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年夜饭,“预制菜”欲挑大梁

[ 杭州 ]    
2022
01-20
07:48

随着虎年春节的脚步临近,年味渐浓,很多家庭开始着手准备除夕夜最重要的事——年夜饭。

天猫新生活研究所发现,预制菜无疑成为今年春节最火的菜式,年货节期间,淘宝预制菜销量同比去年增长超100%。据了解,由于半成品预制菜的烹煮过程简单便捷,且能还原九成以上的菜品风味,在家做一顿不输“五星级饭店”水准的年夜饭不再是难事。

同时,记者在盒马App里也发现,全家福、红烧肉、笋干老鸭煲等年菜悉数上线;琳琅满目的预制菜中,还出现了杭州老牌星级饭店“黄龙饭店”的身影。从单品菜肴到全套年夜饭,不少消费者已经在为除夕夜做准备。盒马负责人介绍,消费者年菜消费热情高涨,杭州盒马年夜饭预定量同比增长了200%。

江浙沪人最爱购买预制菜

以往,大部分消费者不是提前一个月预定餐厅年夜饭,就是父母操办一桌家庭年夜饭。今年预制菜占了主导,也让80后、90后更愿意承担年夜饭“重任”,让父母轻松欢乐地过年。

“我们很多淘宝订单来自老用户。春节前一个月我们店里的年夜饭基本订完,但很多消费者还是想吃松鹤楼的菜,于是他们转为线上购买。”松鹤楼电商负责人罗华说。这家苏州老字号推出了以松鼠桂鱼、手剥河虾仁等年夜饭预制菜套餐,消费者在家也能做出地道苏菜。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国的餐饮老字号推出700多款美食,涵盖招牌菜、酱货、主食等。年货节期间,预制菜销售前十名中,老字号占了一半,包括新雅、知味观、松鹤楼、天福号、杏花楼等。

最新数据显示,老字号新雅粤菜馆的年夜饭套装在淘宝上的月销已超30000份,知味观多款年夜饭预制菜品销出8000多份。

逢年过节爱吃饺子的北方人也加入了预制菜行列。天猫新生活研究所观察,预制菜消费开始“北移”,北京市、山东省、湖北省、河北省、辽宁省、陕西省、黑龙江省、吉林省等北部省市消费者热情高涨,广州粤菜、浙菜、苏菜等南方菜系赫然加入北方人的年夜饭餐桌。

不过,最喜欢购买预制菜的还是江浙沪消费者,上海、江苏、浙江稳稳占据着预制菜消费力前三的排名。

记者从天猫新生活研究所获悉,两年前淘宝上就出现预制菜消费趋势。过去一年天猫邀请了30多家地域美食名店入驻天猫,包括丰收日、同庆楼、和苑酒家等。

大董厨师手工切片鸭、米其林厨师亲自调制的金汤花椒鸡、风靡吃货圈的美味小酥肉、原汁原味的老字号招牌菜、烹饪工艺复杂的经典名菜,这些以前只能在老字号酒楼、米其林餐厅里吃到的美味,如今都能在淘宝上找到。

在天猫平台建议下,老字号们也接连推出了预制菜,通过老字号会场、天猫家宴会场,将各地美味送上全国消费餐桌。

接受度提升但消费者仍有顾虑

“以前每逢大节日,我都要去黄龙饭店订一桌家宴。”老杭州人张女士有些欣喜,“没想到今年在家就能吃上,方便多了。”

近日,记者采访盒马了解到,令老杭州人们倍感新奇的盒马×黄龙饭店联名年夜饭礼盒,是黄龙饭店年夜饭的首次尝试。消费者只需将菜品简单加热,就可品尝到原汁原味的星级饭店菜肴。

将知名宴会菜以预制菜的形式带进盒区房,在批量生产中保持其原汁原味,并不是件容易的事。盒马杭州区域3R研发专家赵凤鼎表示,为了今年的这款年夜饭,盒马早在去年9月就开始研发。“这是我们与黄龙饭店首次合作年菜,可量产的预制菜与大厨掌勺的菜毕竟有着诸多不同,双方取长补短,磨合了很久。”研发人员介绍,菜品前后打磨了十几版,才最终呈现出满意的结果。

盒马调研结果显示,在30岁到35岁的受访人群中,50%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或者爱人筹备年夜饭”,另有50%“由父母筹备”。作为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30岁到35岁年轻人掌握年夜饭的主导权,也折射出这些年轻人正在陆续成为家庭中的顶梁柱,逐渐从父母手中接过各种大小事务的决策权。

值得注意的是,盒马此次也着重调研了消费者对于预制年菜的顾虑。其中,有55%的受访者对预制年菜最大的顾虑就是“食材不新鲜,添加剂、防腐剂太多”,此外还有25%的受访者认为预制年菜“本地化产品不多,缺乏地方特色菜”;还有部分受访者则担心预制年菜“图文不符”,卖家秀和买家秀之间差距过大。

为打消消费者对于预制年菜新鲜度的顾虑,盒马年菜商品全部采用冷链加工、运输,不额外添加防腐剂。赵凤鼎表示,预制年菜更需要用好的食材和工艺吸引消费者。已经上线的“全家福”,仅这一道菜就集结了荆州鱼糕、千岛湖花鲢鱼鱼丸、徽州刀板香等6个地区的优质食材,这道菜的售价为99元,并不算便宜。但以盒马做预制菜的经验来看,当下消费者对菜品质量的需求远高于对低价的追求,预制年菜更是如此。

盒马杭州区域3R负责人许涵凯表示,预制年菜一直是预制菜市场中的特殊存在。相比普通预制菜,消费者对年菜的需求更具体也更复杂,抓住需求、解决痛点,为消费者提供需求,消除顾虑,这也是做好预制年菜的逻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庄郑悦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