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杭州地铁四期规划力争亚运会前获批

[ 杭州 ]    
2022
01-20
09:02

机场快线余杭段全面铺轨、临建高速主线贯通 

杭州多个城建交通工程有新进展

备受市民关注的杭州地铁四期规划,力争在今年杭州亚运会前获批。这是从浙江省发改委传来的最新消息。

2022年开年以来,杭州城建好消息不断,杭州多个建设中的城建交通工程有了新进展。地铁机场快线余杭段进入全面铺轨阶段、临建高速主线贯通、火车西站南侧的云门“上梁”……

地铁10号线有望南延,串联起西湖和湘湖

杭州地铁四期规划,是杭州市民普遍关注的焦点。

近日,市政府印发《杭州市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其中明确,将在“十四五”时期完成杭州城市轨道交通三期工程,计划投资627亿元,运营里程达516公里,并启动四期工程,也就是四期规划获批的相关线路。

那么杭州地铁四期规划现在进行到哪一步了呢?

据了解,杭州地铁四期规划已经递交省市发改委,正在做最后的准备,之后就要递交国家发改委审批。

今年1月12日,省发改委相关领导表示,将会抓紧报批杭州地铁四期建设规划,积极抢抓政策窗口期,力争亚运会前建设规划获批。

而四期建设规划中成熟的项目、老百姓需求强烈的项目,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支持提前开展前期工作。

去年7月12日,杭州地铁四期规划第二次环评公示,根据公示内容,杭州地铁四期建设规划了12个项目(含5个新建和7个延伸),总里程为244.8公里。

杭州地铁四期规划中,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就是新增10号线的南延(至萧山所前)以及北延(至仁和)。

南延段将穿过西湖风景区,直抵之江、三江汇,并且萧山所前也酝酿通地铁,主要利好三江汇的开发建设,串联西湖和湘湖两个姊妹湖。而北段则延伸到了仁和,将来还要连接德清线,打通杭州北边经济区。

新增5号线西延(至南湖新城),将余杭区和南湖连接,串联起产业区和居住区,未来科技城2.0迎来实质性利好。

云门效果图

云门可与机场快线车站连通

省发改委还表示,今年要确保杭州地铁机场快线等11个项目建成通车。

目前机场快线正在加快施工中,其中文三路站已开展附属工程施工,今年1月17日至6月30日,工专路(古荡巷-黄姑山横路)将实施全封闭施工。施工期间,受限车辆请选择绕行万塘路、学院路等道路。同期,万塘路(华星路-文三路)实施机动车由北向南单向通行。

此外,机场快线2号风井至西溪湿地站区间盾构右线顺利贯通,这也意味着机场快线余杭段全面进入铺轨阶段。

机场快线串联起了火车东站、萧山机场以及建设中的火车西站等交通枢纽,在火车西站的南侧,有望成为杭州城市新地标的“云门”也在加紧建设。

云门是一座以“云”为意向的大门,它作为“云城”的“压舱石”,造型方正厚重,方中取圆,体现了良渚玉琮纹饰繁密细致的特点,顶部呈现“虫洞”式空间结构,体现了杭州科技探索无止境的气质。

云门建筑高80米,共设14层,将汇聚商业、办公、会展等多种业态。

未来,人们坐在云门的花园餐厅里,沉浸在芳香之中用餐、观赏风景,往北可以仰望高度近400米的杭州第一高楼,往南可以俯瞰杭腾未来社区。

云门将展示现代建造科技的水平,通过全息投影、数字灯光等高科技手段,配合不同节日,开启不同的“泛光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云门的二层有与西站连通的进站通道,旅客通过这里可以快速进出站房,再从站房的公共平台出入云城南北综合体。云门的地下空间则与地铁站连通,云门内的市民可以快速到达地铁站,乘坐机场快线等地铁线路。

本月18日,云门万吨连廊提升仪式举行,意味着云门顺利“上梁”。今年亚运会前火车西站开门迎客时,云门的主体结构及外立面形象也将完工,与火车西站同步亮相。在火车西站乘车或是下高铁的市民,可以第一时间欣赏这座城市新地标的美。

临安至桐庐今后只需半小时

在地铁网络快速建设发展的同时,杭州的高速公路网络也在延展加密。

本月17日,建设中的临建高速英公隧道实现双幅贯通,这标志着临建高速的主线贯通,预计明年建成通车。

由浙江交通集团牵头投资建设的临建高速,是一条穿梭于青山绿水间的高速公路。

全长85.5公里的临建高速起于浙江与安徽交界的千秋关隧道,一路向南,途经临安、桐庐和建德,在临安於潜附近与杭徽高速相交,在桐庐境内与规划中的杭淳开高速相交,最终与杭新景高速相交于建德境内的安仁枢纽,是浙江与安徽两省沟通联系的重要通道。

这条高速途经杭州西部山区,全线有30座隧道和70座主线桥梁,它的建设可以说是“一路开山架桥”。

临建高速是《长三角都市圈高速公路网规划方案》“十横、七纵”路网布局中的一纵——宁金高速的重要一段。

2015年,与临建高速项目起点相接的宁金高速安徽段建成通车,与临建高速终点相接的临金高速建德至金华段,也于2020年建成通车。

浙高建公司临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临建高速将结束安徽宁国到杭州临安之间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市民自驾出行,以前走208省道需要两个多小时,今后可以缩短到一小时左右。桐庐到临安开车预计只需要半小时。”

此外,临建高速开通后,从临安出发,走高速去建德,可以不用再往绕城、杭新景高速绕一圈,走临建高速预计可在一小时内直达。

“两环十二射三连”

除了临建高速,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杭绍甬高速公路杭州至绍兴段(杭州段)、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市区段抬升改造工程等项目,也都将陆续建成通车。

“十四五”时期,杭州将加快构建“两环十二射三连”的高速公路主骨架网络,其中的“两环”指绕城高速和二绕,“十二射”指沪杭、杭新景、杭宁等高速公路,临建等高速公路则是“三连”的组成部分。

根据《杭州市综合交通发展“十四五”规划》,未来的几年里,杭淳开高速公路杭州段、温义宣高速桐庐至义乌段都要陆续开工建设,到2025年末,杭州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909公里。

此外,杭州还将深化开展杭州绕城高速改建、温义宣高速公路桐庐至安吉段、西兴大桥连接线提升改造工程、杭长高速(二绕内)至留石快速路段改造提升工程等项目研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岳雁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