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酱货怎么挑?炒货怎么拣?海鲜怎么选?这份办年货秘籍请收好

[ 杭州 ]    
2022
01-20
09:23

年味其实是无处不在的。

欢欢喜喜把年货清单兑现,对于辛苦了一年的人们来说,意义也许远不止是物质上的奖励,还是一年的总结与收获。

在办年货带给人们的快乐中,带着期盼,新年,就这样静悄悄地走来了。

那么,你的年货购物车里又装了什么呢?

酱鸭、酱鱼、酱鹌鹑,总有一款适合你

在老底子杭州人的记忆里,醇厚的酱香是最浓的年味。

中山南路太庙附近的察院前巷,这些天热闹得很,黑得发亮的酱鸭酱肉排着队出来晒太阳。瞧瞧这一排排的酱货,用钩子吊住,整齐悬挂着,在阳光下很是诱人。

靠近中山南路一头的薛大酱鸭老板薛大哥对记者说,这几天忙都忙不过来,“你看这里一箱60只打包好就给人家发货发过去了,今年到目前已经卖了3万多只了。”薛大哥16岁就在老底子的龙翔桥菜场那边做小工,到现在做酱鸭做了40多个年头了。酱鸭、酱肉、酱鹌鹑、酱鲫鱼、酱螺蛳青……走近“薛大酱鸭”,一股酱香味扑面而来,这是只属于冬天的好味道。记者打听了下价格,木头鸭120元/只,老鸭110元/只,都是跟往年差不多的价格。薛大哥说,今年这个酱鸭准备做到腊月廿八(1月30日)就不做了,后面的日子气候不好,做出来的鸭子容易出乌花。

康康饭店的老板王志强,从1985年起做酱鸭,已经做了37年。他告诉记者,想要腌制出杭州老底子的咸甜口味,非湖羊酱油不可。酱油完全没过鸭子,每两小时给鸭子翻个面,隔天就能腌好。另外,制作酱鸭时还要使用最老底子的方法——太阳晒。在太阳下晒个三至五天,晒到油光发亮,就算做成了。康康家的酱鸭有三个规格,嫩鸭、老鸭和呆头鸭。呆头鸭个头大、嘴小、脚蹼大、皮厚、油厚、肉厚,而且不太“吃”酱油,颜色比其他几种鸭子要淡一点,口感上偏嫩。老鸭个头相对瘦小,但比起嫩鸭更有嚼劲。清蒸酱鸭最适合下酒解馋,也很下饭,做成冷盘或切上两块做青菜泡饭,浓烈馥郁的酱香是一餐饭的加分。

买海鲜,带鱼、黄鱼、红膏蟹最当季

“过年嘛,就得好好犒劳一下辛苦整年的家人,海鲜必须要有。”

说起置办年货,做了30年厨师的大唐海鲜老板唐延胜有话说,这个季节的餐桌上,带鱼、黄鱼、红膏蟹最为美味。

最近,“大黄鱼”火了。在唐延胜看来,大黄鱼金光灿灿,非常喜气,特别适合做年菜。真正野生大黄鱼实属稀有。不过,就算是养殖的黄鱼,品质也有好坏,模拟野生环境养殖的大黄鱼味道也很不错。挑黄鱼,首先要看黄鱼的肚子大不大,肚子大的很油,口感差,要选身材修长的。模拟野生环境养殖的大黄鱼运动量大,肚子很小,鱼的胸鳍也会比一般的养殖货长出许多。最后看鱼尾巴,要用手摸一下,如果手上沾有黄颜色,说明是用色素染的。

这个季节的带鱼油润肥美,雷达网带鱼油脂多,入口丰腴绵软,被称做“带鱼中的爱马仕”,知名程度丝毫不亚于舟山黄鱼。简单清蒸或者酱油蒸就能做到细嫩滑爽,鲜而不腥,一口入魂。在挑选带鱼的时候,要注意,雷达网带鱼嘴巴比一般的带鱼要尖,呈尖锥形,而且眼睛很小,身体也比较短,长得宽而厚实。另外,不能只看带鱼亮不亮,要看表皮有没有泛黄的油脂。符合以上这些特征的,才是真正的雷达网带鱼。

冬季也是吃红膏蟹的好时候,现在的蟹满满都是红膏,既可以做咸枪蟹,也可以倒立蒸。选蟹比较简单,挑老蟹就行。首先,要看蟹壳左右的两个尖尖角,黄红色的面积越大,说明蟹又老又肥,反之蟹则太嫩。其次,要看整只蟹是不是长得饱满,拿在手里要有沉甸甸的感觉。然后,用手掐一掐蟹脚,如果硬的话,肉是饱满的,肯定是老蟹。

挑炒货,记得闻味道看颜色

对于很多杭州人来说,过年的茶几上是少不了几包炒货零食的。

在方林富炒货店,店员告诉记者,今年过年早,从最近这段时间来看,零售量比去年差一点,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下单的大宗团购倒是不少。这两年,店里的山核桃和山核桃仁是当仁不让的明星产品,经常有客人一买就是五六斤、七八斤。今年是山核桃的小年,所以价格相比去年有小幅上调:山核桃仁110元半斤,手剥山核桃110元一斤,手工炒的椒盐山核桃130元一斤。山核桃也有创新吃法,孩子们喜欢吃“山核桃糖”,老年人就爱买“微糖”山核桃仁,这两样休闲小零食,一推出就大受欢迎。今年,店里还进了小批量无糖山核桃仁,价格和普通山核桃仁一样,吃起来坚果的油脂香味更足,而且完全不加糖,不用担心血糖飙升。

至于炒货怎么挑?方林富支招:闻味道和看颜色。新鲜的瓜子,应该是带着天然的香气的,而陈年的瓜子则往往会带有冷库里的潮气和油蒿味。新鲜炒制的花生,表面应该有自然饱满的光泽,而陈年货则往往颜色暗淡,略显干瘪。具体来说:瓜子要挑颗粒均匀的。外形饱满是优质瓜子的象征,不要买一捏就发瘪的。试吃一下,用牙轻轻去磕,发出声响较脆的,就是炒得比较干的,若没有声音、发软就说明瓜子开始发潮了。腰果一定要挑选外观呈现完整月牙型的,色泽较白,无蛀虫、无斑点,干爽不粘手的腰果是好腰果。自然开口的开心果裂开一大条缝,完全合不拢,完全闭合或者只剩一小条缝,则是人工开口的;果仁的颜色是绿色的,比黄色的要新鲜;开心果的果壳一般是淡黄色,如果是颜色特别白的,不建议购买。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