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杭州亚运会十大特色场馆评选结果出炉

[ 杭州 ]    
2022
01-20
07:54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杭州亚运会场馆建设的决战之年。截至目前,场馆累计完成总投资的95%,其中49个已竣工验收,剩余在建8个场馆计划于3月底前全部完工。

随着各个竞赛场馆的一一亮相,前不久,杭州亚组委发起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2021年度“十大场馆”评选活动,通过投票选出十个获奖场馆(群)。快来看看结果如何!

种子选手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成功摘得炙手可热奖。位于钱塘江畔的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也是大家熟知的“大莲花”。作为承办杭州亚运会开、闭幕式和田径项目比赛,以及杭州亚残运会开、闭幕式的场馆。届时,万众瞩目的开幕秀和百米飞人大战都将在这里上演。

哥哥“大莲花”榜上有名,弟弟“小莲花”(杭州奥体中心网球中心)自然也不甘落后,拿下攻坚克难奖。场馆顶棚首创“开闭合旋转原理”,运用计算机进行同步张开、闭合,彰显亚运智能理念。“小莲花”总座席1万座,由8片钢结构花瓣组成,每片“大花瓣”重160吨。“花瓣”可旋转启闭,钢结构悬挑端开闭屋盖技术为世界首创。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馆连接体非线性造型场馆,杭州奥体中心游泳体育馆当选大家心目中最聪明的场馆,在本次评选中斩获了智能建设奖。

该馆拥有双馆合一的设计理念、独特的流线造型,结合双层全覆盖银白色金属屋面,和两翼张开的平台形式……无论白天夜晚,颜值都超高。建设中,施工方利用BIM技术,通过施工模拟,有效复核异形钢结构空间结构和机电综合管线冲突碰撞,实现传统二维图纸施工所不能给予的认知角度,有效提高施工协调管理水平。

绿色清新奖被富阳水上运动中心收入囊中。位于北之江南岸的富阳水上运动中心,以富春山水为设计灵感。建筑主体以山脉的起伏为造型,景观部分通过流畅的辅助线条来体现“水”文化。获得建筑特色奖的绍兴柯桥羊山攀岩中心场馆是榜单中唯一一名杭州市以外的选手。从外观上来看犹如一枚被部分镂空的“蚕茧”,造型精巧别致。

此外,校园风采奖授予唯一一所位于高校内的新建竞赛场馆——浙江师范大学(萧山校区)体育馆。富阳银湖体育中心凭借场馆的富春山水意境灵动之美获得文化底蕴奖。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体育馆虽是改造场馆,但在改建时保证了原拆原装,是当之无愧的勤俭节约奖获得者。

最后两个奖项,文明暖心奖和焕然一新奖分别被钱塘轮滑中心和黄龙体育中心场馆群摘得,前者虽然不承担杭州亚残运会比赛项目,但在设计期间便考虑到无障碍设施的保障,在各个区域都设置了无障碍设施,后者作为伴随杭州人20年观赛观演的圣殿,经过提升改造,将打造运动休闲综合体、文体培训大本营、竞赛表演集聚区、场馆运营新典范、体育消费新场景,让更多老百姓足不出杭城就能欣赏到高质量的体育、文娱活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周雨菲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