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萧山:推动“产城人文”深度融合 实现四大突破

[ 时政经济 ]    
2022
01-20
07:34

市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动员全市上下,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入推进“八八战略”在杭州的具体实践,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作为中共农运发轫地、“千万工程”重要源起地,萧山将牢记2002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调研萧山工作时的殷殷嘱托,大干新五年,实现新蜕变,全力以赴当好全市领头雁、成为全省排头兵、争做全国先行者,以萧山的实干实绩,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如何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亚运筹办、数字化改革、共同富裕、自贸建设的高分答卷?萧山也已画好路线图——厚植四大优势、把握四对关系、实现四大突破,推动“产城人文”深度融合,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高质量打造共同富裕新标杆,为萧山在新时代驰而不息提升工业化、推进城市化、实现现代化赋予新内涵、新使命和新任务。

产业跃迁,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实现大突破。萧山将坚持制造业立区战略不动摇,深入实施创新强区战略,推动大平台跨越式发展,强化高能级产业创新孵化平台建设,充分激发创新主体活力,营造一流创新生态。萧山将积极探索“兵团化作战、专班化运作”的体制机制,推动资源要素进一步向大平台集中、向大项目倾斜,集中力量推动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

城市提能,在加快城市现代化国际化上实现大突破。萧山将全面放大亚运综合效应,迭代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城市形态、做精城市治理,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这当中,“一体化”成为高频词。从“都市圈”层面看,萧山将深度融入大杭州、推进市区一体化发展;从“钱江南岸”层面看,萧山将加强与周边区县的合作,推动“江南一体化”,共同打造江南智造大走廊;从“自身”层面看,萧山不仅将推动东、中、南区域协同发展,还将探索南部一体化、临空经济示范区一体化发展等。

以人为本,在营造安居乐业环境上实现大突破。萧山将通过营造一流创业就业环境、一流公共配套环境、一流生态宜居环境、一流平安法治环境,创造更多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共同富裕成果,让生活在萧山的人民安心、舒心、暖心。

文化兴盛,在增强城市软实力上实现大突破。萧山将丰富拓展新时代萧山精神新内涵,全方位塑造“开放、包容、创新”的城市人文品格。营造最美文化空间方面,打造世界旅游联盟博览馆、“五馆合一”城市文化公园、浙江省油画院等重大文化地标,建设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等一批特色鲜明的博物馆(纪念馆)。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立“礼堂、家园、书房、客厅”文化矩阵,做优“文化管家”特色品牌,打造一批公共文化空间。打响文创品牌方面,积极打造之江文化产业带奥体(湘湖)发展极,打造棉北里、火车西站历史文化街区等文创平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方亮 萧山微融圈 毛越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