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办好一个会 提升一座城 委员作贡献

[ 社会民生 ]    
2022
01-20
08:05

区政协调研老城区整体提升改造工作情况

区政协组织开展“我为亚运作贡献·委员公益林”植树活动

区政协委员调研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

今年是亚运之年。萧山将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的重要窗口,也是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示范样板。

在萧山全力备战亚运的征程上,到处可以看到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身影。区政协紧紧围绕“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发展导向,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全力助推项目建设、环境优化、品质提升、产业转型、数智治理、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助力“亚运兴城”各项工作走深走实,为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调研献策城市品质提升

“中心城区是萧山推进城市化的主战场,做好有机更新工作,不断提升发展水平质量,引领带动全区城市化工作跃上新的台阶,实现共建大杭州都市核心区,再造一个新杭州的宏伟愿望。这不仅应是萧山的发展诉求,也是杭州在未来区域城市发展竞争中的关键所在,举足轻重。”这段话来自区政协2017年的重点课题调研报告——《提升中心城区品质》。

借助亚运会契机,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提升国际化水平。2020年,区政协又对建设亚运国际城进行持续跟踪调研,撰写了《加快城市有机更新》的调研报告。两份报告中的建议被积极采纳并逐步落实。

五年来,区政协坚持“选题求准、调研求深、效果求实”的原则,先后围绕加快城市有机更新、优化城市环境、提高村级留用地开发建设水平、湘湖保护与开发、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等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采取上下联动、部门配合、专家参与等方法开展专题调研,形成多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大部分调研成果得到转化,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视察助力亚运项目建设

亚运场馆、亚运村建设得怎么样?“22688”交通大会战推进到哪里了?针对这些亚运重大项目,政协委员们一次次来到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实地踏看。

2019年11月,区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亚运场馆、亚运村建设情况。委员们结合前期调研,从高质量建好亚运场馆、注重谋划场馆赛后利用管理、加强周边交通配套设施建设、推动体育产业发展等方面,为进一步建好亚运场馆(亚运村)、办好赛事积极建言献策。

周琴委员建议全面提升工程建设信息化、精细化、智能化管控水平,努力把亚运场馆、亚运村打造成为百年工程、传世之作。项勇委员提出要推动亚运场馆多元化运营,拓宽场馆的服务内容,推动体育产业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

2021年区政协又组织开展了“助推亚运兴城攻坚年行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组成6个民主监督组,助力打赢“亚运兴城”6大攻坚战。

知情才能议政。五年来,区政协精心组织专题视察考察100余次,围绕“亚运兴城”战略中各个重点项目进行视察,先后走进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公共停车场、安置小区、未来社区等地,踏遍风情大道、时代大道改建工程,03省道东复线高架南延项目、彩虹大道项目施工现场等处,了解具体情况,助推项目建设。

协商建言城市管理优化

2021年9月,区政协召开了一场“以亚运为契机,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请你来协商”专题恳谈会,会场充满了智慧与温情。

会上,政协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委员王凯尔建议:“城市道路、公共建筑、居民小区要加大人行盲道、轮椅通道、无障碍电梯等改造力度,完善无障碍设施的配套建设及功能。”委员孙娟提出:“要加强城市新建、改建、扩建道路和公共设施、居住区的规划审批,严格审查项目无障碍设施建设方案,做到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投入使用。”委员陈霞表示:“要从残障人士生活、工作需求出发,强化数字赋能,提升信息交流无障碍建设。”

五年来,区政协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助推城市管理的协商活动,努力在协商中做到建言精准、建言管用,让更多群众认同政协发出的声音,更广泛地凝聚社会共识。

区政协分别围绕“完善城市社区物业管理”“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等组织了“请你来协商”活动,与会委员和市民代表在深入开展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争相发言,与相关职能部门面对面交流,社会影响较好。围绕“我区垃圾分类处置工作”“实施环境立区战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奋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等主题开展常委会协商,区政协组织常委、委员向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协商建言,会后还将委员意见建议梳理归纳,以《政协信息(委员反映)》的形式报送区委区政府参考,得到了区领导的高度认可。

监督增色

全域美丽打造

2021年,区政协以“深入推进美丽大花园建设、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为主题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5月初,制定活动方案,明确民主监督的总体要求、监督内容、方法要求、监督安排。将监督重点确定为关注生态环境全域提质、城市景观整体提升、街道社区“添花扩绿”、美丽乡村生态宜居、历史文化不断彰显等五个方面。成立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组,同时组成城建委、各片委员组等8个民主监督小组,深入镇街、村社,进行明查暗访、服务助推。

区政协还牵头开展了“五水共治”(剿灭劣Ⅴ类水)专项民主监督,多次组织委员赴省控和区控劣Ⅴ类断面进行实地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实地踏看后,要求相关部门镇街迅速整改,齐心协力助推全区“五水共治”向纵深发展。

连续3年牵头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民主监督,针对性围绕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医疗废物处置、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方面的情况开展监督调研,将委员建议报送区委区政府参考,推动我区垃圾分类工作扎实开展。

连续2年牵头开展城中村改造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项民主监督,重点督查规划方案是否因地制宜、改造腾出的空间利用是否优先布局公共资源、“低小散”企业是否关停整治、项目工程实施进度是否延误、配套设施是否完善等,共监督点位80余处,提出意见建议50余条。

在监督助推的同时,委员们积极投身亚运城市环境建设,开展“我为亚运作贡献·委员公益林”植树活动,种植树苗1000余株,为亚运增添了一份绿色。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杨圆圆 通讯员 汪洋  

编辑:林青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