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3月底前全部完工 杭州这些亚运场馆你都见过了吗

[ 杭州 ]    
2022
01-20
09:06

杭州亚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各大比赛场馆也已展露身姿。

“亚运筹办,场馆先行”,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共有57个比赛场馆,其中新建场馆12个、改造场馆27个、续建场馆9个、临建场馆9个。

截至目前,场馆累计完成总投资的95%,其中49个场馆已竣工验收,剩余在建8个场馆计划于3月底前全部完工。

一起去看看部分特色比赛场馆吧。

绿色清新

富阳水上运动中心

位于北之江南岸的富阳水上运动中心,以富春山水为设计灵感。

建筑主体以山脉的起伏为造型,景观部分通过流畅的辅助线条来体现“水”文化。

场馆屋顶设有绿化植被,与周边山水融为一体,契合亚运会“绿色”办赛理念。

同时,赛道与北支江水利工程统一规划设计、同步施工建设,场馆两岸将串联起一条江滨观景带,实现生态与运动的和谐共生。

炙手可热

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

位于钱塘江畔的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也是大家熟知的“大莲花”。届时,它将承办杭州亚运会开、闭幕式和田径项目比赛,以及杭州亚残运会开、闭幕式。

智能建设

杭州奥体中心体育游泳馆

杭州奥体中心体育游泳馆拥有双馆合一的设计理念、独特的流线造型,结合双层全覆盖银白色金属屋面,以及两翼张开的平台形式……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馆连接体非线性造型场馆,无论白天夜晚,颜值都超高。

校园风采

浙江师范大学(萧山校区)体育馆

浙江师范大学(萧山校区)体育馆是唯一一所位于高校内的新建竞赛场馆,将承办杭州亚运会女子手球项目比赛。

手球馆屋顶采用先进的张弦梁结构,营造清爽整洁的室内视觉效果,外部笼罩着308缕“水幔”,形似百叶窗,是天然的遮阳层,减少室内炫光。

“水幔”从顶部缓缓垂落并延伸至地面绿化处,在靠近地面处都配有灯光,亮灯后,能投屏呈现出特定图案,美轮美奂。

文化底蕴

富阳银湖体育中心

场馆整体设计融合富阳特色,带有飞檐的射击综合馆富有江南水乡风格,别有一番柔和韵味。

射击综合馆东侧及南侧幕墙设置了34000块旋转百叶,在太阳光的照射下,会呈现出一幅光影效果的《富春山居图》,随着太阳角度的变换,画作也会有所不同。

加上与周边山脉交相呼应的人字形屋顶,以及馆内天花板上200米的“江水灯带”,尽显富春山水意境灵动之美。

攻坚克难

杭州奥体中心网球中心

位于钱塘江畔的杭州奥体中心网球中心,与“大莲花”遥相呼应,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小莲花”。

场馆顶棚首创“开闭合旋转原理”,运用计算机进行同步张开、闭合,彰显亚运智能理念。

“小莲花”总座席1万座,由8片钢结构花瓣组成,每片“大花瓣”重160吨。花瓣可旋转启闭,钢结构悬挑端开闭屋盖技术为世界首创。

勤俭节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体育馆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体育馆是一座位于校园中的改造场馆。馆内用了15年的5000多个座椅,在改建时进行了拆卸、清洗、封存,保证了原拆原装。

服役了6年的LED屏,经拆卸、维护,将继续为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服务。另外,体育馆内地板经拆卸、挑选、适配,组装至学校其它建筑地面。

文明暖心

钱塘轮滑中心

钱塘轮滑中心位于钱塘区东部湾总部基地,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从高空俯瞰,场馆就像两个“6”融合叠加,也像一个“旋风陀螺”,融合了西湖美景、亚运气质。

该场馆虽然不承担杭州亚残运会比赛项目,但在设计期间便考虑到无障碍设施的保障,一层所有出入口皆为平地,便于通行;在各个区域都设置了无障碍设施。

建设期间,还邀请残联、残疾运动员现场指导,根据意见进行整改。

焕然一新

黄龙体育中心场馆群

作为伴随杭州人20年的观赛观演空间,浙江全民健身、运动休闲的主阵地,全新改造提升的黄龙体育中心,将打造运动休闲综合体、文体培训大本营、竞赛表演集聚区、场馆运营新典范、体育消费新场景,让更多老百姓足不出杭城,就能欣赏到高质量的体育、文娱活动。

如利用体育场配套用房屋面新增的,全长1公里的空中跑道等设施设备,将免费开放,助力全民健身。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