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杭齿前进“蜕变”交出亮眼成绩单

[ 时政经济 ]    
2022
01-20
07:48

杭齿前进“蜕变”交出亮眼成绩单

数字基因为老牌上市国企混改赋能

自2019年杭齿前进引进数字企业“独角兽”微医后(占比19.99%,成为第二大股东),数字赋能后的这家老牌国企不断创新发展,智能制造能力大幅提升,陆续交出靓丽成绩单。

混改第二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亿元,同比增长16%,净利润8391万元,同比增长325.63%。公司核心主营业务的稳定增长,以及混改升级锐变,让杭齿前进能在受疫情影响造成的复杂市场环境下实现了逆势增长。微医集团与老牌国企融合改革,互联网公司的快速迭代、精细化运营与传统工业企业的稳扎稳打碰撞出了火花,让杭齿前进交出了国企混改满意的答卷。混改后公司同期经营质量提升明显,城市物流中心业务、网络货运业务和化学业务均对当期业绩增长贡献较大。

同时,近两年来,数字赋能后,杭齿产品领域不断扩大。从建厂初期2—3个规格的船用齿轮箱,逐渐拓展到工程机械变速箱、汽车变速箱、工业齿轮箱、农业机械变速箱、风电增速箱、摩擦材料及摩擦片、大型精密齿轮等十大类千余个品种,产品广泛配套于各种动力传动装置,产品品质和技术指标均居国内领先水平,部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我国重要机械装备业的核心企业之一。

杭齿的齿轮箱作为首台样机还落户英吉利海峡洋流中,将浩浩荡荡的洋流传动至发电机转换成电力供应当地。这台潮流发电齿轮箱要求在海中安全工作6年无需检修,是欧洲企业主动找上门来寻求合作的,老外对杭齿的技术和产品充满信心。

为确保产品的高可靠性,杭齿和外方经过一年多联合开发,应用了包括多行星柔性轴、无外圈轴承、差动分流等多项世界先进技术,生产出高质量的潮流发电传动齿轮箱,让杭齿成为名副其实的行业“领头羊”。

如今,杭齿生产的船用齿轮箱、工程机械变速箱、粉末冶金摩擦片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均为第一,成为在中国齿轮行业综合竞争力最强的大型骨干企业。企业进入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中国机械工业100强企业、全国大中型工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行业十强企业。杭齿生产的船用齿轮箱获得“中国名牌”,“前进”商标成为中国“驰名商标”。目前,杭齿拥有90项国家专利、21项国家和行业标准,企业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技术中心,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两度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殿君  

编辑:林青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