是手语帮我打开了另一个世界的门。”

从学校的手语社团,到专业的手语培训机构,几年训练下来的李敏洁已经能胜任一对一的实时翻译。只有23岁的她已多次参与杭州聋人协会和杭州市残联举办的活动的志愿服务。“我很希望能入选,为亚运会、亚残运会服务,我会手语,希望这个技能能帮助来到杭州的听障人士。”

微信图片_20220120112050.jpg

来不了现场也可以视频面试
志愿者面试选拔2月底完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了解到,还有一些面试者无法到现场进行面试,亚组委也安排了线上视频面试,据介绍,在拱墅区通过视频面试的志愿者一共有60多名。

童舒亮说:“本月中下旬,还会有一场针对未能到场者的线上补面;全部面试结束后,我们将对面试成绩进行汇总并提交至亚组委志愿者部。录用情况请关注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赛会志愿者招募系统。”

IMG_20220118_10135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0111404.jpg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从杭州亚组委了解到,自2021年5月22日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群体和高校学生的积极响应。截至报名结束(10月31日),赛会志愿者注册总人数达32.14万,通过审核人数22万,其中国际志愿者1800余人。18岁-30岁占94%,男性占33%,女性占67%,有日、韩、法、俄、阿、泰等小语种技能的报名者有近1.5万人,志愿者申请人总体质素较高。

亚组委志愿者部招募配岗工作负责人盛晓晶表示:“目前,在杭社会志愿者和专业志愿者选拔正在陆续开展中,杭州13个区县市正在陆续选拔,基本在1月底前完成。同时,医生、财务、马术、小语种等专业志愿者也在同步选拔中,将于2月底前完成选拔。”


来源:小时新闻  

作者:记者 张峰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